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ac之戰開打 ASUS USB-AC53 雙頻無線網卡

 

現在的行動市場真是「手機越做越大、平板卻又越做越小」,既然如此,打破兩者的分界,融合在一起如何?ASUS Fonepad是款擁有7吋大面板,卻又擁有通話功能的手機,讓你享受大螢幕瀏覽的便利!

 

 

 

■ 802.11ac將是未來主流
近年來行動裝置的普及,建構無線網路環境已經是現代家庭相當普遍的一部分,而且隨著Full HD高畫質影音的興起與流行,對於動輒數十GB的高畫質串流影音,或是檔案傳輸等需求也日益上升。自從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制定出俗稱第五代Wi-Fi技術,速度更快的802.11ac之後,相關產品準備大幅進攻市場。而且不只無線基地台以及網卡,連智慧手機也逐漸開始支援802.11ac,譬如HTC New One,採用的就是802.11ac的規格,如果想要在「新一」機上,即時串流高畫質影音,就得先建構起802.11ac無線網路環境才行。

 

 

 

■ 可惜不能當做AP使用
雖然外觀看起來像是較大型的USB隨身碟,但USB-AC53其實內建了兩組PIFA天線(Planar Inverted-F Antenna),除了支援最新802.11ac的5 GHz頻段以外,還向下支援802. (Xanax) 11n的2.4 GHz頻段。在802.11ac的連線環境之下,最高理論頻寬可以達到867Mbps,直逼GbE有線網路,應付中華電信光世代100Mbps完全綽綽有餘;即使是在802.11n的無線環境下,也可以達到300Mbps的高速。出門在外,讓筆電隨時享受最高速的高速的無線網路。
只可惜目前官方的操作介面,無法把USB-AC53轉作高速的802.11ac無線基地台使用,不然編輯原本是想要把家中的桌機,設定成無線基地台的,這點只能期待未來的第三方軟體實現了。

 

 

 

■ 連線狀況穩定
為了測試802.11ac的連線環境,編輯特地向光華的朋友商借了一台ASUS RT-AC66U,也就是支援802.11ac的基地台,測試從NAS串流藍光電影,到插上了USB-AC53的筆電進行觀賞。經過了一整部電影的測試,全程播放相當順暢,沒有發生任何斷線,或是「影片正在緩衝處理」的情況。如此一來,往後多媒體播放機就可以使用無線網路觀看藍光原盤,而不用擔心頻寬不足,只好退而求其次觀賞被閹割的1080P影片了。
編輯還將桌機接上USB-AC53打了一天的網路遊戲,連線狀況同樣穩定,與有線網路無異。雖然網路遊戲還是用有線網路比較適合,不過從測試可以看出USB-AC53的穩定性。
自從去年ASUS RT-AC66U開出了弟一聲槍響之後,正式宣佈了802.11n將漸漸的被802.11ac所取代,如果讀者有建構家庭高速無線網路環境的需求,或是筆電外出使用時,需要快速的5G Wi-Fi,就別再考慮802.11n的舊產品了,試試這款USB-AC53吧!

 

 


圖 / 側面有一顆WPS按鈕

 

 


圖 / 還可以利用內付的支架掛在螢幕上

 

 


圖 / 透過程式快速檢視連線狀態

 

 

 

 

無線規格: IEEE 802.11ac
介面: USB 2.0
天線: PIFA×2
運作頻率: 2.4 GHz/5 GHz
加密: 64-bit WEP、128-bit WEP、WPA2-PSK、WPA-PSK、支援 WPS
尺寸、重量: 9.6×2.6×1.24mm、20g

 

 

廠商名稱: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tw.asus.com
聯絡電話:0800-093-456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