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音樂與雷射大投影機當道 TAA第30屆HI-END音響大展精華分享

一年一度由TAA主辦的第30屆國際HI-END音響大展於圓山落幕了,雖然今年礙於疫情關係較往年晚舉辦,但是人潮我觀察是比往年多的。或許是因為上半年大家都悶壞了,手上大把鈔票不知道該怎麼花(誤),便相約好友一起來圓山飯店朝聖,看看今年有哪些新的音響器材出現,順便也來買買唱片回家聽聽~

每年兩大音響展的盛會我多半沒有缺席,只有要空一定前來,但老實說過去幾年多半沒有消費,原因很多,但主要因素還是在於,不覺得非有必要買。不過今年很不一樣,文末我再分享給大家~

首先要分享的是Sony的展房,這可是台灣Sony自己用心規劃進駐的唷,而不是透過經銷商。這邊有超多親切的美女服務大家,例如較新的頭戴式或入耳式耳機這邊都提供試聽的服務,當然也包含最新的WH-1000XM4無線藍牙降噪耳罩式耳機。這款耳機老編有跟Sony借測,晚些天就會完成開箱試用分享,屆時再update文章資訊給大家~

而這邊要特別介紹的是,由Sony精心規劃的近場聆聽體驗區,它是由SA-Z1揚聲器搭配DMP-Z1數位音樂播放器(內建耳擴+DAC)所組成的系統,SA-Z1是主動式喇叭,直接就由DMP-Z1來播放高音質訊號源的無損數位音樂。


Sony 這款 SA-Z1揚聲器我先前就體驗過了,那時就對它的清脆高音給深深著迷住。這次透過Sony的規劃聆聽了幾首古典樂以及人聲,感覺非常棒,原來近場聆聽這樣的擺設也可以有很好的音場,細節慢慢更是它的優勢。或許您會覺得它長得很..特別,不像傳統音箱,但類似點音源的設計確實可以讓各頻段的聲音趨近同步到達人耳,就這是Sony對於音響設計利害與發燒之處。

數位音樂發展以很多年了,發燒友較喜歡透過專業的音響設備來播放高音質的數位音樂檔案,近而得到最發燒的音樂品質。CD市場早已式微,黑膠唱片則是持續崛起,而且今年更出現了黃金交叉,黑膠唱片的銷售量以超越CD。我覺得這倒也不是黑膠有多熱賣,而是CD發行量以跌到谷底。喜歡聆聽實體音樂唱片的人要求的就是高音質,因此發行黑膠唱片(專輯)當然是正確的決策,不過有個奇妙的現象是,TYPE卡式錄音帶專輯也慢慢冒出頭囉!!


走進誠品音樂門市觀察,大家就能發現到黑膠唱片的需求不少,而TYPE也漸漸出現在市場上


越來越多的數位音樂播放器出現在發燒市場上,但耳機卻是比較主流的需求


若要問讓傳統音響市場式微的主因,耳機與數位音樂播放器絕對是主要戰犯!現在人多半只有空用耳機聆聽音樂啊!圖為新世紀福音戰士 X final 真無線耳機特別款,相當特別~


若要問最頂級高音質的音樂訊源是甚麼,相信每個發燒友都會跟你說,就是盤式磁帶機啊!LAWRENCE AUDIO這家展房就是用磁帶機來播放音樂,夠發燒吧!


老字號發燒音響大廠MBL也推出高音質的數位類比轉換器,可以搭配自家或其他品牌的CD或是數位播放設備


黑膠唱片市場雖然不能說賣得很旺,但可說是每年都有微幅的成長。筆者的觀察是,年輕人會買一些喜愛的歌手所出的唱片,而發燒友則是選擇各種古典、交響、爵士樂,而且二手黑膠的選擇比重刻或新發行的購買量還高(我其實是在我說自己拉~哈)。此圖為 Tien Audio 田昌政類比音響的展房,非常特別號角喇叭與它們的強項黑膠唱盤,每年都是發燒迷目光中的焦點!


