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系列的夜間模式升級攝影師怎麼看?專業攝影師的第一手iPhone 12 Pro/iPhone 12 試拍

iPhone 12 系列在10/23正式開賣了,這次iPhone 12系列憑藉在軟硬體上的緊密整合,可實現出色的運算攝影功能,並將備受歡迎的「夜間」模式擴展到更多相機。iPhone 12 Pro 上 配備頂尖的光學雷達掃描儀可在低光源環境下更快速進行自動對焦,進而實現「夜間」模式人像,為相機帶來種種優勢。我們邀請到 IPPA攝影獎的常勝軍攝影師 Paddy 趙培均 和專業攝影師 施信鋒在最近陰雨綿綿天氣很差的台北搶先測試 iPhone 12 及 iPhone 12 Pro 的相機性能。

台灣蘋果分享了下列資訊

Paddy 趙培均表示:「這次12 Pro 在超廣角鏡頭也能夠開始應用夜間模式,使微光場景能夠有更多元的拍攝視野;而人像模式對於前後景的智慧判斷也越來越精準的趨勢(以實拍圖中可以發現被攝者的眼鏡邊框並未被判定為背景而糊化)」他建議用戶當啟動夜間模式拍攝時,畫面中心會出現十字線,在運算期間要盡可能的對正,以獲得最穩定清晰的成像。另外夜間模式在雜訊噪點的抑制能力也有提升。


Paddy 夜間人像和夜間模式超廣角 / credit: Paddy Chao

攝影師施信鋒認為,這次iPhone12系列對於喜好攝影的朋友來說,有兩個很重要的變化,其中第一個是重新設計的主鏡頭,第二個部分則是夜景模式的強化並且三鏡頭皆有支援,這讓手機拍攝的可能性又更加地提高了,在之前11Pro Max遇到低光源時,原則上只會使用主鏡頭來拍攝,確保拍攝品質的穩定,但這次的進化能夠讓拍攝時更有彈性,超廣角的部分,iPhone 11 Pro Max 之前偶有變形修正不佳與畫質偏軟的問題,在這次的12系列明顯有了改善,邊角的線條大致上都會呈現直線(sample005),而超廣角加入夜景模式可以使用,所以在極低光的環境也能夠成功的拍出清晰銳利的影像(sample007)。


credit: Anfernee Shih

再來夜景模式的部分,得力於A14處理器的進步,演算出來的畫面相當的自然,動態範圍控制的非常理想,以sample008這張雨絲與暗部細節的表現,真的令人非常的驚艷,有媲美單眼相機大光圈的純淨畫面。

施信鋒也針對 iPhone 11 與 iPhone 12 做了比較,
• 對直射光源拍攝的比較,11系列都會出現線條狀的繞射光,12則不會,而耀光的部分無法完全解決但有減輕。 (Sample 001)
• 主鏡頭夜景模式比較,12整體的銳利度都優於11,但差距很有限,不仔細看其實看不出來,不過12系列演算出來的影像寬容度小一點,但實際的表現其實比較自然,相對接近眼睛看到的感覺。(Sample 002-004)
• 超廣角變形的比較,可以看上方窗戶框線,12明顯較接近直線,畫質上因為12系列的超廣角有支援夜景模式,也明顯優於11。(Sample 005)
• Sample006-010皆是超廣角的比較圖,有夜景模式的情況下,在低光源時畫質都是有明顯的差距。

以上所有樣張皆為開啟夜景模式以原生相機拍攝,無再做其他第三方app的後製。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