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極地迷彩 軍用認證 ASUS SABERTOOTH Z97 MARK S主機板

 

 

 

■ 視覺系極地迷彩
華碩TUF系列主機板其穩定性、耐用度可是軍規認證的,能提供給用戶最安穩的PC體驗,此次送測的限量版「虎魄」SABERTOOTH Z97 MARK S限量版,採用全白化的PCB設計,對於看慣黑、藍主機版的編輯來說,這雪地白的風景真讓人百看不厭;採用效能取向的Z97晶片組,支援1150腳位的Intel第4代與第5代Core、Pentium、Celeron處理器,最高支援32GB記憶體4組DIMM槽可使用。

儲存裝置上提供6組SATA 6Gb/s介面,但其中2組經由ASMedia ASM1061 controller控制,原晶片則提供4組SATA 6Gb/s介面,支援Intel Smart Response、Rapid Start、Smart Connect等技術,此外也備有一組SATA Express的介面;擴充插槽則提供了兩組PCIe 3.0 x16,若插上雙顯卡則會變成x8 x8的模式,以及1組PCIe 2.0 x16與三組PCIe x1;在網路方面則提供雙Gigabit網路埠,一組採用Intel I218V控制器另一組則是使用Realtek 8111GR控制器。
除了白化的主機版之外,整個主機版就像是穿上盔甲一樣,不止正面有熱敏護罩的保護,在主機板背面也裝上了強化背板,用來增強主機板的堅硬度,並且讓散熱的效果更突出;主機板上的熱敏護罩也不僅只是好看而已,也針對風流有特別設計,可安裝兩組分別為35mm與40mm的風扇,安裝於CPU的左側與下方的熱敏護罩中,帶動風流讓VRM的散熱鰭片,不再堆積灰塵,此外在熱敏護罩上還有風量控制開關設計。既然主機板能主動帶動風流,就怕會帶來更多灰塵,因此華碩提供了PCIe保護蓋與各式接頭的塑膠蓋,在I/O背板上也有專屬的濾網;細節處面面俱到,真是讓人無可挑剔。
主機板用料可是通過耐用性認證的TUF組件,主機板設計了8相供電採用10K Ti電容、TUF新式合金電感與TUF MOSFET,使用新式DIGI+ Power控制的數位供電;為了讓使用者能有更精準的溫度監控與風扇控制功能,華碩TUF團隊打造嶄新的微晶片TUF ICe,無論是要手動調整還是一鍵自動最佳化,皆可安心使用。
主機板上也針對背面I/O介面,像是USB、音訊、LAN等接頭,設計了ESD TVS二極體,防止突發的靜電放電對主機板上的元件造成影響;在音效方面,也採用了音效屏蔽與分層的設計,讓高頻的數位訊號不會干擾到音訊的類比訊號,採用Realtek ALC1150音效晶片,提供光纖S/PDIF與7.1聲道輸出。
TUF系列的主機板都提供了5年的超長保固,並且進行了伺服器等級的燒錄測試,對於求穩的工作站電腦來說,SABERTOOTH Z97可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 主機板背面也加裝上了強化背板,代號虎魄更是霸氣十足。

 


↑ 背後I/O介面;在USB與HDMI介面的中間,有輔助風扇將風灌入熱敏護罩內,帶動整體的風流。

 


↑ 零組件安裝完畢,可以將用不到的介面、連接埠給裝上防護罩,如此一來可以減少灰塵與連接點的接觸,進而讓產品的壽命更長。

 

 

 

■ 超完善Thermal Radar 2調教程式
主機板提供了這麼優良的熱敏護罩與輔助風扇,更需要完善的監控程式,Thermal Radar 2不僅可以控制ASUS繪圖卡之外,在程式下方顯示了目前系統所有可偵測的溫度,以及所有風扇的轉速,此外在熱調教中,也能針對所有風扇進行自動調教的工作,讓風扇設定一鍵最佳化。
調教完畢之後,在結果頁面會顯示主機所安裝的所有風扇參數,像是風扇的最大與最小轉速、風扇運作的最小功率、可控範圍等資訊,透過調教之後風扇的控制比較有效率,才能達到真正的低溫又安靜的使用體驗;在I/O端的輔助風扇,可以設定每當電腦開機時以及電腦運行一定時間之後,透過風扇反轉所產生的風流將灰塵吹起,在一小段時間後回復到正常風流將灰塵給帶出。
另外華碩也提供了Turbo LAN的網路優化程式,讓使用者能切換不同的使用情境,而改變程式的優先順序,例如VoIP、串流多媒體、遊戲或者檔案共享,針對不同的使用情境自動優化頻寬,達到網路優化的目的。
此次試用可以感受到,TUF系列主機板對於穩定與耐久的堅持,透過熱敏護罩、輔助風扇、連接埠防護罩,達到最完善的溫度的控制,在主機板的配件中,也多提供了三條熱感應器,可以讓使用者將感應頭貼在想測量溫度的地方,例如機殼底部進風口、上方的出風口等,讓溫度的監控變得更全面;限量版的虎魄,讓筆者真想留下一塊來使用,肯定是穩定又耐操的好選擇。

 


↑ 筆者剛安裝好測試平台,感覺在開關機時風扇都特別的吵,直到透過風扇調教之後,風扇的轉速控制都比較出色,效果更好。

 


↑ 風扇調教完畢,可以讓程式更瞭解風扇的強弱,進而達到最佳的控制效果。

 


↑ 透過軟體能針對主機上的所有風扇進行設定,也能調整Fan OverTime與Dust de-Fan的功能。

 


↑ Turbo LAN網路優化程式,能針對不同的使用情境自動優化網路。

 

 

 

 

 

主機板架構

ATX(30.5cm x 24.4cm)

處理器腳位

Intel Socket 1150

晶片組

Intel Z97

記憶體

4 x DIMM, MAX 32GB, DDR3 1866-1333 MHz

擴充埠

6 x SATA 6Gb/s1 x SATA Express2 x RJ45

擴充插槽

2 x PCIe 3.0/2.0 x161 x PCIe 2.0 x163 PCIe x1

USB

8 x USB 3.08 x USB 2.0

特色功能

TUF Thermal ArmorTUF Thermal Radar 2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tw.asus.com

0800-093-456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