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PLUS認證與瓦數大小也有關係

在第153期及159期中,分別介紹了金牌POWER及主流POWER。在153期中提到,越低瓦數越難達到金牌,但在159期中卻說越低瓦越容易,所以?

(嘉義 / 莊宗穎)

 

 

 

回答問題之前要先向各位讀者說聲抱歉,因為出現了這樣不同方向的報導。關於到底是低瓦好做還是高瓦好做金牌的電源供應器這個部分,本刊特地向多間電源供應器廠商做進一步的詢問,但還是並沒有得到一個比較統一的答案。簡單來說是因為各間廠商電路設計的不同所以會產生差異性,以全漢來說是高瓦數的電源供應器較容易達到80PLUS金牌認證,而振華的技術卻是在中低瓦數較容易通過80PLUS金牌的認證,像振華第一款通過目前80PLUS最高等級白金牌認證的就是550W的白金冰蝶產品。不過有個比較明確的結論是,高瓦數產品在100%負載時較難達到80PLUS金牌要求的87%轉換效率,而低瓦數的產品卻是在20%負載時較難達到87%的轉換效率。另外市面上低瓦數產品也較少出現金牌以上的產品,這也與實用性有很大的關係,一個最高耗電400W的平台,使用金牌與銅牌電源供應器相比較,能節省下來的電量其實差異不若耗電800W那樣來得明顯,但卻因為是金牌所以要貴上許多,性價比上實在是來得比較差。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