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視界 真色彩ASUS PA249液晶顯示器

 

PA系列顯示器,在華碩的產品帶中,定位為專業級精品。EIZO、NEC等美工繪圖螢幕一向所費不疵,動輒四、五萬並非人人負擔得起。本次送測的PA249,內建諸多亮眼元素,實令胖達愛不釋手。

 

圖 / PA系列廣受好評的「快速虛擬尺規」,毋需事先列印,透過虛擬網格也能輕鬆比對。

 

 

 

■ 廣色域 過渡自然

ASUS PA249採用了10位元驅動IC及AH-IPS面板,是以每一色光皆有10位元種明暗灰階;換算之下,藍、綠、紅三原色每個通道皆有1,024種色調(210=1,024)。三色光交互增減調色,最高可形成1,073,741,824發色(R×G×B=230=1,073,741,824),超越24位元真彩,發色數超過10億單位,從本質面來看,「專業繪圖」當之無愧。

第二個亮點,則在於長寬比16:10,該規格在美工作業上,確實比16:9還要順心;寬點距在長期工作下,眼睛也較不吃力。胖達以i1 pro 2進行實測,發現本機NTSC色域覆蓋率接近117%、sRGB色域覆蓋率約為98%,色溫表現精準,色彩過渡自然,相當出色。試用數日,頗有一代銘機NEC PA241W的味道,讓胖達發自心裡大嘆︰「華碩這次真的不一樣了!」

 

圖 / PA249特有的搖桿式軸鈕,能讓行家將「快速虛擬尺規」發揮到淋漓盡致。

 

 

 

■ 功能全面 專業佳選

在功能部份,搭載「快速虛擬尺規」(QuickFit Virtual Scale),無需事先列印實品,也能透過虛擬網格加以比對,提昇工作效率;而按鍵列上的搖桿式軸鈕,更是方便美工人員將QuickFit發揮到淋漓盡致,是一個很成功的設計。

另一方面,像是一代銘機HP LP2475w上搭載的子母畫面功能,PA249亦有支援;不用搭建雙螢幕,也能簡單地瞭解第二訊源之畫面內容為何。在端子方面,DisplayPort、HDMI、DIV-D及D-Sub 一應俱全,同時內建4個USB 3.0傳輸埠,相當實用。

縱觀而論,PA249在演色性上不負「專業」二字。在功能性上,本次搭載的搖桿式軸鈕,是一個簡單好用的有感創新,讓QuickFit變得更加實用;而顯示器上少見的USB 3.0埠,更讓備份圖檔不再慢吞吞。胖達相信,如果售價控制在新台幣兩萬元以下,一定會造成一股叫好又叫座的熱賣風潮。

 

圖 / 子母畫面(PIP)功能,毋需雙螢幕,美工人員也能簡單比對第二輸迅源之入畫面。

 

 

 

圖 / 數位、類比端子一應俱全,外接訊源更具彈性。

 

 

 

ASUS PA249規格表

螢幕尺寸

24吋,16︰10

解析度

1920×1200

面板類型

AH-IPS面板、LED背光

可視角度

垂直178度、水平178度

亮度

350 cd/m²

智慧對比度

80,000,000:1

訊號輸入

HDMI × 1、D-Sub × 1、DVI × 1、DisplayPort× 1

 

 

廠商名稱︰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tw.asus.com
聯絡電話︰0800-093-456
 

 

(https://hopeclinical.com/)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