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發表DSM 4.1 Beta作業系統

 

國內知名的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屬儲存裝置)製造商-Synology,維持著半年更新一次作業系統版本的穩健腳步,繼寒冷的一月裡發表了DSM 4.0 Beta,六個月之後的這炎熱七月裡,果真也就發表了4.1 Beta作業系統。

然而為什麼每次發表的都是Beta版呢?正式版推出時反而沒有這樣隆重的記者會以及針對使用者開放的晚會-「Beta之夜」,這是因為其實每次的Beta作業系統就幾乎已經是可以直接上市的版本了,只是Synology更新作業系統就是為了讓使用者可以有更好的操作體驗、更加容易上手NAS這樣的產品,基於這樣以使用者為主的理念,每次都會先將Beta開放給使用者下載,並收集回饋再加以介面與功能上的微調整。因此,Synology DSM 4.1 Beta測試版獎勵計劃在近期內將會推出,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至官網查詢,並在測試結束之後,還會送出最新的DS213air給予有優良回饋的參加者。

 
下半年開始,Synology就會開始推出明年度的產品,新推出的DS413馬上就得了Computex
的最佳選擇獎,也是唯一一間連續兩年都有產品得獎的NAS廠商。
 
 
 
加入無線網卡而讓NAS也可以直接擁有AP分享器功能的DS213air,
也獲得了Computer act!ve媒體所頒發的獎項。
 
 
 
發表會現場也架設了監控系統來展示Surveillance Station 6的強大功能
 
 
 
目前的整個資訊產業正面臨著重大的轉變,Synology看到了幾個相關的產業趨勢。首先是「虛擬化」,隨著單一機器的運算能力更強,裝置虛擬化已經是企業目前著重的課題,有超過50%的企業已經導入虛擬化的應用,將一台伺服器模擬成各種不同工作用的機器使用。「後PC時代」這個趨勢是影響相當大的,在行動裝置數量已經大於個人電腦的現在,每個人可能只會有一台電腦,但卻有多支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各類型廠商也努力在加強對行動裝置的支援與應用程式開發。「雲端(混合雲)」的話題不減,尤其是個人雲端的概念興起,整合公有雲與私有雲的混合雲服務更是未來的趨勢。最後則是「Big Data」,到了2010年,估計全球的資料儲存量會到達8ZB(8,000,000,000TB)的大小,因此儲存與資料運用、安全性的相關課題也一直是被需要去重視的。
 
基於這樣的趨勢,Synology DSM 4.1 Beta的更新重點就在於「儲存智慧化」,並且有五大項目的提升,分別是虛擬環境智慧化、應用程式全面升級、資源共享、數位嘉年華、Surveillance Station 6(網路監控服務)。而到底是有怎樣的功能改進呢?就讓我們隨著圖片看下去吧。
 
DSM 4.1的主要概念在於儲存智慧化,並有五大主要功能提升項目。
 
 
 
虛擬環境智慧化
 
裝置虛擬化可以減少企業裝設伺服器的成本,但一個運算主機模擬了太多的伺服器功能而
會產生效能上的瓶頸。DSM 4.1提供了VMware VAAI支援,可以讓虛擬環境效能更好。
 
 
 
VAAI的支援可以讓多個設備同時存取儲存設備,並只要下達初始化命令至儲存設備,
就可以自主性獨自初始化虛擬磁碟。也可以讓檔案複製的過程完全由
儲存設備來進行,不需佔用運算主機的資源,當解除iSCSI儲存空間時
,可以馬上釋放出來,提升儲存空間使用率。
 
 
 
應用程式全面升級
 
Syslog Server的功能不再只是收集系統日誌,更可以科學化分析日誌數量。
 
 
 
Syslog Server實際功能介面,日誌數量的統計可以選擇不同的時間統計,
讓你了解各伺服器運作狀況。
 
 
 
Mail Server的功能也大大提升了,能夠設定自動回覆與轉寄。
 
 
 
Mail Server更提供了郵件數量統計,讓管理者更能注意到是不是有傳送失敗數量增加的情形。
 
 
 
支援SMTP Relay的功能,可以使用像是Gmail的網域,來減少被擋信的狀況發生。
 
 
 
可以同步本機端資料的Cloud Station,現在能夠讓每個使用者擁有自己專屬的同步空間了,
群組內的成員也可以同步共用資料夾。
 
 
 
智慧化檔案共享
 
即時監控功能更加升級,連硬碟、記憶體的狀況都可以加以監控並且記錄分析。
 
 
 
新增加的硬碟監控,可以有使用率、傳輸速度、讀寫次數(IOPS)的不同模式選擇,
讓你更加了解效能的瓶頸在哪。
 
 
 
頻寬管理的功能可以設定不同功能的頻寬占用率,更能保證資料分享的連線品質。
 
 
 
檔案伺服器的相關功能也大躍進,資源回收桶支援了File Station、FTP、AFP
、WebDAV,檔案就更不怕會誤刪了。
 
 
 
數位嘉年華
 
頗受大眾所喜愛的Audio Station在功能與介面上也有了相當的轉變,讓每位使用者
都有自己個人化的音樂庫。
 
 
 
播放器中更提供了歌詞的功能,DeskStation就成了你的練歌機啦。而Android
與iOS的DS audio應用程式也更換了新的介面。
 
 
 
Photo Station功能持續進化,時間軸的模式讓你更加容易搜尋與管理相簿。
 
 
 
時間軸模式就有如你的記憶,也會將數位照片中的地理資訊標住在地圖上。
 
 
 
新增的人臉辨識功能,讓使用者標記人名。
 
 
 
下次遇到同樣的臉部被辨識出來時,Photo Station就會自動標註姓名。
 
 
 
DSM 4.1在多媒體上最重大的更新就是增加了Video Satation的功能了!管理與播放
影片檔案更加方便,更還會自動搜尋影片或影集的封面與相關資訊。
 
 
 
Video Station更還能透過數位電視棒來錄製數位電視節目,並能使用電子節目表,來安排預設綠影。
 
 
 
同樣地,提供了DS video的應用程式來讓Android與iOS平台的使用者可以在行動裝置上播放影片。
 
 
 
除了Android、iOS這兩大行動裝置平台之外,也開始推出支援Windows Phone 7
的應用程式了,目前有DS audio、DS Photo+、與DS finder。
 
 
 
Surveillance Station 6(網路監控服務)
 
Synology所提供的IP CAM監控支援,一點都不輸給專業的監控系統,這套程式也已經來到第六代了。
 
 
 
Surveillance Station 6裡,更換了使用介面,使用者可以更加容易客製化監控畫面,
時間線功能也可以將每一台攝影機獨立分開,更容易進行事件的尋找與觀看。
 
 
 
新增虛擬圍籬功能,在畫面上設定一條警戒線,有物件經過時就會觸發錄影並
發送通知訊息,還有計數器的功能,可以記錄進入與出去的次數。
 
 
 
更可以在畫面上設定大範圍的緊戒區域,當有物體闖入時同樣也會發出通知。
 
 
 
Surveillance Station 6的使用者介面,與虛擬圍籬的功能展示。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