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芯入魂、精益求精 OCZ VECTOR 150 固態硬碟

 

 

 

 

各位如果有印象的話,我們在2013年12月號的「DIY精品報」單元就介紹過OCZ Vector 150固態硬碟了。

2014年初,TOSHIBA入主OCZ塵埃落定,經過一年的整頓,現在的OCZ Storage Solutions專精於SSD單一產品,擁有自行開發主控與韌體的實力加上TOSHIBA優質快閃記憶體優勢,2年內成為業界第一的雄心壯志應不難實現!這個月OCZ在美國CES展將發布最新的Vector 180,我們特別再一次檢視這顆消費級SATA介面最高等級的SSD,好讓大家跟新產品做個對照。

 

 

 

■ 配件完整,裝機優選
OCZ將目標族群分為消費端與企業端,產品介面目前則有SATA和PCIe。身為消費級SATA介面最高端的產品線,Vector 150提供了最完整的配件和長達5年的保固期間,包括:2.5"轉3.5"硬碟架、8顆螺絲(4顆將SSD鎖上硬碟架、4顆將硬碟架鎖上電腦機殼)、Acronis True Image HD備份軟體(啟動金鑰和下載說明)、SSD使用手冊、技術支援說明。Vector 150厚度僅7 mm,要升級筆電的傳統硬碟就算是Ultrabook也沒問題;要升級桌電或新裝機若機殼沒有預留2.5吋安裝位置,隨附的硬碟轉接架就派上用場啦!

 

 

 

■ 掌握關鍵,天衣無縫
Vector 150搭載OCZ獨家研發的Barefoot 3 M00主控晶片,結合母公司TOSHIBA生產的19nm優質快閃記憶體,再搭配OCZ自行調校的韌體,三者可謂合作無間、天衣無縫,各元件性能得以完全發揮!此次收測的240GB版本是採用16只TH58TEG7DDJBA4C MLC顆粒,單顆16GB總計256GB,部分挪做備援空間故實際可用容量為240GB,另有2顆Micron的256MB DDR3記憶體做為快取。使用壽命若以每日寫入50GB的資料量來計算可長達5年,對大多數人的實際應用狀況來說絕對可遠超過這個年限!
■ 跑分不能傳達的快感
OCZ表示,他們的韌體是針對真實電腦多工應用環境所撰寫,重點在提高讀寫綜合的表現而不是全讀或全寫,無論壓縮或非壓縮資料都能保有最高的傳輸效率。特色為經過一段時間使用之後的剩餘空間呈現髒盤狀態,仍可維持一定水準的寫入效能。這些特色必須長時間使用過之後才能感覺出來,光靠Benchmark的成績很難看出端倪。為了讓數據更貼近現實,照例我們將Vector 150當作系統碟來測試而非空碟;筆者從USB隨身碟安裝Windows 7只用了4分23秒,灌完所有驅動後開機僅需8秒(是冷開機而不是從休眠狀態喚醒喔,而且並沒有使用快速開機功能)!
 

↑ AS SSD Benchmark各壓縮率的速度都差不多

 

 


↑ ATTO Disk Benchmark最接近官方效能數據

 


↑ PCMark 8測試包含實際應用,相當具參考性。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i5-4670K

主機板

ASRock Fatil1ty Z97 Killer

記憶體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3-2400 8GB×2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64-bit

 

 

 

  

尺寸:2.5吋,7 mm

介面:SATA 6G bps

容量:120GB240GB480GB

支援:TRIMGarbage CollectionNCQRAIDECC自動錯誤校正、SMART自我監測、256-bit AES加密

重量:115 g

MTBF2.3百萬小時

保固:5

 

 

 

 

廠商:美商德可貿易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網址:ocz.com

電話:(028227-3123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