華麗的音響外觀設計也是能彰顯用家的品味;LAWRENCE AUDIO每年都有華麗的音響系統出現在展房上,此為新推出的星宇系列的太陽與星星落地形喇叭


MBL的喇叭也是非常與眾不同,101 MKII有非常寬廣的音場,特殊的發聲結構讓聲音擴散性非常的好!


GOLDMUND的喇叭也是非常獨特,兩個尺寸不同的方形音箱聲音互不干擾,讓高、中、低能各自完美的傳遞到你耳朵裡(這套不是旗艦款,價格較為親民)


去年就亮相的BC350今年則是直接接上擴大機發聲給大家聽,整套都是Burmester的音響系統,這也曾是我最想入手的系統(CD、前後級擴大機..),非常磅礡的氣勢真的是”爽”透了,高音清脆響亮,低頻的氣勢讓交響樂團猶如就在你眼前,但這套喇叭要價上千萬,只能說先要有個大房子後,你再來思考要不要把它給帶回家讓老婆念..(><“)。

家庭劇院式微已經是不可逆的狀況,因此大家來逛展覽時多半看的都是二聲道音響系統。最後要來跟大家聊聊超短焦雷射投影機,今年可以發現價格越來越親民的大投影雷射投影機發展更明確,包含台灣的奧圖碼與日本的Epson都有展房。超短焦雷射投影機有幾個優勢,


Optoma藉由這次的音響展中,搶先曝光了P2智慧4K雷射超短焦家庭劇院,它有比P1更亮眼畫質與時尚白配色,完美移植P1既有的高解析度、高便利性、高智能的優勢。只要離牆面30公分輕鬆投影出百吋大畫面,輕鬆帶來最沉浸感的旗艦劇院螢幕震撼。


搭配使用時,建議投影布幕直接安裝在牆面上,或者選用電動布幕較不會有因為布幕不整容易發生投影變形的問題(這是短焦會發生的問題)。不用關閉環境燈就能享受高對比亮麗的畫面,真的是很便利啊!

Epson也是有展出EH-LS500B 4K PRO-UHD雷射投影大電視,產品具備高對比度: 2,500,000:1與4000lm 高色彩亮度,能夠完美對應4K規格!


到底將來雷射投影機會不會取代大尺寸電視機呢?我個人認為目前還卡在裝潢美觀上的設計問題,暫時可能端看用家喜好而定了。不過雷射短焦極有可能在價格平價化之後,漸漸取代中低階的DLP/LCD投影機。

 

後記

其實每年的音響展對我來說都是找老朋友敘敘舊的活動,不過漸漸發現許多老朋友都離開這個行業了,不過還是有新認識的品牌或公關朋友加入。這次音響展我只有第一天下午有空,因此沒有所有的展房都能好好駐足欣賞,甚為可惜。不過今年12月還有一場(電器公會所舉辦的),屆時我應該會有較多時間來試聽比較。

這次來音響展有個目的,就是購買由音響論壇劉漢盛總編所撰寫的發行的唱片寶書,但意外地發現他們家的編輯還自己出了一本書,書名是爵士喫茶案內所,裡面主要是介紹作者去日本造訪的幾家爵士音樂餐廳,並推薦一些專輯。我也曾經開過爵士咖啡廳,自然對於這樣的內容非常感興趣,也順便請作者簽了名,這真是個意外的收穫!

此外,之前就上網訂了這片由陳必先所推出的2019年鋼琴獨奏會現場錄音黑膠唱片要來取貨(Tien),據說這張唱片錄音很發燒,唱面封面設計也很棒,可說是內行人才知道的好唱片,非常值得收藏!玩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買音響的男人也不會變壞(^^);聽音樂是好事,怎麼善用與購買器材來得到最佳的音響效果,這需要很多的專業與經驗來推砌而成,但其中有許多樂趣,歡迎大家一起來加入這個發燒世界啊~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