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1 晶片特色功能懶人包

Apple M1 系統單晶片 (SoC) 滿載驚人的 160 億個電晶體,將 CPU、GPU、神經網路引擎、I/O 控制器等眾多功能,整合在單一微小的晶片上。


如同蘋果的A系列處理器一樣,M1 整合了中央處理器、繪圖晶片、記憶體,甚至還有高速I/O的Thunderbolt 4 (也向下相容TB3)

Apple 設計的 Thunderbolt 控制器支援 USB 4,傳輸速度最高可達 40Gbps,並相容於遠較以往更多的周邊裝置。透過 Thunderbolt 連接一部最高可達 6K 解析度、60Hz 的顯示器。而透過 HDMI 2.0 則是可連接一部最高可達 4K 解析度、60Hz 的顯示器。

以MacBook Air 上一代機型為例,M1 的 8 核心 CPU 速度提升最快可達 3.5 倍;同時還能平衡高效能核心與節能核心,僅僅消耗以往十分之一電力,就能搞定日常大小事。


蘋果藉由M1晶片把過去只有在iPad/iPhone才能進行的APP或功能得以整合在Mac裝置上

 

CPU

M1 配備 8 核心 CPU,其中包括 4 個高效能核心和 4 個高效率核心。

 

GPU

GPU 具備最多達 8 個強勁核心,可同時執行近 25,000 個執行緒,不論是順暢地播放多道 4K 影片串流,或是為複雜的 3D 場景進行算圖等極端繁重的工作,都能輕鬆處理。M1 有著每秒 2.6 兆次浮點運算的處理能力,具備全球個人電腦中最快速的整合式繪圖處理。

記憶體

記憶體部分目前只推出16GB版本(應為8GBx2)。

 

新高速I/O架構

Thunderbolt 4 & USB 4

 

目前Apple在新款的MacBook Air、13″ MacBook Pro,以及Mac mini 上採用M1晶片,並提供優於上一代Intel i5 處理器 / 架構的效能。據了解所有App只要重新編譯就可以移轉到Apple M1處理器上,大家不用擔心軟體/APP相容性的問題。目前這三款機種並沒有出獨立顯示晶片版本,也就是說產品瞄準的對象是非重度影音繪圖與3A遊戲使用者。

目前蘋果沒有透露M1晶片的Mac所帶來的CPU與GPU速度,此外記憶體部分的資訊也是沒有;這部分有賴之後新品上市後才能窺知一~二了。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