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擎善盡企業責任 力挺「紅色閃電」屏中棒球隊

2014年8月7日,從一開始不被外界所看好,到今年第一屆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中,以黑馬之姿贏得第四名的屏東高中棒球隊,實現了資源不如人的小蝦米如何駁倒大鯨魚的傳奇故事。華擎科技看到屏中棒球隊林省言教練多年來不辭辛勞地指導學生,卻礙於每年只有體育署補助的75萬元經費只能咬牙苦撐,再加上被球員們在比賽中奮戰不懈的表現所感動,決定聲援力挺以實際行動贊助屏中棒球隊球衣、球帽以及球具,讓球員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盡情追夢。
 
在今年3月份的另一場全國高中棒球聯賽中,屏東高中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從12強打到4強,準決賽更以2比1擊敗強敵平鎮高中打進冠軍賽,最後拿下亞軍殊榮,創下隊史紀錄。屏中這支沒錢、沒人,缺乏資源的球隊能戰勝其他擁有高額預算的豪華名校,著實讓大家刮目相看,也讓永不放棄的「屏中魂」與「紅色閃電」,成為2014年全國高中棒球聯賽的熱門話題。
 
   ▲林省言教練(左起)、華擎科技行銷專員、屏中校長以及體育組組長。
 
華擎科技今天很高興的能夠專訪屏東高中棒球隊林省言教練。
1.     從沒有人看好屏東高中,到今年在黑豹旗與高中聯賽獲得了好成績,沒錢沒人的屏中棒球隊是如何在各賽事中打敗列強,贏得「紅色閃電」的稱號?
林教練表示,屏東高中棒球隊是一支沒有經費的棒球隊,教育部體育署有來了解過球隊的經費來源概況,從學校、家長會、後援會以及屏東縣政府,都沒有提供經費補助。一般的好手會到傳統球隊及私立學校,這些學校不但學雜費以及伙食費全免,運動器材服裝全部供應,甚至提供一個月8,000到12,000的零用金給選手。所以一流的選手都先被挑走了,其它的選手才會到屏東高中報名,由於來報名的學生除了要繳報名費還要參加學測,所以想打棒球的選手幾乎不會來屏東高中。
屏東高中棒球隊今年連續在黑豹旗與2014全國高中棒球聯賽拿到第四名與亞軍的佳績後,各界都非常好奇,很多人都認為屏中棒球隊在平時的訓練一定很嚴厲,才能有如此佳績,林教練說: 其實他們是輕鬆的玩棒球。雖然屏中棒球隊的球員在進入高中時沒有被傳統球隊及私立學校選上,但是他們曾在少棒及青少棒是很亮眼的選手,可能是他們起步比較晚或是還沒有開竅,包括身材和體形還沒有那麼的好,到屏東高中棒球隊後,慢慢的開竅了,身材和體形也變得不錯,再加上適當的訓練環境及指導,才造就亮眼的成績。
球員平時的打擊、投球、接補以及體能各方面的訓練量,其實不到一般傳統球隊的一半,但林教練以自身30年的經驗來指導球員,告訴球員為什麼會投不準?為什麼會打不到?又為什麼會接不到?並且親自示範正確的投球、接球以及打擊動作,傳授練習的要領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最短的時間學到最多的東西,雖然訓練的時間短,但練習時絕不拖時間。
    ▲屏中棒球隊在準決賽中以2比1擊敗強敵平鎮高中打進冠軍賽。圖為擁有150公里快速球的投手陳韻文。
林教練說,今年因為有150公里快速球投手陳韻文、側投投手曹維揚以及下勾投手林鼎淵將失分壓到最低,再加上整隊的勢氣高昂才能在黑豹旗以及今年全國高中棒球聯賽拿到佳績,也因此贏得「紅色閃電」的稱號。
2.    有媒體說今年屏中打進高中聯賽總冠軍賽的表現,剛好真實呈現了電影《KANO1931年甲子園的故事,林教練怎看待今年這一批屏中棒球隊隊員?
林教練說,他曾任復興、鶴聲、屏中等隊教練,民國73年還曾帶領復興少棒奪下硬式組全國賽冠軍,民國81年更率領鶴聲青少棒在硬式組全國賽稱王,目前只差青棒就能完成三級棒球「大滿貫」的拼圖。
這批屏中棒球隊隊員一直到今年才把實力及戰績發揮出來,不管名次排名如何,這批球員的成績是這10年來表現最漂亮的,他們平時練球的態度與比賽時的拼勁都是值得讚賞的。
提到隊員,林教練覺得有點可惜的是,今年剛從屏東高中畢業,擁有150公里快速球投手的陳韻文,去年曾入選18U世界青棒賽國手,一直被外界看好是一位具有旅外潛力的投手,但是陳韻文竟然放棄旅外而選擇中職,這也讓林教練對陳韻文的選擇覺得可惜。
▲屏中棒球隊在高中棒球聯賽當中,以黑馬之姿拿下第二名殊榮。
3.    台灣高中棒球賽制是否有機會複製日本甲子園的成功經驗? 林教練對政府,學校或企業有沒有什麼呼籲?
林教練認為,若是台灣棒球生態沒有改變的話,是不可能複製日本甲子園的成功模式,主因是台灣學校的挖角行為太嚴重了,因為所有的好手從國中一畢業都集中在那幾所明星高中,所以每次棒球聯賽還沒有開打,就可以知道是哪幾所學校會打進前四強,哪所學校會拿到冠軍,所以其他縣市學校就不會想要參與,家長也不會熱衷,地方人士也不會熱衷,這樣一來氣氛根本打不出來。所以政府與教育部應該要落實球員各縣市屬地主義,要把人材留在地方,每位球員應該從少棒、青少棒一直到青棒都留在各縣市,這樣各縣市的實力才會平均,這樣每一年在打棒球聯賽時,就沒有辦法知道那幾隊會打進前八強,這樣氣氛才打得起來。
林教練認為,如果企業有進來的話,對於球隊的經營會比較輕鬆,過去很多球隊、學校若是有機會的話,會主動去找企業及政府機關贊助經費、人員、器材及設備。林教練說他不會因為這次屏中棒球隊的表現而主動去找企業贊助,而是希望社會上的有心人士及企業,會主動贊助一些真的需要幫助的球隊。
這次也很感謝華擎科技與AMD的主動贊助,也希望華擎這次義舉,可以起到領頭羊的作用,讓更多企業看見這些缺乏資源的偏鄉球隊,讓更多青少年可以勇敢追夢。
 

Tramadol

小編 小編

電腦DIY小編,雙手奉上最新3D業界資訊。

標籤: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