ASUS ZenFone Zoom智慧手機 開箱分享 / 3倍變焦 光學潛望

asus-zenfone-zoom-5

ASUS ZenFone系列,憑藉著萬內平價、高規享受的特點,在智慧手機市場還是有著不錯的評價,只不過一直都在中低價位打轉的華碩,此次推出萬初價位帶的話題新機,「ASUS ZenFone Zoom智慧手機」,其最大特點莫過於世界上最“薄”的「3倍光學變焦智慧型手機」這件事,從智慧型手機問世以來,對一般小DC的衝擊可以說相當的大,但智慧手機最大的致命傷則是「無法變焦」,換句話說在沒有光學變焦的幫助之下,數位變焦就如同雞肋一般的存在,對此ASUS ZenFone Zoom有著3倍光學變焦的鏡頭模組,就讓筆者來試試ZenFone Zoom的能耐,也與各位讀者介紹,ASUS是如何在手機中加入3倍光學變焦的鏡頭模組,以及其最終所拍攝的照片,是否真的能跟相機說掰掰!

 

ASUS ZenFone Zoom 開箱

ZenFone一直以來在外型上都可以說是大同小異,不過在Zoom這代有了些改變,從之前發表會所展示的內部機構即可得知。從外觀來看,相機背面有著相當大的3倍光學變焦鏡頭模組,使得ZenFone Zoom的機身最厚11.95mm,而機身最薄則是5mm,ZenFone Zoom整體尺寸為158.9 x 78.84mm,若以5.5吋的手機來看,尺寸並不會大太多,但重量上來到185g確實重了些。

而Zoom這代外型最值得讚賞的肯定就是「5mm一體成型鋁合金框架」,比起以往的ZenFone更顯得高級些,搭配皮革背蓋更是大大加分,若各位對ZenFone Zoom的鋁合金框架有興趣,可以參考ASUS提供的框架製成影片,即可窺見其201道精密工法,如何讓一塊鋁合金變成一隻智慧手機;此外在邊框上,除了音量+-、電源的實體按鈕之外,還追加了攝影、錄影的實體按鈕,且對於按鈕的觸發力道、按壓克數都有調教過,實體按鍵按下時不造成相機晃動,但又有很明確的手感,這設計相當的好,只不過筆者認為音量鍵與電源的實體按鈕,反而有點鬆動可微微左右搖晃,雖不影響手機的操作功能,但在筆者心中稍稍扣了幾分。

硬體方面,搭載Intel Atom Z3590四核心64bit 2.5GHz處理器,以及4GB雙通道記憶體,搭配PowerVR Rogue G6430繪圖晶片,效能上絕對強悍,可達到60ms的觸控反應時間;螢幕則是5.5吋 1920 x 1080解析度、403PPI、Corning Gorilla Glass 4,支援Wi-Fi 802.11ac、藍牙4.0、SIM 2G/3G/4G等連線。

內建3000mAh鋰電池並支援microSD卡,整體來看規格相當強悍,儲存空間則有64GB與128GB兩種選擇;介紹完ZenFone Zoom的硬體之後,就來開箱囉!以及揭開Zoom的,3倍變焦、光學潛望的秘密。

asus-zenfone-zoom-1
↑ ZenFone Zoom的外盒,採用素黑、燙金字樣包裝,並劃出鏡頭模組的圓形。

 

asus-zenfone-zoom-2
↑ 包裝第一層是ZenFone Zoom與皮革手腕帶。

 

asus-zenfone-zoom-3
↑ ZenFone Zoom所有配件,USB-microUSB線材、充電器、耳機、耳塞與皮革腕帶。

 

asus-zenfone-zoom-4
↑ ZenFone Zoom有黑白兩色,黑色的上方有ASUS LOGO,採用實體Android按鍵,手機下方則有Zen系列的同心圓。

 

asus-zenfone-zoom-5
↑另一面則是採用皮革背蓋,以及大大的鏡頭模組。

 

asus-zenfone-zoom-6
↑ 手機右側邊上,則有音量、電源、錄影與拍照的實體按鍵。

 

asus-zenfone-zoom-7
↑ 移除背蓋後,可安裝SIM卡與microSD卡。

 

3倍變焦 光學潛望 的秘密

ZenFone Zoom自拍鏡頭500萬畫素,而主相機則有1300萬與雷射對焦功能,而Zoom的鏡頭模組,則是採用的10鏡式HOYA鏡片陣列,有著3倍光學變焦、4級光學防手震、雷射對焦、雙色溫閃光燈…等功能;若各位聯想到DC變焦時,鏡頭組為了改變焦段,使得鏡頭需要前後Zoom in,這也使得鏡頭的體積無法縮小,因此ASUS與HOYA採用創新的「潛望鏡陣列」,也就是說一般鏡頭模組的鏡片會平行於感光元件,但ZenFone Zoom的鏡片卻是垂直在感光元件之上,形成潛望鏡的形式,也因為如此在前後各需設計反光稜鏡,再配上兩顆步進式馬達,達到垂直變焦改變鏡頭長短的設計。

