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ROG Matrix Platinum GTX 980Ti顯示卡 / 極限超頻的挑戰者

lTzBtGdTR7uTvTGu_setting_000_1_90_end_1000

上一期才測完一張GTX980Ti,這個月竟然又來一張,難道地表最強980Ti的寶座又要換人了嗎!?

 

更具質感的色彩

Matrix Platinum GTX 980 Ti的包裝依然承襲過去ROG的傳統,暗紅色的圖案、白色字體配上敗家之眼的商標,不得不說,華碩ROG產品的外包裝都還挺有設計感的,低調奢華不顯俗氣,要知道華碩ROG主視覺色紅色跟NVIDIA的綠色真的很難搭起來,ROG包裝可以做到有「質感」真的不簡單。Matrix Platinum GTX 980 Ti的產品外觀則有了相當大的改變,黑紅配只在ROG 色碼負載指示器上做陪襯,產品正面以鈦色為主並且以橘色作點綴,跳脫了原本的黑紅配,看起來新意十足(黑紅我已經看膩了),散熱器的造型和Matrix GTX 980其實相去不遠,但換了個顏色,風格就產生很大的差異。

 

ROGMATRIX002
↑ 顏色改成鈦灰加亮橘顯得更為亮眼。

 

邁向巔峰的硬體設計

散熱器的設計其實看起來沒什麼太大的改變,直接以五根壓平的熱導管和顯示卡核心直接接觸,最粗的銅質熱導管達10mm的管徑,直徑接近10cm的風扇的造型看起來也許並不是特別突出,但推動的風量的確是你手放在旁邊會有感,而且風切聲並不大,運轉的震動亦不明顯(這應該和採用的軸承有關)。顯示卡全長接近30公分,該有的防護自然也是少不了,完整貼合的鋁合金背板加上與I/O連接埠金屬板鎖固的強化框架,這樣的設計都能有效的提供顯卡支撐性,當然,如果你對這樣的配置還是不放心,那麼就請愛用傳統的高科技:竹筷。

極致豪華的硬體強化當然也是少不了的,總和14相的供電設計,一看就知道他是超頻取向的產品,同時也具備LN2模式切換的硬體開關,對於這種級別的產品,大概只有依靠液態氮才能看到它的極限。華碩這次也準備了硬體的安全模式開關,按下之後立刻Clear VBIOS,讓所有的頻率與電壓參數都回歸原廠預設的狀態,超到昏天黑地還是可以一個按鍵把它打回原形。除霜功能也是Matrix Platinum GTX 980 Ti的特色,這個功能同時也獨立成一個硬體開關進行切換,它可以確保顯示卡在零度以下的狀態超頻時保持顯示卡記憶體的工作溫度。

ROGMATRIX003
↑ 相較於公版,Matrix GTX 980Ti的版圖擴張的相當明顯。

 

ROGMATRIX004
↑ 電路板本體有金屬背板和強化側條支撐,供電模組施加散熱鰭片強化,唯獨記憶體沒有黏貼額外的散熱模組。

 

ROGMATRIX005
↑ 採用海力士的記憶體,型號為H5GQ4H24MFR

 

ROGMATRIX006
↑ 側邊有個開關可以將BIOS切換成LN2模式。

 

ROGMATRIX007
↑ Safe Mode用於將電壓、時脈等參數回歸預設,左邊則是切換除霜模式的開關。

 

令人驚豔的散熱表現

Matrix Platinum GTX 980 Ti的核心預設時脈相比公版和其他廠商推出的自製版本都是較高的,雖然在數字上看起來提升不多,Boost Clock為1317 MHZ,但就因為這樣的差別,讓他在預設模式下測得的分數普遍都比其他產品來的強,3DMARK的測試分數幾乎是全面性的勝出,運算效能的表現相當不錯,但是筆者感到最為驚訝的,是這張顯示卡散熱器的散熱效率意外的非常好,在室溫25度的情況下,3DMARK全程的測試過程,核心溫度竟然都可以壓在攝氏60度以下,這樣的表現真的讓人感到相當驚訝(筆者測試的時候其實有掛一個12公分風扇直吹背板,但即便將風扇移除也還是沒有超過攝氏60度)。

ROGMATRIX009

ROGMATRIX008

ROGMATRIX010

 

ROGMATRIX011
↑ 室溫24度的情況下執行3DMARK Fire Strike Ultra的測試,核心最高溫度甚至不超過攝氏55度。

 

軟體與硬體的細節同時兼顧

ROG 色碼負載指示器的設計也還保留著,分別會以LED顏色區分核心的低(藍)、中(黃)、高(紅)與安全模式(綠),也許裝進機殼之後這樣的設計會顯得不那麼顯眼,但畢竟是廠商的巧思,如果想充分發揮這展示噱頭的能力,裝進有透明側板的機殼裡吧~華碩顯示卡專屬的軟體GPU Tweak當然也可以使用在這張最高階的GTX 980Ti上,新的版本還多加了串流的功能,功能或許不比OBS強大,但便利性還不差。

華碩最頂級的ROG,各方面來說都沒有什麼好挑剔的,硬體足夠完備,也有足夠的軟體支援,如果也剛好想挑戰液態氮超頻,這張卡確實是可以考慮。

 

匯流排介面:PCI Express 3.0
核心時脈:GPU Boost Clock : 1317 MHZ
記憶體:GDDR5 6GB
記憶體介面:384-bit
輸出介面:DVI-I *1、HDMI 2.0*1、Display Port*3
顯示卡尺寸:29.52 x 13.82 x5.09 公分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tw.asus.com
0800-093-456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