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轉型嘉年華大會師,台灣新創雲服務展能量!企業轉型就在雲端

數位轉型成了這兩年疫情衝擊下,企業的「救命法寶」。隨著數位工具的導入,也開始解決企業當前的痛點,轉型的速度就像是與病毒賽跑一般,而能夠加快轉型腳步的方式,除了企業主必須對症下藥外,打破藩籬的雲端服務也成了轉型過程中的神隊友。經濟部工業局為輔導資服業者發展數位雲服務,特別於11/10(三)-11/14(日)舉辦「2021雲端轉型x產業Plus嘉年華」,首度採取「全數位策展」模式進行。國內外大廠如微軟、Google、華碩、中華電信皆透過雲端,接力分享全球雲服務趨勢;而眾多台灣活躍的雲服務廠商,如科智企業、台灣通用紡織、緯謙科技、智影顧問(拼起科技)、思納捷科技、肚肚等,展現台灣新創雲服務的活躍能量!

 


雲端轉型嘉年華大會師,台灣新創雲服務展能量

 

 

 

全球供應鏈重組,三大類企業雲服務現商機

論壇中,長期致力於推動台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組長賴昌彥就表示,全球提供SaaS雲服務的非大廠佔了64%,在整體市場呈現百家爭鳴的情況下,也帶給台灣業者更多往SaaS服務前進的機會。由於地緣政治的關係,迫使供應鏈必須重組,從全球供應鏈轉向在地化,加速了製造業者進行多元生產基地(跨區、跨國)的布局與分散市場,這也迫使以ICT為主的台灣業者要加速靠攏雲端服務,來協助他們在管理上能更加優化。賴昌彥觀察到,國內製造業採取雲端服務有三大面向,第一是企業協作軟體,第二則是資料的儲存與AI應用為基礎建設類的企業雲服務,第三、製造業者對於顧客關係管理類型服務有高度需求,也是相當具有潛力的應用領域。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組長賴昌彥表示,全球提供SaaS雲服務的非大廠佔了64%,也帶給台灣業者更多往SaaS服務的機會

 

 

 

從工廠到製造業,靠數位轉型提升產業效率

思納捷科技總經理莊棨椉指出:「工廠在邁入工業4.0的過程中,不只是產線上升級,有不少細節其實藏在魔鬼裡:能源,如果能將廠內的能源如水、電等有更近一步的掌握,或許就能揪出問題的核心,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協助工廠轉型」。也因此,思納傑科技以能源為基礎,提出三部曲的概念,從能源與資源管理、到設備與機台管理一直到智慧分析與預警服務,讓包括鋼鐵廠、光學工廠都成為合作夥伴。

 

而緯謙科技作為創新性雲端服務供應,提供企業基於公有雲平台與混合雲架構的諮詢、搬遷與維運服務,協助企業部署雲端資源,加速數位轉型。憑藉母公司緯創集團擁有的豐富經驗,緯謙科技鎖定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零售等垂直應用,提供客戶創新、在地化的雲端解決方案。以製造業的客戶為例,緯謙科技已協助緯創資通進行生產製造場域的生產排程雲端化。緯謙科技業務經理葉佳宏分享:「透過雲端平台整合經銷商與供應鏈資料,如此將能解決過去人工作業可能出現的疏漏,提高製造場域的效率」。

 

科智企業則提供從可連網、可視化、可預測等三項基礎與AI工具著手,成功輔導手工具、自行車等多家業者加速數位優化腳步。製造業在生產過程中有不少產線仍仰賴人工作業,因此運用視覺AI的深度學習技術,將CCTV的即時影像畫面透過科智企業發展MusesAI的人因AI,可以解決人力組裝或是與機器設備協作上的問題」!科智企業董事長顏均泰強調:「不用寫程式或具備AI技術!透過MusesAI工具平台,企業就能產出自己的AI,協助企業優化生產製程,創造出「雲服務」所改變的數位思維,加速企業轉型迎接挑戰!」

 


2021雲端轉型x產業Plus嘉年華首度採取「全數位策展」,3D虛擬展會讓民眾能以360度零死角的沈浸式觀展體驗

 

危機帶來轉機,彈性與韌性成企業疫後必備元素

不只是將雲服務的解決方案應用在工廠、製造端,今年「2021雲端轉型x產業Plus嘉年華」活動上,也有不少團隊分享了協助其他場域的數位轉型成效,讓人見識到台灣軟實力。

 

「疫情的來襲挑戰了全球設計行業與紡織產業傳統流程!過去設計師必須經過尋找實體布片、寄布片、對布片等繁瑣流程,才能開發出消費者穿在身上的衣服」,臺灣通用紡織科技創辦人趙均埔指出,「透過我們的SaaS雲端協作平台,全球品牌商和設計師不但可直接搜尋到下游紡織商的布片資訊,同時也能縮短過去來來回回的開發流程,讓紡織業能持續運作,實現即時需求生產、虛擬試穿、虛擬創作等服務。」以全球最大紡織雲作為商業定位的台灣通用紡織科技(Frontier),以提供紡織業內專用的SaaS雲端協作平台為使命,開發雲端AI圖形處理技術嘗試驗將實體布片數位化,並簡化流程讓一般辦公室事務機就能上傳布片資訊到雲端。

 

肚肚執行長孫和翊分享:「智慧餐飲平台在今年疫情重創台灣餐飲業的情況下,成了不少餐飲轉型的神隊友!」提供智慧餐飲POS系統服務的肚肚新創,從找餐廳、買餐卷、預約,到用餐時的線上點餐、餐桌管理,及用餐完畢後的點餐支付、店家後台行銷分析,提供餐飲業者一條龍服務。導入數位工具後的傳統餐飲,將能利用這些數據的搜集針對顧客服務體驗的提升進行精準分析,未來希望能藉由互聯網、AI 及大數據的技術,統整餐飲業的上中下游,成為貫串餐飲供應鏈的電商平台,解決方案也成功擄獲王品集團、龍涎居等知名餐飲成為合作夥伴。

 

「危機帶來挑戰,但也帶來轉機!」數位轉型學院院長詹文男在他的演說中為現況下了這樣的註解。詹文男也引用UNIQLO 總裁柳井正所說,認爲這次的疫情是二戰以後人類面臨到的最大挑戰;但他也認為,這場巨變也讓企業學習到經營除了彈性(Flexible),更需要擁有韌性(Resilience),而數位轉型、將成為企業迎戰未知挑戰的成功轉捩點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