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Eee Pad Slider SL101 平板電腦

 

既先前的變形金剛平板之後,華碩這一次不玩合體,直接內建鍵盤於平板之上,並且在側邊加入了讀卡機、USB埠、Mini HDMI,讓平板電腦的擴充性向上提昇。就來看看同樣硬體的EeePad,是不是真能變出什麼新花樣。

 

 

■ 比起鍵盤、更加方便

上一期筆者把玩過需要外接鍵盤的變形金剛平板,深深覺得使用實體鍵盤比起透過觸控面板打字,無論是鍵入感還是方便度都要來得好太多太多了。但是方便的同時也帶來另外一項缺點,就是當沒有打字需求,純粹想玩平板電腦的話,鍵盤就成了累贅。試想當在玩Angry Birds(還有筆者最近非常愛的Homerun Battle)的時候,是直接拿在手上操控比較方便?還是將鍵盤放在膝上,當做Laptop使用比較方便?

雖然可以把鍵盤與平板分離,這也是當初設計的目的與話題,但是這造成一個麻煩的點,使用者必須騰出空間擺放取下的鍵盤組,或是要多費事把鍵盤組放進包包裡,如果臨時有用到又要再拿出來……。這樣收收放放很容易讓人覺得麻煩,乾脆不裝上去、不帶出門比較省事,失去了當初設計的美意,鍵盤組增加了功能性,機動性卻可能向下成長。內建滑蓋鍵盤的Slider就是很好的解決方案,需要打字的時候輕鬆向上一扳就可以開始打字,用不到的時候簡單一蓋就是單純的平板,省去了拆裝的麻煩,價錢還比較便宜。

圖 / 向上扳開立起的角度適合在桌面以及腿上操作

 

 

 

■ 捨去功能換方便

鍵盤為標準的巧克力鍵盤,行程稍短,但鍵入感明確。跟變形平板的鍵盤比較之下,最大的更動在於功能熱鍵的刪減。在變形平板鍵盤的最上方,有許多對應Android特定功能的熱鍵,如音量、螢幕明暗、設定或是無線網路等等,這些熱鍵在Slider上由於面積關係只好刪除,僅留下需要透過Fn鍵組合的Wi-Fi、藍牙以及明暗度調整。觸控板在Slider上也被捨去,畢竟觸控螢幕配上觸控板這組合蠻奇妙的,實際使用機會不多。因此相較變形平板,這一代的鍵盤部分成為純粹的鍵入工具。

圖 / 鍵盤部分捨去了功能熱鍵以及觸控板

 

 

 

在上半部的Pad上,看不到任何的功能鍵以及擴充埠,全都放在下半部的鍵盤部分。重量比起結合過後的變形平板要輕一點,厚度則持平,雖然不算是極致的輕薄,不過手持還算是綽綽有餘,有點厚度比較好抓取未嘗不是件壞事。

 

 

 

 

圖 / 擴充都做在下半部分

 

 

 

系統是最新的Android HoneyComb 3.2,跟先前介紹的變形平板一樣,硬體方面也沒有任何的更動,可以參考之前的報導,在此就不多做詳述。

 

■ 密合度優異

筆者從前有一支滑蓋手機,剛買的時候滑蓋機構很緊實,滑出、收入的手感也不錯,但是使用久了之後就變得非常鬆垮,闔上時的密合度也大幅下降,連帶影響拿在手上的手感。因此在拿到Slider的時候筆者特別觀察了它的滑蓋設計方式,首先Slider使用金屬與塑膠板當做主腳架支撐結構,打開之後以大範圍長方形面積進行支撐上半部平板的部份,勝過多點支撐以及直線支撐的方式,並設計兩個保持平穩的定位扣,整體非常穩固毫不晃動;而支架下方鍵盤的部份則為主滑動結構,滑進滑出的手感還不錯,而且闔上的密合度也非常優異,完全沒有微幅位移的情形,看來經得起長時間的考驗。

圖 / 以大面積進行支撐,保持穩固。

 

 

 

圖 / 下方還有兩個定位扣

 

 

 

圖 / 喇叭也藏在下方

 

 

 

■ CD觀點

變形平板設計上其實已經相當完善,Slider則是再次改進了缺點,換來更方便的應用。正在觀望的朋友,Slider是值得推薦的選擇。
 

 

規格

 

螢幕尺寸

10.1吋,WXGA 1280×800,IPS面板

觸控方式

電容式多點觸控

處理器、記憶體

NVIDIA Tegra 2、1GB

儲存空間

32GB

擴充介面

Micro SD讀卡機、USB 2.0、mini HDMI

網路介面

WLAN 802.11 b / g / n、Bluetooth V2.1

外觀尺寸

273 x 180.3 x 17.3 mm

重量

960g

 

 

廠商名稱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tw.asus.com
聯絡電話 0800-093-456
建議售價 NT$18,900(含稅)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