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連接端子的差別

我的螢幕有HDMI、DVI、D-SUB三種端子,請問主機接哪一種比較好呢? (台南 / 劉先生)

 

 

劉大哥您好!一言以蔽之,上述三種端子,可粗分為數位與類比端子;其中,HDMI及DVI為數位端子,D-SUB為類比端子。理論面來說,D-SUB基於類比的特性,因此或多或少帶有衰退失真的現象,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是火眼金睛,只要線材符合規範,用料扎實,大多數使用者是分辨不出數位與類比訊號的差別。另一方面,HDMI與DVI都是走數位傳輸規範,最大的差別,在於HDMI支援音訊與影像傳輸,而DVI純粹用來傳輸畫面罷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120 Hz 3D顯示器日益風行,此時,線材的挑選便相形重要;如果挑錯線材,那麼將發揮不出應有的3D效果。一般來說,筆者建議使用者挑選HDMI 1.4及Dual Link DVI技術規範之數位線材,加以連接120 Hz 3D顯示器,如此一來,在線材部份,方可保3D顯示能力無虞。

綜合上述所言,如果您的顯示器內建喇叭,同時您也不打算另接喇叭,那麼HDMI則是首選。其次,如果沒有音訊傳輸的必要,那麼DVI端子也是佳選。最後,部份大尺寸液晶電視內建PC顯示模式,往往對HDMI及DVI的支援度不佳,此時,D-SUB則是一個連接時的最大公約數,擁有最佳的相容性。至於內顯與多顯示器的端子連接部份,就留待日後專題再與您詳加闡釋囉!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