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ROG SWIFT PG279Q 遊戲螢幕 / G-SYNC很好,有IPS更好

tn_PG279Q00

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本刊上個月介紹的ASUS MG279Q顯示器呢?事實上那並不是華碩第一次做出遊戲級螢幕了,在這之前也已經有推出對應G-SYNC功能的螢幕,但目前為止卻還沒有推出過IPS面板的大尺寸G-SYNC螢幕?現在ASUS要來終結這段空白了。

 

時代進步了,G-SYNC也能配IPS

在此之前我們可能要先來說明一下為什麼這類型標榜「遊戲」為需求的螢幕在過去比較少看到IPS面板的產品?雖然這個面板的發色效果和可視角度相較於TN面板都更為優秀,但是他的反應速度相較於TN面板就來的慢,這是肇因於液晶工作的方式不同,反應速度較慢,以至於畫面出現快速的動態時可能會出現殘影,所以在遊戲螢幕剛發跡之時就鮮少有廠商採用IPS面板來製作螢幕。不過後來時代進步了,反應時間不佳的問題開始獲得了改善,也因此,搭載IPS面板、高更新率最近終於開始出現在市場上。

ROG SWIFT PG279Q是目前華碩最新推出的遊戲級螢幕,搭載27吋、解析度2560 x 1440的IPS面板,如果各位還記得的話,其實更早之前華碩就推出過ROG SWIFT PG278Q這個型號的螢幕,而且外觀和這台PG279Q如出一轍,所以重點是什麼呢?最大的重點就是這台螢幕更換成IPS的面板,筆者前一個月才剛看過PG278Q的畫面,這次一看到PG279Q還是覺得,果然TN面板跟IPS的顏色還是有差的,PG279Q的顏色很明顯就是比PG278Q來的優秀,觀看的角度當然也幾乎不會有限制,畫面色彩看起來相對飽和許多,玩起遊戲來視覺效果也更顯突出。

 

兼顧色彩與更新頻率

你或許會發現筆者好像很在意IPS或是TN與否?的確是會在意的,因為當你有兩台近乎相同配置的螢幕而卻有IPS和TN兩種不同面板的時候就很容易可以看出這兩者的差別,218期的時候筆者剛好就同時看到了MG279Q和PG278Q的畫面,在相同的校色參數下,兩台螢幕畫面所呈現出的顏色還是有很明顯的差異,色彩的飽和度完全是IPS面板完勝的,這或許也是因此筆者會對PG278Q興趣缺缺的原因,但現在PG279Q不再有這樣的缺點,這是一個擁有優秀畫面表現的螢幕,並且,他的更新速率也是驚人的高,超越了過去被大多數螢幕廠商採用的144Hz,他的刷新速度更進一步的向上達到165Hz的水準,多了17Hz說真的在肉眼上好像不會看出什麼區別,但,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嫌遊戲刷新頻率太高的吧?

tn_PG279Q02

↑透過DisplayProt連接之後記得要在選單裡面調整Max Refresh Rate的選項。

 

tn_PG279Q03
↑NVIDIA控制面板內的選項記得把重新整理的頻率提高到螢幕設定的上限。

 

tn_PG279Q04
↑首次連接G-SYNC螢幕的話,G-SYNC的選項可能不是在勾選的狀態。

 

容易操作的選單按鈕

選單的操控按鈕筆者在過去很少提及,但這台螢幕操作選單的按鈕不得不再多提一下,主選單是由一個具備四個方向的撥桿構成,這使得操作選項的方式非常直覺,只要靠我們的食指來操控上下左右即可,想選定某個選項?把那個方向按鈕往下壓即可,相較於大部分只有多顆單一訊號按鈕的螢幕來說,這個螢幕的畫面調整相對方便許多。螢幕本身可以調整的內容和具備FreeSync功能的MG279Q很類似,擁有多種模式的「GameVisual」,可以改變畫面的調色,用以在各種不同的用途下能讓使用者有不同的感受(不過筆者個人還是慣用預設的調色模式),覺得螢幕的藍色太刺眼也可以啟動濾藍光的效果,但筆者個人是覺得將色溫調整成暖色溫就夠了。十字瞄準點、計時器和FPS計數器的功能都按照舊有ROG螢幕的傳統被沿用下來。

螢幕在G-SYNC模式啟動下最高可達165Hz的更新頻率,但記得要在選單裡面啟動Over Clocking的選項,並且把MaxRefresh Rate從144調升到165Hz,等螢幕重新啟動之後,還要再去NVIDIA的控制面板裡面,在「變更解析度」中找到重新整理的頻率,如果沒有來這裡修改的話,更新頻率可能會被定在60Hz,這樣連這個螢幕一半的功力都還沒辦法發揮。

tn_PG279Q05
↑ 紅色的按鈕讓筆者感到「非常滿意」,選單的操作變得非常直覺。

 

有兩種輸入介面就贏了!

整體來說筆者對這台螢幕是相當滿意的,作為一款「遊戲級」的螢幕來說他的表現可圈可點,高更新頻率、容易使用的操控按鈕,還有一個改變也讓筆者感到滿意,就是影像輸入的端子終於不是只有一個DisplayPort了,這次還多給一個HDMI,雖然比起MG279Q還是略遜一籌,但好歹有兩種選擇了,即便要發揮G-SYNC的功能還是只能透過DisplayPort來達成,但好歹有多一個輸入端可以備用,讓這個螢幕顯示可以多一種選擇,光是這點就可以比過不少G-SYNC螢幕了!?

tn_PG279Q06
↑有沒有看到!除了DP之外還有HDMI連接埠啊!這種雙輸入的配置在G-SYNC螢幕的陣營可是非常罕見滴~

 

類型:LED背光
面板:100%sRGB、IPS面板
尺寸:27.0″(68.6cm)
比例:16:9
解析度:2560 × 1440
更新頻率:Display port 34~209KHz(H)/30~165Hz (V)
對比:1000:1
亮度:350 cd/㎡
可視角度:178°(H)/178°(V)
反應時間:4ms (Gray to Gray)
I/O Ports:HDMI、DisplayPort、3.5mm Mini-Jack、3.0×2, 1 x upstream
尺寸:with Stand(WxHxD) : 619.77×552.53×237.9 mm
重量:10.6KG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tw.asus.com
0800-093-456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