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雙螢幕就是好用!華碩新款 ZenBook Duo 14 (UX482) 開箱評測

還記得華碩在 2018 年 COMPUTEX TAIPEI 期間發表的雙螢幕筆電 ZenBook Duo 嗎?其創新的雙螢幕設計為創作者們帶來非常便利的多螢幕多視窗功能,藉由主要的14吋螢幕,以及等寬副螢幕來達成多視窗工作環境,提升工作時的效率!

這次華碩在 CES 2021 期間,則是發表了搭載 Intel 第11代 Mobile 處理器與內建繪圖核心 Iris Xe,帶來極速開機與高續航力,以及整體的強大的效能表現。

 

這邊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這款 ZenBook Duo 14 (UX482) 世界最輕薄的14吋雙螢幕筆電,除了搭載具備華碩智慧效能(AIPT)技術的第11代Intel處理器外,更帶來全新進化的AAS+機身設計與ScreenPad Plus螢幕,藉由華碩貼心針對像是Adobe部分軟體設計的雙螢幕 UI 快捷功能,藉此帶來更優異與便利的操作可能性。

簡述產品特色如下:

重點特色 外觀機身 AAS+(Active Aerodynamic System Plus)
Full-width FHD 32:9 ScreenPad™ Plus with Control Panel
Complete Connectivity(Thunderbolt™ 4 USB-C *2, and others)
only 1.6 kg and is 16.9 mm slim
NanoEdge display with PANTONE® Validation
93% screen-to-body ratio+TÜV Rheinland Eye Care certification
效能相關 11th gen CPU with AIPT(華碩智慧效能技術) And  Intel® Iris® Xe Graphics
Intel® EVO verification
Long battery life for all day use
軟體 ASUS WiFi Master Premium technology(WiFi 6)
配件 支援ASUS Pen(4096階)

 

開箱介紹

在外觀設計上,新一代的 Zenbook Duo 並沒有做太多的改變,除了在第二螢幕支撐設計上。大家可以看到華碩 Zen 同心圓依樣配置在右方中央處,時尚感十足!


這次華碩也是搭配一隻觸控筆,用家不用額外費心去購買


非常耐看的同心圓髮絲紋設計配置了華碩的 Logo


筆電 A 面採金屬材質設計,這次似乎比較不容易沾指紋。


從任何角度來看華碩這台筆電都極為好看!


雙螢幕設計非常便利,不過一開始要適應一下鍵盤控制區,例如鍵盤排列略微縮減,而 TouchPad 變成配置到右手邊,若使用滑鼠的時候影響就不大。此外雙螢幕都採觸控式設計,主螢幕為 14” LED  FHD規格,亮度達 400 nits。


螢幕上方有個 HD 解析度 的 webcam (supports Windows Hello)


筆電C件有相當便利的第二螢幕,獨特的 Active Aerodynamic System(AAS+)可以協助使用者有更方便的多視窗使用情境!


雖然 TouchPad 因此被挪到鍵盤區右手邊,但是若平常都使用滑鼠的情境下,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這次第二螢幕的功能更加豐富,原本有的功能它都有


這次產品最強大的地方就是產品重量只有1.6kg,還能夠內建強大的散熱系統與第二螢幕在機身內,這可是非常考驗工程師的功力啊!


藉由螢幕的開啟順便托高鍵盤,而且第二螢幕也是自動升起到最舒適的角度。此外華碩還提供標準的HDMI端子,以及 2 組 Thunderbolt 4 / USB-C端子,並具備  full range (5~20V) 充電功能


當螢幕閉闔時,第二螢幕原本升高的角度就會退縮到平面。用家只要調整螢幕角度即可


隨附的65W的USB-C充電器

 

效能測試

這次我們也火速的做了一些效能上的測試來分享給大家;這邊要特別提一下,ASUS ZenBook Duo 14 分有搭載Intel Iris Xe 繪圖晶片的UX482EA 機種,以及NVIDIA GeForce MX450 (2GB GDDR6)的UX482EG機種。而這次我們借測的則是搭載Intel Iris Xe 繪圖晶片的UX482EA 機種。


透過系統得知處理器版本與搭載高達 32GB 的主記憶體


透過CPU-Z可以得到非常完整的處理器規格資訊;代號為 Tiger Lake 的 Intel Core i7-1165G7的基頻為 2.8GHz,為4核心8執行緒,具有高達 12 MB 的 Intel Smart Cache,而最大動態超頻可以來到4.70 GHz,效能絕對滿滿!


跑分的結果是,單核心來到 522.3,而多重執行緒更高達2478.5,表現非常優異啊!

影音轉檔的測試部分就由 X264 以及 X265 FHD Benchmark 來進行;在 X264 編碼測試下,跑出25.5非常高的成績!


再來以 X256 FHD BENCHMARK來測試跑分,獲得16.3的成績


接者以CINEBENCH R20來測試處理器的效能,結果跑出的1881 pts的極高成績,而單核心也有532 pts的驚人成績。對於需要3D建模的創作者而言可為參考依據,它測試Cinema 4D在多個CPU內核上的3D建模,動畫,運動圖形和渲染性能。

 

接下來試試Intel Iris Xe 繪圖晶片的效能如何!

 


在 3DMARK的Night Raid測試中,獲得16473 很不錯的成績!! 這顯示Intel 這顆Iris Xe繪圖晶片在遊戲表現上效能還不賴。

 


而在Time Spy 測試中則是獲得1820優異的成績,這比我們之前測試其它競品同樣Iris Xe繪圖晶片的分數還高一些喔!!

 

最後測試一下SSD的資料存取速度,透過TxBENCH測到內建的SSD為常見的三星的MZVLB,容量為1TB


讀取速度最快可以達到22798.609 mB/s,而寫入也是高達2896.280 mB/s,協助用家資料存取都在彈指之間完成!!

 

最後進行系統的效能測試,以PCMARK 10 來判斷大家常會用到的電腦使用情境效能表現


以PCMARK 10 測試,獲得 4892 不錯的成績!!


以PCMARK 10 Express 測試,獲得 4892非常優異的成績!!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而言,ZenBook Duo 14 除了維持上一代的功能特色之外,華碩還用心特別針對Adobe軟體做了一個可以輔助使用的小程式,讓大家可以透過第二螢幕來提升操作上的便利性,這點真的要嘉許一下廠商的用心!此外,拜Intel Iris Xe 繪圖晶片有不錯的效能所賜,可以提供其他品牌中高階獨顯以外的選擇,讓買家得以用較低的預算購買到雙螢幕筆電。不過若您是的影像編修工作的話,我會建議多花點預算購買NVIDIA GeForce MX450 (2GB GDDR6)的UX482EG機種,軟體執行時速度上會較快(例如一次開多圖)。

為了幫助創作者使用ScreenPad Plus加快工作流程,華碩在ScreenXpert 2.0中添加了新的“控制面板”應用程式。 此功能目前支援了Adobe Premiere,After Effects,Photoshop和Lightroom Classic。 這個“控制面板”應用程式將打開一個適合每個軟體相對應的操控面板,可以快速進行縮放,亮度和對比度。用戶也可以自行為每個特定於應用程序的平台完全自定義功能和圖標位置。

若您只是一般工作需求,購買本文開箱的Intel Iris Xe 繪圖晶片版本即可,藉由第二螢幕就能夠幫你開多視窗,例如將行事曆、通訊軟體。而主螢幕就用來瀏覽要持續使用的程式,真的很便利喔!!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