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的NAS儲存裝置選擇!Western Digital Red NAS 系列 14TB HDD 與 SA500 1TB SSD 評測

如何選購 NAS 用的資料儲存碟,絕對是一件需要十分謹慎且要做功課的事情。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現在已有 NAS 專用的 SSD,可以單獨或協助 HDD 提升資料存取速度。二是怎麼去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 NAS HDD,更是傷透腦筋的事情,因為不同品牌與產品線索提供的技術不盡相同。

Western Digital 在資料儲存的產品從原本僅有的磁式硬碟拓展到多了 SSD,無論是大家口袋裏、家中、車內、雲端 ,其實到處都有 Western Digital 產品的蹤跡。WD Red 系列屬 NAS 儲存資料的解決方案(產品線),WD Red 系列屬 NAS 儲存資料的解決方案(產品線),硬碟部分提供 WD Red 、 WD Red Pro 與 WD Red Plus三種機型選擇,而在前一陣子新增加了 14TB 高容量版本。

Western Digital 同時也導入了固態硬碟 NAS 產品,例如 WD Red SA500 系列非常適合應用於配備 10GbE ~ 2.5GbE 網路的 NAS 混合儲存系統,可以有效提升 NAS 的資料存取速度。而這篇要大家開箱測試的就是這兩款產品,包含 14TB WD RED NAS HDD 與 1TB WD RED SA500 NAS SSD。以下,先個別為大家介紹產品的特色,最後將進行安裝於 NAS 內進行測速分享。

 

 

WD Red SA500 1TB SSD

WD Red SA500 系列產品採提供 2.5″ 和 M.2 Type 2280 兩種機構形式,搭配自家最新的 96 層 TLC 3D NAND 構成,最高容量選擇高達 4TB!這次拿到的版本為 2.5″ SATA III 介面 SSD 版本,主要可以搭配華芸的 NAS 與 3.5″ NAS HDD 進行同一組的資料儲存應用。官方宣告的資料存取速度讀取可達 560MB/s,寫入速度則是可達 530MB/s。對了,這款產品還支援 TRIM 與 DevSleep 功能喔!


圖 / Western Digital採用 2.5 吋 SATA III 介面形式的 WD Red SA500 固態硬碟


圖 / 產品採彩色紙盒包裝,清楚標示產品具備 5 年保固、1TB 資料儲存空間、2.5″ / 7mm 尺寸,以及資料存取速度等資訊。


圖 / 取出產品,正面有非常簡潔俐落的資訊,方便用家辨識產品定位。


圖 / 背面則有機種型號、序號、5V DC / 1.6A 供電,以及多國安規與產地資訊

 

WD Red  14TB 3.5吋 NAS 硬碟 (WD140EFFX)

Western Digital 這款型號 WD140EFFX 的 14TB 3.5吋 SATA III 介面 NAS 硬碟,採用 Western Digital 第四代獨家  HelioSeal(氦氣密封充填)技術、NASware 3.0版本、256MB快取、5400轉等規格,是目前 WD 紅標硬碟最大容量的 RED NAS HDD。其待機時的耗電量為 0.8W,讀寫時的耗電量則是 6.5W,傳輸速率最快可達 210MB/s,可支援 1~8Bay 機種 NAS。

在這邊先打個岔一下,讓大家知道 Western Digital 的 NASware 技術是甚麼,我收納六大特別如下

NASware 6大特色簡介

1.可改善 NAS 儲存效能,減少 NAS 系統中常見的硬碟問題,包括桌上型電腦專用硬碟可能會有的相容性、整合性、升級能力、可靠性和擁有成本問題。

2.可進一步提高硬碟可靠性。當發生停電或電源中斷時,可確保資料安全。

3.內建智慧錯誤校正控制功能,可防止硬碟由於錯誤復原程序過久而暫時擱置 RAID。此功能可以提供更高的可用性,並減少重建 RAID 的停機時間。

NASware 可在關機之前完成處理中的指令,將由於意外斷電而導致資料損毀或遺失的情況降至最低。

NASware 內建與 ATA 串流功能集的相容性。這對 AV 儲存應用程式 (例如 Windows Media Center) 而言很重要。

NASware 可透過 SMART 命令集監視和測量硬碟效能。SMART 可傳回資料,例如散熱處理參考資料、硬碟存取統計資料等。此外,NASware 也會提供誤差在 1°C 內的溫度精確性。

