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漢風格 穩定可靠 ASUS B85 VANGUARD 主機板

 

 

 

 

 

B85 如此多嬌,引無數板廠競折腰。由於B85晶片組規格相當實用,除了非Z87也能超倍頻之外,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價格也很有競爭力。因此在8系列中,我們不難見到眾家板廠,

莫不把高階系列下放結合,推出便宜大碗的B85主機板,企圖提供預算有限,卻又不願妥協的用戶們一個嶄新選擇。

 

 

 

█ 熱敏雷達 散熱先決
華碩TUF系列其實是The Ultimate Force的縮寫,先前一直發表於高階晶片組系列。本次下放於平價實用的B85規格,筆者推測主要應是在軟體面上的提昇,能夠達成接近TUF穩定耐用的目標,方才推出B85 VANGUARD這張M-ATX小板。雖然處理器供電只得四相,但透過華碩自豪的DIGI+ VRM數位供電技術搭配精心挑選的電容、電感及晶體開關,極大化電源轉換效率,同時減少廢熱產生;在穩定度上應可維持TUF級保障。另一方面,雖然本版並未搭載TUF系列獨有的導風罩,但仍內建TUF獨有的熱敏雷達。換句話說,B85 VANGUARD在板端埋入多個感應器,可即時監控、反映各區域散熱情況,搭配新一代風扇控速軟體,可自動調整風扇速度不致於過熱以確保系統維持高穩定性。

 


圖 / I/O部分,除了常見的D-SUB、HDMI及DVI端子之外,誠意搭載DisplayPort端子,補足了音訊端子未有鍍金的遺憾。

 

 

 

█ 靜電防護 傳輸快速
在可靠、耐用的設計前提下,B85 VANGUARD在USB埠旁,也都妥善加裝ESD予以濾波防護,守護IC元件不因靜電、突波等原因而導致擊穿、損壞。除了USB埠不易損壞之外,對於USB隨身碟經常故障的朋友來說,更是一大福音。胖達經實測,發現本板搭配USB 3.0 Boost軟體功能後相當實用。由於USB一直是採用BOT(Bulk Only Transfer)傳輸通訊協定,同時間內只能傳遞單筆資料。而華碩USB 3.0 Boost功能為UASP(USB Attached SCSI Protocol)新規範,融合了SCSI傳輸介面架構優點,在多工環境下傳輸也不會被拉低效率;換句話說,若大量複製檔案,時間會縮短許多。除此之外,8系列UEFI BIOS新增許多新設計,胖達頗愛Quick Note功能,可用簡單的語句,記下你對某些參數的認知,不怕忘記。綜觀而論,如果B85 VANGUARD售價平易近人,對於預算不高卻又想組一臺穩定為主的電腦用戶來說,將會是一個不錯的嶄新選擇。

 


圖 / 透過TUF系列獨有的熱敏雷達,能夠一鍵優化系統散熱,並監控平臺各部位溫度狀況。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i7-4770K @ 3.5GHz

記憶體

Kingston HyperX 1600MHz 4GB×2

硬碟

OCZ Vertex 4 128GB

電源供應器

Seasonic P-660W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64 SP1

 

 

PCMark 7測試成績

PCMark Score

5633

Lightweight Score

5499

Productivity Score

5732

Creativity Score

6501

Entertainment Score

5782

Computation Score

10023

System Storage Score

4988

 

 

規格

 

主機板架構

uATX24.4×24.4cm

處理器腳位

LGA1150

晶片組

Intel B85

記憶體

DDR3 1600/1333 MHz最大4×8GB

擴充埠

4×SATA 6Gb/s2×SATA 3Gb/sRJ45×1

擴充插槽

2×PCIe x161×PCIe x11×PCIe

USB

8×USB 2.06×USB 3.0

 

 

廠商名稱: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tw.asus.com

 

聯絡電話:0800-093-456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