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經濟的選擇!Mercusys 水星 MR50G 雙頻 Giga 無線路由器開箱分享

現代人已經無法離開沒有網際網路的生活,無論是在工作或課業上,抑或是在家裡,特別是現在全球慘遭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影響,很多人得在家上班。因此隨時都需要藉由網路設備來連網,除了解決工作任務之外,也能調劑一下享受娛樂,或是與親朋好友聯繫。

在家裡或辦公室的環境中,連網設備能透過「有線」或「無線」的方式上網,除了講求速度要快之外,資料安全的保護更為重要。因此,選擇一款兼具速度與資安的無線分享器,變成每個家庭與公司MIS人員,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此外,其實連線速度不只要求快,穩定與訊號佳,這遠比速度還要重要。特別是在營業場所裡面,要的不是快速的網路,而是穩定不斷線,這樣無論是結帳收銀系統,或是音樂播放系統,才不會因為網路訊號的問題而中斷或卡卡。

以辦公環境為例,除非是完全開放式的空間,大家應該都和我一樣,經常會遇到某些位置的無線網路訊號變弱問題,因為無線IP分享器一當遇到牆壁,Wi-Fi訊號就會受阻,這時選擇高功率與多天線的產品,可以有效提升Wi-Fi訊號。

 

Mercusys MR50G 雙頻 Giga 無線路由器(AC1900)

這次要為大家開箱介紹的,是由 Mercusys 水星所推出的MR50G 雙頻 Giga 無線路由器(AC1900),產品具備Wi-Fi 5(802.11ac)支援 2.4GHz(最高可達 600 Mbps)、5GHz(最高可達 1300 Mbps)、3×3 MIMO 技術,6 根外接高效能天線;且天線支援波束成形功能,更能進一步強化傳輸的涵蓋範圍!有線的部分提供1組Gigabit WAN與2組Gigabit LAN port,雖然可接駁到有線網路的部分數量較少,但也夠多數家庭使用者使用。

 

產品特色介紹

  • AC1900 雙頻 Wi-Fi–  讓您能享受無延遲的家庭娛樂 (2.4GHz 速率高達 600 Mbps 以及 5GHz 速率高達 1300 Mbps)
  • 遠距離覆蓋 – 6隻具有Beamforming 功能的高增益天線加強您環境中的穩定連接,並為您家中的每個角落提供強大的Wi-Fi訊號
  • 全Gigabit 連接埠 – 讓您能充分地使用您的網際網路,來達到最佳效能使用
  • 更好的網路效率– MU-MIMO技術讓MR50G 能同時與多設備通訊,提高整個網路的吞吐量
  • 智慧連線– 為您所有智慧設備選擇最佳的可用頻段

 

強悍6根高增益天線與Beamforming功能與3×3 MIMO技術
6隻高增益天線為您家中提供強大的訊號,Beamforming功能則可以檢測您連線的設備,並將無線訊號集中到這些設備上,來讓您的連線更加穩定,隨時隨地享受快速穩定的Wi-Fi。值得一提的是,Archer C80支援MU-MIMO並使用 3×3 MIMO,能在三個串流上傳輸並接收資料。而具備 3×3 能力的電腦,像是 MAC電腦就能受益許多,比2 x 2 MIMO 路由器還要快速與順暢。透過 6 根外接天線讓您家中每個角落都能存取無線網路訊號。這樣的技術好處就是能讓MR50G 同時與多設備通訊,提高整個網路的吞吐量!

甚麼是MU-MIMO?
MU-MIMO 全名為 Multi-User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是相對於 802.11ac Wave 1 及 802.11n 的 SU-MIMO(Single-User MIMO)。SU-MIMO 意即單一裝置同時運用多組天線進行傳輸。但由於 AP於同一時間內只能向一台裝置進行傳輸,因此在多台裝置同時運作的環境,SU-MIMO 就會出現多台裝置大排長龍等待傳輸的情況。MU-MIMO 最多可以向 4 台裝置進行傳輸,更有效善用 AP 資源,迎合多裝置上網的應用環境。簡單來說就像是高速公路上的多線道,例如3×3 MIMO絕對比2 x 2 MIMO順暢。

藉由MU-MIMO 技術能使通訊效能更為提升,多設備可在最佳的可用頻段傳輸並接收資料,而透水星MR50G過就能讓用戶連接的網路設備得到不間斷的娛樂或工作需求!