如斯設計則是讓Zoom可以成為,最薄的3倍光學變焦手機的原因;有著3倍光學變焦,讓Zoom在拍照時,更能抓到畫面的重點,不像以往手機拍照只能當作定焦鏡來使用,適當的Zoom in更能拍出重點。

asus-zenfone-zoom-9
↑ ZenFone Zoom鏡頭模組,感光元件與鏡片相互垂直,前後2枚稜鏡、4枚非球面鏡片與4枚玻璃鏡片,以及兩顆步進馬達,所組成的潛望鏡陣列。

 

asus-zenfone-zoom-2
↑ ZenFone Zoom內部結構,右邊數來第三塊中間那長條,就是Zoom的鏡頭模組。

 

而手機拍攝用的相機,同樣是使用ASUS的PixelMaster,在操作與功能上都一樣,只不過前陣子更新之後,在自動模式下多了個M / Auto的按鈕,可以快速切換控制模式之外,在相機模式時的音量鍵,就是用來Zoom in / out的實體按鈕,而手機提供的拍攝模式與設定,與ZenFone系列都相同,接下來就直接來欣賞由ZenFone Zoom所拍攝的照片囉。

asus-zenfone-zoom-10
↑ 在自動模式中,多了個M / Auto按鈕,可以快速切換操控模式。

 

asus-zenfone-zoom-11
↑ 相機提供的拍攝模式功能。

 

ZenFone Zoom實拍分享

實際拍攝的照片,在畫素與細節上都表現不錯,戶外白天或者陰天時,白平衡與細節的呈現都相當的好,只不過室內拍攝食物照片時,就是有種糊糊的感覺,可能是大光圈加上近拍所導致的,整個食物沒法在泛焦的範圍內,除非就是不要近拍,再透過3倍變焦去帶到整個餐桌與食物的畫面,應該就能拍出清楚的食物了。

前鏡頭的自拍,剛好在ASUS的ROG活動上,請了兩位美女幫忙,由於現場環境光線比較糟的關係,所以拍起來顏色並不是很理想,提供給各位參考;而夜景方面,筆者就覺得有些可惜了,選了九五峰與大稻埕碼頭的對岸拍攝,但這兩個夜景實在太暗,使得Zoom的畫質相當鬆散,實在有點可惜,或許換成信義、西門町這些都市夜景來拍攝,或許會比較好。

以下為實際拍攝,提供給各位參考,以下照片皆為Zoom原圖上傳至Flickr當中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登山步道,當天是為了去拍101煙火,爬上九五峰經過時所拍攝。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登山步道上的一間小廟。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九五峰上拍攝台北盆地的風景,但可惜天空不作美,能見度不佳。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八里單車道上,的裝置藝術,剛好框住關渡大橋,相當適合用來測試3倍變焦。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在相同的位置,Zoom in到3倍之後,在拍攝的照片,光學變焦細節完整保留。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另一邊觀看關渡大橋。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與上一張照片相同的位置,3倍變焦之後所拍攝的關渡大橋。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單車道與捷運,天氣候細節、天空都相當漂亮。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遠眺觀音山,但逆光+能見度不佳,使得細節少了些,但有種朦朧美感。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天氣好,出門騎單車晃晃。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美女自拍,美顏模式。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美女自拍,美顏模式。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室內食物照片 – 金子半之助,口味不錯但吃多會有點膩就是了。

 

ASUS ZenFone Zoom 照片
↑ 室內食物義大利麵。

 

ASUS ZenFone Zoom
↑ 夜景,大稻埕碼頭。

 

asus zenfone zoom
↑ 於九五峰所拍攝的台北夜景。

 

ZenFone Zoom效能測試

看過一輪照片之後,接著來試試ZenFone Zoom的效能與續航力,在手機桌面有個ASUS的資料夾,裡面備妥了各種好用的應用,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包山包海的App,各位可以依自己喜好去修改或者刪除,筆者自己是比較喜歡乾淨一點的桌面,此外希望ZenUI提供的桌布圖庫,可以新增更多素雅的桌布供選擇,畢竟看這些桌布也快一年之久了XD。

