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獎金等你拿!勞動部創客擂台競賽開跑 六大創客基地培育人才

您有好點子但苦惱沒有機會實現完成,或是只差臨門一腳等待創意被大家發現認同進而銷售出去嗎?好消息!為了鼓勵民眾勇於創新自造,帶動未來產業勞動力新趨勢,勞動部110年第三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徵件啟動記者會,今(2/24)日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辦理,歡迎民眾組隊參賽,或是新創2年內事業單位以創新產品提案參加,挑戰總獎金新臺幣240萬元,即日起受理報名至4月30日止。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 施貞仰今日出席記者會表示,去(109)年面對全球疫情險峻的狀況下,臺灣發揮硬技術與軟實力,不僅對內解決問題,對外亦伸出援手。本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基於相同的精神,期許社會大眾於解決自身問題時,亦能促進經濟、社會與環境等包容性成長,傳達「自造世代,創新未來!Maker Can Help」訊息。


勞動部勞力發展署署長 施貞仰

施貞仰分享,勞動部有六個創客基地,藉由裡面完善的教育和職業訓練,除了可以提供創客們的發展空間之外,更可培育台灣人才進而提升全球競爭力!而勞動部創客擂台競賽至今已是第三屆,今年有別於過去沒有設定主題,讓創客們可以更自由地發揮創意!

另為鼓勵參賽團隊強化國際連結,以及加速我國產業升級轉型,經評選認定符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或「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作品,將予以加分,一同塑造更好的世界及永續發展!

 

而上一屆獲選百萬冠軍的團隊,台灣智慧機械與輔具實驗室創辦人林宗正,今日也特地出席分享過去參賽心得與經驗,當年參賽之輔具感測器系統,除獲得臺灣專利,後續亦獲得歐盟發明專利EPC與美國發明專利核准。他表示從「想」到「做」,雖然過程中遭遇各種難題,但秉持以「協助使用者提升生活品質,幫助下肢癱瘓的人重新站起來」為最大動力,驅策自己一路前進,並感謝勞動部提供豐富資源、搭建互相觀摩、交流與挑戰的擂台,成就更多無限可能。

 


台灣智慧機械與輔具實驗室創辦人 林宗正


走走家具團隊;以可重複拆裝的家具設計為核心,並提供優質產品材質提供給消費者,在募資平台有多次的好成績!

110年「百萬創客擂台競賽」以強調創意與實作為宗旨,不設定主題。競賽分為初賽、決賽兩階段舉辦,初賽將於6月上旬陸續於發展署所屬五分署創客基地分區辦理,經評選晉級決賽團隊,每隊可獲得獎勵金2萬元及申請材料費1萬5,000元,並可利用創客基地資源,以及接受具實作技術及商品化經驗的專業導師輔導,完成實品製作與商品化計畫書撰寫。


兩間創客團隊的作品:鎖鏈燈與森森日常手作;小流金屬工作室的鎖鏈燈以剛硬沉重鎖鏈及象徵希望與溫暖的燈來做結合,透過焊接鎖鏈抵抗重力的約束,搭載燈泡到更高的地方照亮生活。


創客團隊的作品:迷你雷射雕刻機;由Snail Maker 團隊自行開發,有體積小、低成本、可自行安裝與維護的特性。


創客團隊的作品:能解決”媽媽手”問題的穿戴式裝置,可偵測壓力點來檢視與改善肌肉問題


第一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最佳市場獎的走走傢具,因具獨特設計感與方便性,還獲得Redot紅點設計和2017 IF 產品設計獎的肯定!


隨身的背包扭蛋機;以寓教於樂的功能讓組裝者聊解機構設計等為設計核心


車用智慧安全警示系統



110
年「百萬創客擂台競賽」簡章與相關活動公告請見vMaker台灣自造者網站 

徵件網址與說明
https://www.million2021.vmaker.tw/

 

 


這次記者會的活動地點在行政院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9號),這邊也是個很棒的創客空間基地喔!

過去參賽團隊成績

第二屆百萬冠軍

全身型外骨骼機器人

運用3D列印技術與AI智慧科技,以「人機結合」為創造主軸打造全台首見的全身型外骨骼機器人,可以運用於復健與行動輔助,讓身障者脫離輪椅並重新站起來。從AI結合長照的概念出發,利用3D列印技術打造輔具,大幅改善傳統輔具的缺點,也提升結構輕量化、高強度碳纖維等設計,突破過往醫療輔具的限制。目前參賽之輔具感測器系統已獲得歐盟發明專利EPC與美國發明專利核准,在2020年更運用瑞士Maxon馬達以及台灣瑞昱科技Ameba系列IC開發完成新一代下肢輔具原型機。
第一屆

最佳市場機會獎

走走家具GOGO Furniture

於 2016 年創立《走走家具》品牌,推出能重複拆裝的組合式家具,拉起人與家具間的情感連結。在設計上主張「人性化」,針對市場需求設計百搭又能容納進一台小客車的成套家具、選用高級樺木板材增加質感和耐重度、減少螺絲用量以降低組裝時的損害;重點是簡單、易懂的組裝方式,讓一件家具能在 5-20 分鐘內組裝完成,非常適合求快、求方便的忙碌現代人。繼2016年獲獎後,2017年榮獲教育部U-Start計畫百萬創業金;2018年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破殼而出企業」新創組獎,推出雙人模組床架群眾募資達成率超標2577%,共獲得支持者$9,793,780支持;
2019年推出成長型沙發群眾募資成率超標1621%,共獲得支持者$7,298,597支持;納入教育部108課綱中「藝術生活/視覺應用」課本內講述關於《創客精神是什麼?》之內容。2020年推出模組沙發群眾募資成率超標2246%,共獲得支持者$9,660,310支持。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