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WAVI無線影音傳輸器

 

■ 「WAVI Xtion」=WAVI+Xtion

第一次拿到華碩WAVI產品,還真是花了不少時間研究。WAVI可將電腦上的影音檔案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將無延遲(<1毫秒)的高解析度1080p影音效果傳送至電視上。

 在目前市面上還沒有類似功能的產品,且產品用途也令人感 到納悶,就像山頂洞人第一次用火那般既困惑又新奇,後來才想起ASUS WAVI早在CES 2011就出現過了,不過當時是以「WAVI Xtion」的方式亮相,WAVI Xtion其實是兩個分開的裝置,WAVI如前文所提可傳輸影音至電視,而Xtion也使用了和Kinect同家公司PrimeSense的偵測技術,是一款可用來辨識使用者動作的體感裝置,組合在一起就成了「WAVI Xtion」,將PC上的影像、聲音傳輸到電視上,再透過Xtion辨識藉以控制電視。當時發表的重點都擺在和Kinect相似度極高的Xtion身上,然而Kinect之所以能大賣,一來新鮮、二來則是有豐富的遊戲資源做後盾,但華碩「WAVI Xtion」在PC市場中能有哪些應用層面呢?不過這兩組裝置既然可分開使用,而這次編輯部也只收到ASUS WAVI,那就單獨探討其功能與用途吧!

 

 


配上Xtion使用,就能以體感方式控制電視,和微軟Kinect有異曲同工之妙。

 

 

■ 操作方式簡單

ASUS WAVI採用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WHDI),傳輸影像、聲音訊號且延遲小於1毫秒,無線傳輸距離可達25英呎,甚至是穿越牆壁傳送至另一個房間。兩台機器分別是接收器及發送器,使用方式不如想像中複雜,先將WAVI發送器透過USB及HDMI排線連接到筆電或桌機,再使用HDMI排線將WAVI發送器連接到電視,如此就完成無線傳輸的連接方式。WAVI接收器的I/O介面具備2組USB連接埠,不過並不支援USB隨身碟等外接儲存裝置,僅提供使用者連結USB鍵鼠、遊戲搖桿或搭配華碩Xtion使用。
 

 
圖 / ASUS WAVI使用示意圖

 

 

■ WAVI能取代HTPC嗎?

ASUS WAVI的用途簡而言之,就是將房間裡的電腦主機傳輸到客廳去,讓使用者可在客廳享受大電視觀看高畫質影音、玩PC Game,且不會感覺到任何延遲。如果ASUS WAVI的定價得宜,倒是可以省下添購客廳HTPC主機的預算,且通常主電腦的規格會比HTPC更高階,並且能在電視上自由的使用各式播放器觀看多種影音檔案格式。

 

圖 / WAVI接收器可HDMI輸出,2組USB埠是用來連結USB鍵鼠、遊戲搖桿或搭配華碩Xtion。

 

 

 

圖 / WAVI發送器則是HDMI輸入,最側邊還有USB連接埠。

 

 

■ CD觀點:

ASUS WAVI雖然用途有限,僅能將PC影音無線傳輸至電視上,不過無延遲且高畫質的傳輸方式,加上25公尺有效範圍且能穿越牆壁使用,能在大尺寸電視上更盡情地享受影片及遊戲。
 

 

 

廠商名稱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tw.asus.com
聯絡電話 0800-093-456

 

 

無線規格:AMIMON WHDI
天線: 4×5 MIMO
接收器I/O:HDMI輸出、USB×2
發送器I/O:HDMI輸入
包裝內容:WAVI接收器、WAVI發送器、變壓器×2、HDMI排線×2、USB排線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