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Radeon GPU贏了!贏在《奇點灰燼》DX 12非同步運算

ashes-of-the-singularity-dx12-amd-1

最近《奇點灰燼(Ashes of the Singularity)》推出了新更新,主要是全面支援Direc tX 12遊戲API當中的「非同步運算(Asynchronous Compute)」功能。這也使得AMD Radeon GPU運行DirectX 12遊戲的效能相當突出,更反映出AMD對非同步運算架構的設計,終於能靠著DirectX 12逆風高飛。

 

非同步運算

重要的遊戲特效如陰影、光線、人工智慧、物理模擬與透鏡等效果, 往往需要多重階段的運算才能判斷場景中哪些物體是透過GPU的繪圖硬體進行著色。以往這些步驟須循序進行,顯示卡自開始到結束會逐步依循API的著色程序著色出影像,初期階段的任何延遲將影響接續的運算。 運算過程中出現的這些延遲稱為「空泡」,代表GPU內的某些硬體暫停並等候指令的短暫時刻。

2016-03-09_174708
↑ DirectX 11線程的示意圖:繪圖、 記憶體以及運算作業以循序模式安排進易產生延遲的作業過程。

 

空泡會發生在每張顯示卡作業時的任何階段, 因此目前還沒有遊戲能完整發揮GPU的所有效能或硬體資源, 以致在使用者突然決定於遊戲世界中做出不同動作時, 沒有遊戲能完全避免空泡的產生。Radeon™ GPU和競爭對手不同之處,在於其次世代繪圖核心架構(Grap hics Core Next;GCN) 能夠移動遊戲引擎中的運算作業,以填補這些空泡。舉例來說, 若運算複雜光線時出現著色線程空泡,Radeon™ GPU將透過人工智慧的行為運算作業以填補空泡。Radeon™ 顯示卡不必遵循過去產品或競爭對手的逐步循序流程, 能同時進行多項運算,讓運算流程永不間斷。

2016-02-26-113024-9
↑ DirectX® 12非同步運算示意圖:繪圖、 記憶體以及運算作業可拆分成多個獨立且可同步執行的作業佇列。

 

填補這些空泡能為使用者改進GPU使用率、輸入延遲、 效率與效能,將延遲的擴散效應減至最小或完全消除, 避免拖慢其他顯示卡運作。目前僅有Radeon繪圖卡能支援DirectX 12與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的這項關鍵功能。

 

《奇點灰燼》非同步運算實際比較

image010

由測得分數可見,Radeon R9 Fury X GPU的表現遠勝其他對手,為支援DirectX 12且速度最快的GPU。此外,GCN架構於DirectX 12遊戲中發揮強悍性能。除了AMD的實測結果,Tom’s Hardware網站最新THG分析報告公布DirectX 12非同步運算的效能報告,獨立檢測的結果反映Radeon繪圖硬體擁有絕對的效能優勢。

 

THG分析報告揭露其他有趣的資料:

  • Radeon R9 Fury X在4K解析度的DirectX 12非同步運算作業上,速度加快12%。GeForce 980 Ti在處理這類強大的DirectX 12功能時,速度則慢了5.6%。
  • 在運用Radeon R9 Fury X GPU處理DirectX 12作業時,CPU的處理負荷平均比GeForce 980 Ti減少13%。
  • Radeon R9 Fury X GPU在分擔CPU處理負荷的效率比GeForce 980 Ti高出98%,故能消弭許多CPU效能瓶頸。例如在1440p 解析度下,THG發現Fury X等候處理器的時間比例僅有1.6%,反觀980 Ti則有82.1%的時間都在等候處理器。

 

在非同步運算方面,Wallossek在結論中表示, 如此亮眼的測量數據引人深思,令人好奇PC遊戲在不久未來的面貌 。

 

小編表示:DX12遊戲還有待觀察,等至少贏3款大作遊戲才算真的贏,另外可以快點更新驅動嗎?大家都在全面封鎖了!

P.S 測試平台 Core i7-5960X處理器;技嘉X99-UD4主機板;16GB DDR4-2666記憶體。Radeon™軟體版本15.301.160205a;NVIDIA 361.75 WHQL版驅動程式;Windows 10作業系統64位元。

小編 小編

電腦DIY小編,雙手奉上最新3D業界資訊。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