 


圖 / 14TB WD紅標NAS硬碟貼紙設計如上,除了有註明型號與容量之外,包含像是產品序號製造時間資訊,也可以看到產地等資訊。


圖 / 產品採 SATA III 介面,具 256MB快取、5400轉等優異規格;產商提供三年保固服務。


圖 / 產品底部照


圖 /產品側面照

 

資料存取速度測試 – PC 平台

在大致了解這兩款NAS專用的資料儲存設備之後,我們先來看看他們各自裝在電腦裡面的資料存取速度表現如何~

 

測試平台(電腦系統)資訊
處理器:AMD Ryzen 7 3700X
主機板:ASUS CROSSHAIR VIII HERO (WI-FI)
顯示卡:ASUS GEFORCE RTX 2060
記憶體:Crucial Ballistix DDR4-3600 16GBx2
系統碟:Seagate FireCuda 520 M.2 NVME SSD
電源供應器:Thermaltake TOUGHPOWER GRAND RGB 850W

 


圖 / 首先測試的是 WD Red  14TB 3.5吋 NAS硬碟,以SATA III 排線裝在電腦內;以 AJA 測試得到的結果是寫入211 MB/s,讀取210 MB/s


圖 / 接著以 ATTO Disk Benchmark測試,最快資料寫入速度達 211.3 MB/s,讀取來到 212.56 MB/s

 


圖 / 最後以 TxBENCH測試,得到寫入速度達 182.031 MB/s,讀取來到 208.099 MB/s

這邊小結說明一下,這顆WD Red  14TB 3.5吋 NAS硬碟的資料存取速度多能來到 210 MB/s,以 5400轉 SATA III 介面規格來看已是高表現 (已是機械式硬碟的物理極限)!

 

接下來測試 WD Red SA500 1TB SSD

 


圖 / 測試 WD Red SA500 1TB SSD ,以SATA III 排線裝在電腦內;以 AJA 測試得到的結果是寫入452 MB/s,讀取503 MB/s


圖 / 深入來看資料存取在高速時非常穩定,不易掉速!


圖 / 接著以 ATTO Disk Benchmark測試,最快資料寫入速度達 464.09 MB/s,讀取來到 519.86 MB/s(頗接近官方標的數據)


圖 / 最後以 TxBENCH測試,得到寫入速度達 487.430 MB/s,讀取來到 456.609 MB/s

 

資料存取速度測試 – PC 平台

在了解這兩款 NAS 資料儲存碟最快的資料存取速度之後,我們就來實際安裝到 NAS 內,看看透過網路的速度如何吧~

測試平台

電腦系統資訊
處理器:AMD Ryzen 7 3700X
主機板:ASUS CROSSHAIR VIII HERO (WI-FI)
顯示卡:ASUS GEFORCE RTX 2060
記憶體:Crucial Ballistix DDR4-3600 16GBx2
系統碟:Seagate FireCuda 520 M.2 NVME SSD
電源供應器:Thermaltake TOUGHPOWER GRAND RGB 850W

NAS 系統資訊
品牌:asustor
型號:AS-5202T (2 Bay)

網路環境資訊

NETGEAR XS505M Multi-Giga 交換器
華碩RT-AX86U分享器

 

 


圖 / 華芸的 AS-5202T NAS 外觀設計相當時尚,非常適合每個家庭或在營業場所使用,完全不會有傳統 NAS 外觀而破壞掉空間美感!


圖 / 華芸的 AS-5202T NAS 前面板還有快速資料備份功能(透過USB端子)


圖 / 產品透過美美的磁吸式試蓋設計,把無法與時尚容入的硬碟抽取盒完美的隱藏起來~


圖 / 安裝 NAS 硬碟就是那麼簡單與快速!


