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1晶片筆電怎麼選?MacBook Air & MacBook Pro有何差異看這篇

話說蘋果傳說中的自家晶片終於亮相了!命名為 M1 晶片的它是蘋果專為Mac所打造的SoC,可以讓大家帶來像是蘋果 A14 處理器效能表現的優異想像。由於蘋果並沒有針對今天發表的三款Mac的CPU以及GPU速度做說明,只提及相較於上一代機種的效能表現差異,因此可說是讓我們和消費者們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實際上它和Intel i5/i7/i9 處理器的效能差異為何。

既然在執行速度上的數據沒有公布其實就沒有甚麼好去猜測的,反正蘋果絕對不會拿自己的名聲開玩笑,效能至少會比上一代優異這點我是相信了。不過有個問題是,既然都是搭載 Apple M1 ,那麼究竟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13″ 的差異有哪些呢?


首先大家可以參考上圖,已經有了幾個不同點的差異;由於這兩款Mac筆電都有推出兩個機種,因此配置上略有不同,最低階的MBA處理器核心數只有7個,所以多執行緒上的效能自然就會比較弱一些。兩者的記憶體與儲存空間都有8/16 GB,以及256GB/512GB /2TB的選擇。

產品的續航力最高差了2小時,電池容量也不一樣,但這點影響其實可以忽略,倒是在重量上MBA只有1.29公斤,而MBP則為1.4公斤。雖然MBA輕盈了一些,但是螢幕亮度比MBP還要低100 nit;且 MBA 還少了觸控列的功能,不過仍有 Touch ID。

MBA採用被動式散熱方式,藉由強大的散熱/導熱設計就能把熱源導出。而MBP因為效能較優異一些些,則是配置有風扇來輔助散熱。

兩款Mac筆電的最大差異就是價格啦!低規價差來到9000元,若您問我怎麼選我會先問您的使用需求在哪?若只是需要使用Mac OS,沒有重度的影音剪輯loading,那麼MBA低規版就能滿足多數人上網與文書處理使用!台幣30,900的售價應是MBA歷代機種中最便宜的,30W就能為它充/供電真的很方便(MBP是附61W USB-C 電源轉接器)。


MacBook Air包裝盒內有上述物品


MacBook Pro 13″ M1 機種包裝盒內有上述物品

兩款筆電都有次世代的Thunderbolt 4 & USB 4 規格( Type-C接頭),如果您問我MBA有何缺點的話,我只會說,可惜重量沒有降到1公斤以內還不夠輕盈啦 ^^”

如果您想要有高效能+獨立繪圖晶片的電腦能力,那麼這次蘋果帶來的兩款筆電可能都還不夠給力,暫時只能先選擇MBP Intel架構的機種喔~But !! 針對影音剪輯工作者,搭載M1的Mac是值得期待的,根據Apple釋出的第一段native FCPX for Apple Silicon,可順暢播放4K影片;在播放中「即時」加上顏色校正和字幕標題、光暈特效,甚至可以同時播放三段4K影片零延遲 !!

如果您想要多了解蘋果今天的one more thing.. 請見

PS. Apple M1 目前都只有搭載8 or 16 GB 記憶體,無法訂製更多容量,也無法自行升級喔!!

One more note… MBA的顏色多了金色款 ^^”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