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停課宅在家關鍵五招 讓孩子們開心用電腦!

<news>

現今社會中,3C已成兒童學習不可或缺的工具。大多數人已不再嚴格限制兒童使用iPad或智慧型手機,電子設備應用在教育、社交和身心發展方面早已成現代趨勢。

 

正逢近期的防疫停課,在家學習的孩子們不僅得長時間與平板、電腦為伍,爸媽也時常需要出馬幫孩子設定視訊、上傳功課,在工作焦頭爛額之餘還得確保小孩們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在此先對天下所有的爸媽致上最高敬意,同時回答家長們最大的疑問──如何更放心地讓孩子用電腦?

 

Crucial整理出了簡單的五招,可以協助許多爸媽放心讓孩子們使用電腦,度過防疫停課、宅在家的這段期間,有效提高他們的電腦素養也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

 

 

第一招:購買二手或便宜的電腦

現在孩子們的數位體驗多半是從智慧型手機和iPad開始的,當他們養成在時間限制內觀看或使用螢幕的習慣,爸媽可能就會評估是否該幫孩子們升級裝備。 不過當您急著入手最先進、高規的桌機或筆電之前,請務必再回顧一次家中的慘況:牆面的塗鴉、家具的缺損或他們永遠掉滿桌的飯菜,別忘了這個年紀的孩子們仍有一定的破壞力,而這恰恰是決定電腦壽命的關鍵。想想孩子們在全新的桌機前吃飯,卻意外翻倒了可樂或珍奶,發現生氣也無濟於事的你,只能默默將心痛放在心裡。

此時購買二手、整新或是中低階的桌機或筆電也許是更好的選擇,不僅能放心讓孩子們使用,節省大量成本外,也對爸媽的心臟好一點。

 

第二招:從基礎開始慢慢教

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幫智慧型手機開機很簡單,但是幫電腦(尤其是桌機)開機和正確地關閉電源就需要一些指導和練習了。 請務必實際向孩子們示範電腦開機和登入的基本步驟,確保他們能順利使用。 同時,協助孩子們養成良好的存檔習慣也很重要,如此一來他們的作業才不至於因為電腦當機而功虧一簣。

滑鼠也是兒童使用電腦的建議配備。儘管孩子們已經非常擅長用手指上網和使用App,但滑鼠可以帶來的效率、點擊的變化對於他們來說可能仍十分新鮮。而且,當他們練習滾動滑鼠滾輪瀏覽網站時,絕對是趁機進行網路安全教育的最佳時機之一,例如,絕對不能瀏覽未經爸媽允許的網站,不可以瞞著爸媽下載或安裝任何電腦遊戲或程式等等。

 

 

第三招:鼓勵孩子嘗試編碼(coding)遊戲

以往coding對於一般的電腦使用者來說都貌似太困難了,更別提孩子。然而近期的研究顯示,軟體、編碼的學習永遠不嫌早。此項針對近40,000名開發人員進行的調查指出,有21%的受訪者在11至15歲之間開始學coding,而將近5%的人則在10歲之前就開始將coding視為一項嗜好。鼓勵孩子們盡早參與有趣的互動編碼遊戲,有助孩童們學習電腦程式編寫的基本結構,而不會被程式語言技術所困。說不定孩提時期養成對coding的興趣,會在未來的某天開花結果呢!

 

第四招:升級固態硬碟讓電腦用得更久

若二手電腦開始出現一些耗損的徵兆,等待程式和遊戲開啟時需要花上以往數倍的時間,這時候固態硬碟(SSD)的出場時間就來了!使用SSD延長其使用壽命是很常見的升級辦法,以具備250 GB/500 GB/1TB/2TB四種不同容量選擇的Crucial MX500 SSD為例,只需要一把螺絲起子與不到五分鐘的安裝過程,就可以為電腦提供彷若回春一般的良好性能。此外,將舊硬碟升級到SSD比起購買新電腦省錢許多,不妨在疫情過後好好運用省下來的幾萬塊錢,帶全家人出門玩一玩或犒賞自己這段時間的辛勞。

 

 

第五招:限制一天的螢幕使用時間

教孩子如何遵守、設定自我的螢幕使用時間的限制非常重要,這絕對是爸媽願意放心讓孩子們與電腦為伍的最大考量。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簡稱AHA)的最新研究顯示,年齡在8至18歲之間的兒童和青少年平均每天花費7個小時以上的時間看螢幕。 AHA建議將時間限制為每天兩個小時。 對於2到5歲的小孩子,建議每天減少到一個小時。

 

此研究指出,花太多時間看螢幕的兒童,除了缺乏體力之外,醫療專家更擔心他們視力發育方面會產生的傷害。 近期研究也發現,學齡兒童在長時間透過電腦螢幕上網、閱讀和玩遊戲後,近視的風險會大幅增加。 兒童與成年人一樣會產生電腦視覺症候群(digital eye stain),並可能出現乾眼症、頭痛和視力模糊等症狀。

 

限制他們花在電腦和遊戲上的時間,鼓勵他們培養閱讀、運動、畫畫或玩樂器等多元嗜好,確實有益孩子的身心健康。雖然疫情險峻,停課在家的孩子確實有些無聊的時間需要利用電腦打發,但絕不表示他們應該毫無限制的沉溺其中!

 

儘管這個世代的孩子們被各種科技所包圍,爸媽仍是為孩子安全成長的第一守門員,防疫停課在家就是重新調整家庭與科技間關係的最佳時機。讓Crucial的可靠記憶體陪您一同創造安心的電腦世界,與孩子們一起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吧!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