圖 / 華芸的 AS-5202T NAS 產品背面照;具有兩組2.5GbE 網路埠,可以輕鬆讓網路資料傳輸速度接近 SATA III 速度而不受限!

 

安裝 NAS 系統說明

我們將這兩顆 Western Digital Red NAS 系列安裝到華芸這台 NAS 內,並將設定為同”一組”資料儲存碟,好處是可以加快 NAS 的資料存取速度與簡化資料備份或存取等設定。


圖 / 一開始要先將這兩顆資料儲存碟分別作分割與初始化。


圖 / 完成之後大家就會看到圖下方的1與2磁碟型號,容量與狀態資訊。

圖 / 將這兩顆資料儲存碟設定為一個群組,為RAID 0 模式 (將二個硬碟容量加起來做資料存取用)。


圖 / 透過系統還可以看到硬碟的工作溫度;可以看到採磁式 HDD 規格的 WD140EFFX 工作溫度為 50度C,而採 SSD 規格的 WD Red SA500工作溫度則為46度C。

全 2.5GbE 網路測速

測速的環境是電腦端透過 NETGEAR XS505M Multi-Giga 交換器與華芸 NAS 接駁,均採 2.5GbE網速環境進行。


圖  / 以 AJA 測速,資料寫入速度來到 215MB/s,寫入速度來到 261MB/s,相當快速!可以看到當 SSD 與 HDD 設定為同一磁碟群組的優勢,讓熱區讀取速度提升~


圖  / 磁碟寫入的詳細資訊,最快可來到 230MB/s !


圖 / 以 ATTO Disk Benchmark 測速,寫入最快來到278.87 MB/s,讀取來到 278.53 MB/s。


圖 / 最後以 CrystalDiskMark測試,讀取速到飆到292.3MB/s,寫入速度則是來到292.21MB/s,已經是 2.5GbE 網路速度的極致了!若想要在快,得將網速提升到5GbE or 10GbE,但是目前高階的主機板或筆記型電腦可沒支援,得透過貴桑桑的外接式網卡才能實現~這部分我們留待之後有機會再來測試~因為NAS也得對應有2.5GbE網速的規格才行~

回過頭來說,如果沒有走 2.5GbE 環境而只有 1GbE 的話,速度讀寫最快只能達到約 120MB

Western Digital 其他 NAS HDD /SSD 系列產品

Western Digital 還有推出採 M.2 介面的 SA500 SATA SSD,可以安裝到支援M.2 2280的 NAS內,因樣可以單獨或做資料快取應用。此外還有低耗電的藍標系列  SN550 NVMe SSD ,除了安裝到 NAS 內亦可安裝到電腦系統內做資料存取或備份上的應用(當然你要用電腦安裝伺服器來用它也行)。


圖 / Western Digital SA500 SATA SSD


圖 / Western Digital SN550 NVMe SSD

使用心得總結

手機內的照片與影片,通常我們都會等到容量不足時,才存檔在電腦裡面,但這樣的使用習慣有很大的風險!其一是萬一手機不慎遺失或損毀,裡面的珍貴資料就因此而消失了!其二是若出門在外要拍攝或錄影時,才發現手機容量不足,只能選擇先刪除不要的資料,才能再進行拍照的動作,但有可能那時稍縱即逝的畫面就沒了!

由於現在 NAS 廠商都將伺服器的設定操作設計的相當簡單,甚至可以完全透過手機APP就能完成安裝與資料備份與存取的任務,因此真的是非常推薦大家也來自行DIY一台適合自己需求的NAS系統。而 Western Digital 提供相當豐富的資料儲存解決方案,能藉由不同功能方向的 HDD 與 SSD,來完美提升資料備份與存取上的速度。在 NASware 的技術加持與保證之下,大家就可以放心將珍貴的檔案備份在 Western Digital NAS HDD / SSD 內,以私有雲的特性不用再擔心雲端資料會被盜取或不見,而且也是很經濟的資料備份解決方案喔~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