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Hits 約翰藍儂紀念特輯 兒子 Sean Ono Lennon 細訴父親的音樂神話

日前,在搖滾巨星披頭四重要成員約翰藍儂80歲冥誕時,他的兒子 Sean Ono Lennon 特別接受 Apple Music 邀約,在 Apple Music Hits 廣播電台分享他對父親的回憶和音樂理念的看法。在長達兩小時的音樂節目《STROMBO》當中,Sean 也和主持人 George Stroumboulopoulos 談及他自己最喜歡的藍儂作品如《Double Fantasy》、《Imagine》、《Cold Turkey》等、父親的音樂如何在現代更能觸動世界;父親與母親小野洋子(Yoko Ono)的錄音室軼事,以及全新推出的約翰連儂混音專輯《Gimme Some Truth. The Ultimate Mixes》中的歌曲故事等等。

以下為 Sean Ono Lennon 訪問的部分節錄,來源 Apple Music Hits 廣播電台節目 《STROMBO》

節目連結:https://music.apple.com/tw/station/the-john-lennon-special/ra.1534034496

訪問影片:https://music.apple.com/hk/post/1535141859

全新混音專輯在 2020 年更能觸動世界

Sean:今年是我爸爸的 80 歲冥誕,我們都想做些特別的事去紀念,於是我們選擇了某些歌曲去重新混音,目的並不是為了取代原有版本--我想很多人都會說:「為什麼你要去搞它?本來就已經好好的」--我們的出發點是重新探索他的音樂。而且我們也聽到當年科技聽不出的一些,我不會說那是好或不好,我會說是現在多了一種透徹吧。我們為專輯命名為《Gimme Some Truth》,因為這首歌的信息簡直就像目前這個時代的而寫的一樣,實在難以置信。當然他不是在預言 2020年的事,但只要看看歌詞,你會以為是那樣。

重聽約翰最後專輯《Double Fantasy》,感觸滿懷

Sean:為混音專輯而回去聽《Double Fantasy》,對我個人而言是情緒上很艱難的時刻,因為我記得這張專輯紀錄了他離開的時候。我有很多痛苦、創傷都是來自那段時期,當然也有不少美好的回憶。我不擔心重新審視那些傷痛,而是我很怕把那些歌曲搞砸,以至重聽《Double Fantasy》時,我真的要停一下:「好啦,我應該要去喝杯水。」情緒是有點濃烈的,但那些音樂也很美麗,我看到我爸爸對媽媽的愛,反之亦然。音樂向來是我的回憶開關,《Double Fantasy》並不是我每天起床、閒來無事就會拿來聽的一張專輯,所以老實說,我很久沒有聽過那些歌曲,那些美麗而且極具深度的歌曲。

約翰首張個人單曲《Cold Turkey》不受歡迎,因而遷怒英女皇?

Sean:那首單曲在流行榜表現不濟,然後他很滑稽地給英女皇寫信,退還了頒給他的 MBE 勳銜。對於皇室而言,這個舉動當然非常不敬,現在回看簡直比後來的龐克文化更反叛,老實說後來那些龐克音樂人也未曾如此徹底的叛逆。但他的做法卻是如此的充滿幽默感。確實用詞我忘了,類似是:「女皇陛下,本人現退回 MBE 勳章,以就英國對越戰及尼日利亞內戰的取態表達強烈反對。還有,就《Cold Turkey》在單曲榜急速下滑表示不滿。」他並沒有對女皇表現無禮,卻以一種幽默的手段, 成功展示了他對越戰、對貴族體系、君主政治等事情的反對立場。我知道爸爸對那首歌沒有成為熱門金曲而感到失望,但那首歌的確不太商業化,沉重、艱深,也談及毒品的話題。

約翰愛洋子,因為她不是披頭四樂迷?

Sean:眾所周知,我爸愛我媽是因為她並不是披頭四樂迷。不是說她不喜歡披頭四,只是她是屬於另一個世界。她來自日本,是個前衛藝術家,她心目中的英雄是藝術家 Marcel Duchamp、音樂家 John Cage。她從不曾因為披頭四有多火熱而覺得需要阿諛奉承,而我爸爸很喜歡這一點。我也想過,如果她是那種典型的搖滾巨星女友,對於樂迷而言會容易接受很多,對她來說也許會容易很多;實情卻是不可能如此解釋,因為她的藝術、她的音樂就是如此的不平凡、突破、前衛、不是用來取悅全世界的。而且他們也不可能說她不是一個出色的監製,因為她監製了《Imagine》這張史上最偉大專輯之一,她是真的親力親為的去監製那張專輯。她從對搖滾無感,到很來演變成開創龐克搖滾,其實那也很厲害。

約翰與洋子的錄音室軼事

Sean:當他離開錄音室上洗手間,媽媽會偷偷的去把他的麥克風音量調高,並確保他回來後音量沒有再調低。媽媽每次都會這樣做。原因是,很奇怪地,爸爸對自己的歌聲其實不太有自信,這一點作為歌手應該可以理解。反正他就是不太喜歡自己的聲線,習慣錄音時把它調低,媽媽總會悄悄地把它調回來。

洋子毋忘約翰的音樂

Sean:對於我媽媽,爸爸的音樂全是關於愛、和平與傳達信息。她是一個很哲理、很靈性、也很具領導魅力的人,對於守護爸爸的音樂,她也有強大的使命感,她一直在確保爸爸的歌曲被妥善對待、音樂中的種種信息不會被埋沒。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信息、這些理念比生命更大,比甚麼都更為重要,才需要繼續流傳下去,在今後的社會和文化血脈當中。我覺得在當下目前現在,愛與和平和「gimme some truth」的信息比我人生中任何時候都更合用。目前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透過他的音樂、他的理念,去回應這個光怪陸離且瘟疫蔓延的大選年。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