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邁向聲音變現元年!SoundOn預測2022聲音經濟四大趨勢

台灣Podcast與音頻市場持續蓬勃發展,台灣聲音第一品牌SoundOn聲浪宣告2022年將是台灣「聲音變現元年」,蓬勃發展的Podcast與音頻原創內容,將逐漸發展出獲利的商業模式,支持好聲音的持續創作!SoundOn也同時分享2022聲音經濟四大趨勢,預測台灣Podcast聽眾與收聽量將持續雙位數以上成長、更多品牌開設Podcast自媒體、聲音動態廣告出現、訂閱制逐漸成功等四大趨勢。台灣的聲音產業,也將在變現模式健全後逐漸步入正向循環。

 

020 「Podcast元年」後,2022進入「聲音變現元年」

SoundOn執行長黃建翰指出,2020年號稱是「台灣Podcast元年」,眾多目前民眾耳熟能詳的Podcast節目都爆發於2020年,有更多創作者、甚至是在演藝界、文化圈的名人前仆後繼的投入Podcast與音頻產業,但我們也看到由於商業模式尚未健全,2021年有許多創作者逐漸失去經濟上的支持而停更。隨著品牌的持續投入與變現機制如聲音廣告、訂閱制與贊助功能的成熟,今年將是台灣「聲音變現元年」!

SoundOn預測2022年聲音經濟四大趨勢如下:

一、      Podcast市場雙位數以上成長,傳統名人持續投入:2021年Podcast整體收聽量年增200%,預計2022在收聽量與聽眾成長上,至少會有雙位數以上成長。在創作者社群端,由於Podcast提供了一個能夠完全暢所欲言、較少酸民負面回應的平台,我們看到持續有傳統名人從2021下半或2022年投入Podcast,包括有來自演藝圈楊千霈的「9館不打Yang」、許常德「許常德的有聲信」、政治圈卸任後的3Q陳柏惟開設的「宇宙第一台」、YouTube圈博恩開設的「博音」等,而小S徐熙娣和「徐媽」黃春梅一同合作《老娘的老娘》Podcast,近期也將在SoundOn獨家上架,眾多名人的加入將讓原本Podcast言論百花齊放的生態更增添多元性。

二、      更多品牌開設專屬Podcast自媒體:天下雜誌2021年的聽經濟大調查指出,有27%的企業嘗試過Podcast行銷,10%企業正準備執行,41%則在考慮中;而曾透過 Podcast 傳播的企業中,以66%接受主持人訪談的模式最受歡迎,再來是購買廣告 (36%)及公司同仁自製節目(34%)。

 

2022年將有更多品牌加大投資於聲音行銷,不只是單純的投放廣告,而是會有更多品牌將Podcast成為長期行銷策略,開設品牌專屬Podcast節目,在國外,知名品牌如Slack、Shopify與GE等都開設了品牌Podcast作為自媒體;而在台灣104人力銀行開設「職涯診所」Podcast,分享如何求職、訪談成功職場人士;統一證券的「投資大小事・統一報你知」Podcast分享產業趨勢與投資策略;故宮博物院Podcast談藝術和歷史;資策會「科技開麥(MIC)拉」暢談科技與產業趨勢。我們預測今年將有更多品牌如同過去投入Facebook、Instagram自媒體,開始經營Podcast節目!

三、      聲音動態廣告出現,讓廣告主與創作者雙贏:根據eMarket數據,預計到 2022 年,美國近四分之一的廣播廣告將實現自動化,高於2020 年的 16.5%。過去廣告主投資於Podcast廣告,大多透過人力媒合、洽談,對於品牌和創作者都耗費相當時間心力;而且大多無法精準投放。聲音動態廣告不但可以更加精準投放,並可實現大規模投放、控制預算,與獲取更完整的數據報表。

SoundOn近期已上線的「動態廣告」,讓託管於SoundOn的Podcast節目,可以動態插入品牌廣告於音頻節目中,並分發到Apple Podcasts、Google播客、KKBOX、Spotify、myVideo等各大Podcast平台,對於剛起步或小眾的創作者而言,可從第一天就建立商業模式,並依照收聽次數獲得報酬;對於已建立穩定聽眾的創作者來說,可省去傳統人工媒合的時間、充分運用流量與閒置版位,並隨時將新廣告內容替換到舊內容,實現長尾的廣告收入。欲搶先了解如何使用聲音動態廣告,可洽https://www.soundon.fm/podcast-ad

四、      訂閱模式在教育類、財經類、親子類等內容成功:Apple Podcast、Spotify皆在2021年推出付費訂閱模式,提供了聲音創作者變現的另一種模式,包括熱門的《通勤10分鐘》、《一起說故事》等Podcast節目都正在推廣付費訂閱制,我們認為教育類、財經類與親子類三大類內容,能夠為聽眾帶來個人成長、財務利益,或者黏性夠強,較容易獲得成功。

黃建翰總結,今年將是「聲音變現元年」,聲音經濟將持續快速成長,也有愈來愈多後進創作者想加入,成功的關鍵是,創作者要想清楚自己節目的定位。若是想靠廣告賺取收入,那題材就要愈大眾、愈跟流行話題;如果是想靠訂閱或贊助,那就要思考內容可以帶給用戶什麼價值、獨特性高不高,並且更重視與粉絲的互動和黏度。期待SoundOn與創作者共同努力,用聲音連結全世界!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