 

無線Wi-Fi雙頻技術
MR50G的 Wi-Fi 速度的高達 1900Mbps(5G / 1300Mbps + 2.4G / 600Mbps),並有獨立的2.4GHz與5GHz 頻段可運用;例如2. (https://colorreflections.com) 4GHz 頻段建議可用來傳輸較低資料量的任務,例如傳遞文字訊息、瀏覽網頁,或是做IoT聯網設備連線用。而5GHz 頻段就建議用來處理大頻寬需求的任務,例如追劇播放4K/8K UHD 串流影音、收發大容量的信件或傳輸多媒體資料,直播影音節目或執行視訊會議,以及需要追求低延遲的線上遊戲或電競比賽。

 

智慧連線
為您所有智慧設備選擇最佳的可用頻段;智慧連線將2.4 GHz和5 GHz頻段合併為一個WiFi SSID,可幫助您的設備智慧地選擇訊號更強,速度更快的最佳可用頻段。 當您在家裡移動時,這可以使設備始終保持最佳運作狀態。

 

 

開箱

在介紹了產品的主要功能與相關技術之後,就來開箱產品給大家看看囉~

產品包裝有明確的產品實機照片、主要功能特色說明;雖然並非最新的Wi-Fi 6規格,但是對於多數使用者而言,Wi-Fi 5的規格除了足以應付居家或小型辦公室所需之外,購買成本也相當經濟實惠許多。若手邊還沒有太多Wi-Fi 6的設備時,除非要應付多台無線連網裝置,否則Wi-Fi 5的技術與特性已夠。


彩盒背面有產品的重點介紹,這些內容剛剛已為大家介紹過囉~


盒裝內除了有MR50G無線路由器本體外,還有適用於台灣的變壓器、RJ45網路線一條,以及使用手冊等。


產品採6根外接高效能天線,能有效讓環境中的每個角落都能存取無線訊號。而波束成型讓MR50G就算面對太遠或功率過低的設備,都能偵測設備並集中無線訊號到它們!

 


產品側面照


產品提供全 Gigabit 連接埠,共有二組LAN與一組WAN Port。由左至右依序為DC電源接孔、WAN與二組LAN Port、以及Reset / WPS按鍵。對了, MR50G 沒有電源按鍵設計,因此接電後就會自動開機~


引用官方的網路接孔指引,WAN/LAN 均具備 10/100/1000Mbps 料存取速度能力!


6根高增益天線都能作上下90度調整方向,Beamforming功能


也能往左右兩邊調整


產品底部照;可以發現有大面積的散熱孔。底部還有產品的相關設定資訊,包含預設值的2.4G與5G SSID與密碼。

 

安裝與後台管理介面分享


與分享器以無線或是有線網路方式在電腦瀏覽器上輸入「mwlogin.net」即可進入到後台,這時建議直接更改 SSID 或者至少密碼改一下比較妥當~


變更之後需要等系統重新啟動後才能在運作,重新連線後再回來後台這邊,我們發現到系統提供路由器模式或基地台模式兩種選擇


便利的訪客網路功能,可以讓商用空間限制訪客的網路使用權限


甚至,你還可以設定關閉/啟用無線網路的時間,可以用來掌控家裡有孩童成員上網的管理

如果設定好就會看到這個畫面,你可以隨時修改調整網路使用時間


或者,還可以透過家長監護功能,來針對想限制的聯網設備去做網路使用的控制


到了系統功能中還有很多功能可以控制,包含韌體升級、網路狀況的診斷、LED燈光開啟或關閉。此外,系統甚至連 QoS / NAT 加速控制功能也有喔!!
QoS指的是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可為用家的設備分配優先級別來讓設備網路更順暢!

 

實測訊號與穩定性

接下來我們來測試一下Wi-Fi訊號的品質如何,在 Play商店中可以免費下載好用的WiFi 分析儀 App


家中附近的Wi-Fi分享器訊號不少,除了 “JazzPapa”那個破萬元昂貴的Wi-Fi 6分享器之外,都是附近鄰居的。這時手機在MR50G分享器附近測得的強度為 -40dB


離開書房內的MR50G分享器,走到約莫6公尺外的房間,中間隔了水泥牆,但訊號還有 -60dB,這時連網速度沒有影響到。此時也觀察到其他網路訊號衰減的更嚴重了!


測試位置來到另外隔著水泥牆的廚房,訊號也還不錯,跟我在使用昂貴的某Wi-Fi分享器訊號強度一樣!


以更近距離來量測 MR50G 分享器的 Wi-Fi 5G頻段訊號,強度真的很好,值得信賴!

 

試用心得總結

整體而言,產品與同級距、價格相近或更貴者,都有更佳的規格或表現,多了支援3×3 MIMO 技術,可以明顯感受到網路卡頓的情形完全消失了。無論是老婆追劇或是自己觀賞 Apple TV + / Netflix影片時,都不再被網路卡頓而氣到火冒三丈,不停轉圈圈的情形已不復在!

實際測試無論是將筆電放置諾大的客廳空間,抑或是水泥牆內的房間,都能順利收到滿格的Wi-Fi訊號,進而順暢的播放影片追劇,或是上傳或下載大容量的影音資料。面對現在大家多半以網路收看節目的需求,產品還支援IPTV(MOD)、 IGMP Proxy/Snooping, Bridge 和Tag VLAN ,可以有效優化 IPTV 串流品質。實際測試觀賞4K節目也沒問卡頓的問題!


我是透過4G分享器,再將網際網路訊號分到MR50G,以無線5G頻段測試網路沒有受到影響,面對下載100Mbps以上的網路能暢通無阻。

 

如果您的預算有限,但又希望有不錯的網路品質的話,那麼這款由 Mercusys 水星所推出的 MR50G 雙頻 Giga 無線路由器,不妨列入您的選購清單 : )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