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跑最快的SSD?三星 SSD 980 PRO PCIe 4.0 NVMe SSD 開箱評測

三星電子於最近推出首款消費級 PCIe 4.0 NVMe 固態硬碟(SSD)-Samsung SSD 980 PRO,由於具備相當快的資料存取能力,因此目標族群鎖定渴望在高階PC、工作站與遊戲表現皆能發揮頂尖效能的專業人士和消費者。目前 980 PRO 共推出有 250GB 、500GB、1TB 等三種容量,而我們要為大家開箱評測的為最高容量的 1TB 版本。

經過優化設計的 980 PRO,所有關鍵零組件,包括客製 Elpis 控制器、V-NAND 和 DRAM,全由三星自家研發設計,以徹底發揮 PCIe 4.0的龐大潛力。得益於此整合模式,三星官方對 980 PRO 所接露的連續讀取和寫入速度分別達到每秒 7,000 MB和 5,000 MB,並擁有 1,000K IOPS 的隨機讀寫速度,不僅較前一代 PCIe 3.0 SSD 速度快 2 倍,最高速度更是 SATA SSD 的 12.7 倍!

開箱


產品包裝盒設計相當精緻


包裝盒背面


取出紙盒內的包裝就是這個塑膠固定盒


將這片SSD取出,上面有標籤貼紙,有註名品名、容量、型號、序號..等資訊。工作電壓為DC 3.3V/2.9A

由於原廠交代不能拆下標籤貼紙,各零件資訊我們就先忽略介紹吧~

目前的高性能 NVMe SSD大多仰賴外部散熱銅片以達到散熱效果,但980 PRO在控制器表面採用鎳塗層處理,並在SSD背面附有散熱器標記,以實現高效率的熱管理。此外,透過三星的「動態散熱防護(Dynamic Thermal Guard)」技術,能進一步確保固態硬碟溫度維持在最佳水準,避免長時間的效能波動。

效能實測

測試平台資訊

處理器:AMD Ryzen 7 3700X
主機板:ASUS CROSSHAIR VIII HERO (WI-FI)
顯示卡:ASUS  GEFORCE RTX 2060
記憶體:Crucial Ballistix DDR4-3600 16GBx2
系統碟:Seagate FireCuda 520 SSD
電源供應器:Thermaltake TOUGHPOWER GRAND RGB 850W
機殼:曜越 S300 TG
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 10 Pro 64bit (1903)


安裝在華碩CROSSHAIR VIII HERO (WI-FI)主機板上非常簡單

 

首先以CrystalDiskMark測試,來到嚇死人的讀取6483.6 MB/s 以及寫入 5163.0 MB/s 驚人的速度!


再來以TxBench來測試,測得讀取 6093.168 MB/s 以及寫入 4811.191 MB/s 的速度!

最後以 AJA測試,讀取4981 MB/s ,寫入來到 4280 MB/s 的飛快速度!

試用心得總結

由於借測的時間不長,我們沒有特別針對溫度與其他細項做嚴苛的測試。但是經過測試的速度與穩定性來說,這款 PCIe 4.0 NVMe SSD 絕對是目前效能屬一屬二犀利的。雖然說目前還是只有AMD的主機板有支援PCIe 4.0 的NVMe SSD,但或許像是即將上市的PS5也將有可能會盡快藉由更新系統來支援這片高速SSD。而等到明年Intel新的晶片組主機板推出時,PCIe 4.0 NVMe SSD的發展就會更蓬勃(便宜)了~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