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PA246Q液晶顯示器

ASUS PA246Q是一台為了專業級的影像美術處理需求而生的顯示器。在去年的德國Cebit展就搶先露過臉,展出之時已經是眾人目光的焦點。但是卻遲遲未發售,一直處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狀況。相當吊人胃口。終於

,這個月要準備在台灣上市了。消費者也得以親睹PA246Q的廬山真面目。

 
 
 
■ 王者就是王者,千呼萬喚始出來!
 
為了證明打著high end市場定位名號的產品不是隨口喊喊嚇唬人的,每台出場的PA246Q都附上了原廠的sRGB與Adobe RGB色彩校正報告,加上ASUS特別設計的QuickFit功能。再回到顯示器的基本面,以它所採用的高階面板來看,不難看出來ASUS是非常認真地想要打進過去從未切入的高階專業液晶顯示器市場而強力催生出來的一個前導性產品。
 
圖 / 每一台PA246都有獨一無二的sRGB與Adobe RGB色彩校正報告。
 
 
 
■ 做工精細,規格領先!別人有的全都有,別人沒有的它也有!
 
PA246Q採用24.1英吋、解析度1920×1200的16:10寬面板,加大了作業系統下的工作空間。螢幕可視面積已經足以同時處理兩個A4大小的圖檔,對於需要比較成像結果的影像處理或是美術工作等專業人員來說是非常方便的。此螢幕的三角椎柱背架非常的牢固,設計也相當精巧。螢幕能夠透過背架上下平移十公分的高度。在旋轉方面可以左右擺動一百二十度;上下擺動二十度,也提供螢幕九十度旋轉的功能,想要怎麼檢閱螢幕上的資料都不是問題。
 
圖 / 可進行上下左右大幅度旋轉的背座。
 
 
 
圖 / 三角椎柱狀的背座軸承。
 
 
 
■ P-IPS面板呈現最精準的色彩
 
PA246Q採用P-IPS技術面板。先簡單說明一下IPS面板技術的來龍去脈。IPS這種液晶顯示原理叫做橫向電場效應(In-Panel Swithcing),是日本的日立電氣公司在1996年嘗試改善TN面板缺點而生。在目前常見的三種液晶顯示技術TN、VA、IPS中,IPS具有最廣的視角,同時也有最理想的色彩還原能力,效果可以直逼映像管螢幕,所以許多強調色彩真實的高階電腦螢幕都採用IPS面板。華碩PA246Q用的P-IPS面板,全名為Profession-IPS or Performance-IPS,屬於IPS體系裡面S-IPS技術下的一個衍生分支。IPS面板帶來最直接的好處就是顯示色域非常廣,可以提供98% Adobe RGB涵蓋率及10.7億色;比上傳統液晶顯示器能顯示多130%的色彩。另外在華碩的調校下色差能夠減少到Delta E < 5的範圍之內,12-bit LUT水準的色階顯示可達約679億6723萬色之多,能夠產生比一般顯示器的8-bit LUT跨度更大的RGB色彩,產生滑順的漸層及準確的色彩解析,能夠替專業人員提供更精準飽和的顏色,避免成品與稿件之間顏色轉換的誤差。PA246Q的液晶反應時間為6ms,算是落在IPS的理想值上,雖然沒有極快的反應速度,不過以此螢幕的設計走向而言,6ms的反應時間已經相當足夠。IPS面板背光選用CCFL(冷陰極管)模組,雖然目前大多數液晶顯示器已改用LED背光光源,但在LED背光模組技術完全成熟之前,對重視細節的廠商來說CCFL還是相對穩定的選擇。
 
圖 / 8-bit LUT與12-bit LUT產生的色階差異
 
 
 
■ 完整輸入端子與創新功能
 
輸入端子提供D-sub, DVI-D, HDMI, Display Port四種目前主流訊源給使用者選擇。另外螢幕的側邊還整合了七合一讀卡機與USB埠的功能,對於各式行動儲存格式的支援之強也不在話下。
 
圖 / 眾多輸入端子。
 
 
 
 
圖 / 七合一讀卡機與USB埠。
 
 
 
 
這個螢幕ASUS主打的QuickFit功能是一種創新的影像輔助技術,讓畫面精準顯示稿件的真實尺寸,而不需要先透過列印等方式輸出資料以後再比對,可以讓透過電腦創作的專業人士省下非常多寶貴的時間。這個模式使用非常簡單,只要輕按螢幕前的QuickFit按鈕即可。內建公分網格、校準網格、A4文件/信件模式與五種8×10, 5×7, 4×6, 3×5, 2×2尺寸的照片模式可供使用者利用。還有一個叫做子母畫面(Picture-In-Picture)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同時檢視來自不同訊源的訊號,影像完全不會有延遲的狀況。
 
圖 / 邊框上有刻度,最左的按鈕為QuickFit。
 
 
 
■ 各位鄉親,愛用優質國貨啊!
 
目前世界上幾乎所有高階液晶螢幕面板技術被日韓兩國壟斷的狀況下,連歐美廠商都不得不向他們低頭下訂。許多台灣廠商索性就退出IPS/VA高階螢幕市場,試圖在中低價位的TN螢幕殺出一條血路。但是長時間下來,市場就不斷的被壓縮。ASUS PA246Q雖然採用的仍然是LG的P-IPS面板,不過至少替台灣廠商證明一件事─我們不是沒有能力設計高階螢幕的!各位請多多支持努力研發的優質台灣廠商啊!這台精心打造充滿各式專業繪圖利器的ASUS PA246Q是非常適合那些具有進階影像處理或電腦美術工作上需要、難以與稿件品質妥協的專業人士使用的,有了這台國產神兵相伴,在工作上勢必可以獲得如虎添翼般的效果,事半功倍噢。
 
 
 
廠商名稱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tw.asus.com
聯絡電話 0800-093-456
建議售價 NT$19,900(含稅)
 
 
 
ASUS PA246Q 規格列表
螢幕尺寸
24.1英吋
螢幕比例
16:10
解析度
1920×1200
點距
0.277
面板
P-IPS
反應時間
GTG 6ms 10bit
背光模組
CCFL
可視角度
178°
色域表現
102% NTSC
98% Adobe RGB
100% sRGB
對比
1000:1
動態對比
50000:1
亮度
400cd/m2
輸入輸出端子
D-sub/DVI-D/HDMI/Display Port
其他
USB HUB、七合一讀卡機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