此外,筆者在測試時將ZenFone Zoom透過內建的[省電模式app],切換成效能模式進行測試,除此之外還有一般、省電、超省與自訂等模式,讓用戶可以調教手機的省電功能可以使用。

asus-zenfone-zoom-8
↑ 簡潔的桌面,以及Zoom的手腕帶。

 

asus-zenfone-zoom-13  asus-zenfone-zoom-12
↑ 左:ASUS貼心整理的好用App;右:[省電模式app]管理介面。

 

首先3DMark Ice Storm Unlimited測試,Zoom獲得20,883分,測試時因為剛好冬天正冷的時候,所以機身溫度並沒有上升太多,以3DMark來說這分數相當不錯。

asus-zenfone-zoom-16 asus-zenfone-zoom-17
↑ 左:CPU-Z處理器資訊;右:3DMark Ice Storm Unlimited測試20,883分。

 

接著使用安兔兔頻評測v6.0.1進行測試,Zoom獲得63,195分,各方面性能都相當好;接著PCMark測試中Work performance score獲得5,939分。

asus-zenfone-zoom-18 asus-zenfone-zoom-22
↑ 左:安兔兔獲得63,195分;右:PCMark獲得5,939分。

 

接下來則是GFXBench GL測試,高水平測試中最高獲得27fps的表現,而低水平測試一同。

asus-zenfone-zoom-20 asus-zenfone-zoom-21
↑ GFXBench GL測試。

 

Zoom的耗電測試,則是透過PCMark來進行模擬操作,從手機充滿100%開始進行測試,測試時開啟Wi-Fi、定位與行動數據,而螢幕亮度則設為自動(室內進行測試),測試則是模擬網頁操作、影片回放、輸入打字與照片剪輯等項目,進行重複測試,直到電力<20%時停止,時間總計為6小時41分,從分數上與上方PCMark測試比對,可得知測試耗電時Zoom一樣是設定在「效能模式」,其實筆者在測試時有將其調整為一般模式,但一啟動PCMark手機就會一直彈出視窗,提醒您要切換成效能模式,為了讓它不再貼心的跳出提示,只好順著它的意在測試時,調整為效能模式進行測試,因此出門在外長時間玩著Zoom還是要備妥行動電源喔!

asus-zenfone-zoom-23 asus-zenfone-zoom-24
↑ 左:PCMark工作電量測試;右:Android電量統計。

 

總結:從外型來看,ZenFone Zoom這次的外觀改變筆者相當喜歡,金屬框的手感更是紮實,但相對的手滑就成了義務,因此Zoom還提供了腕帶,確保用戶在拍照、滑手機時不會真的滑掉;而Zoom創新的採用HOYA的「潛望鏡陣列」,不僅讓Zoom擁有3倍光學變焦與4級防手震的能力之外,更讓可光學變焦的手機變得更薄了些,若讓筆者發想Zoom 2要有那些加強,筆者會建議一加大感光元件,提升整體畫質之外,也相對的讓進光量更足夠,夜拍除了清晰之外還有細節,二則是加入可變光圈結構,讓手機在大白天也能利用光圈,拍出更細膩的照片,當然若手機的鏡頭模組能同時兼顧這三點,這是場真的就容不下小DC了,這兩點就當作筆者在做夢好了,希望有朝一日能夢到。

至於照片都呈現在上方供各位讀者參考,但好死不死測試Zoom的期間,天氣都亂糟糟,假使過年有好天氣,定會奉上更多Zoom的作品;效能方面測試分數提供給各位參考、比較,至於自身操作來看,Zoom的觸控靈敏度相當不錯,遊戲方面則使用《聚爆Implosion》進行測試,腳色的揮刀與大招施放都相當順暢,在怪多時也不至於延遲,整體來看效能相當不錯;至於耗電方面,雖不算耗的特兇,但長時間出門在外還是要備妥行動電源比較妥當。

若喜歡用手機拍照的朋友,想試試3倍光學變焦的威力,Zoom肯定目前最佳的光學變焦手機之一,以上測試提供給各位參考,日後Zoom的照片更新,會上傳至Flickr相簿中喔!感謝各位收看。

 

型號:ZX551ML
作業系統:Android 5.0 (Lollipop)
螢幕:5.5吋 1920 x 1080 / 403PPI Corning Gorilla Glass 4
處理器:Intel Atom Z3590 4核心
顯示晶片:PowerVR Rogue G6430
記憶體:4GB LPDDR3 RAM
儲存空間:64GB
無線資料網路:Wi-Fi 802.11ac、藍牙4.0、SIM 2G/3G/4G
相機鏡頭:正面500萬/廣角、背面1300萬/雷射對焦
介面:micro USB、3.5mm耳機、Micro-SD
電池 :3000mAh鋰電池
尺寸:158.9 x 78.84 x 5~11.95mm
重量 :185g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tw.asus.com
0800-093-456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