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先進格式化與作業系統的關聯

新硬碟之先進格式化,是沒有辦法安裝在Vista、XP上嗎?我用的是筆電32位元版。 (台北 / 陳仕宸)

 

圖 / 內部實體磁區為4KB的先進格式化硬碟,對外溝通也還是會模擬成512Byte。

 

 

在2011年之後所生產的硬碟全面都已改用先進格式化,硬碟上都會多一個「AF」的標誌,除了部分作業系統在使用這類硬碟時會造成「磁區位移」而會影響到些效能之外,並不會有其它使用上的問題。所謂的先進格式化,是將磁碟機內部的實體磁區由以往的512Byte附加65Byte經常性資料[格式化效率:512/(512+65)x100%=88.7%],改為4KB附加115Byte[格式化效率:4096/(4096+115)x100%=97.3%],雖然先進格式化可以讓格式化效率提高,不過目的是為了減少磁區規劃時的「公設比」,也就是說要創造出同樣的1TB空間,使用先進格式化所需要的原始空間就比原本的要少,但在使用者端並不會有感覺,因為使用到的容量還是一樣。

目前控制端都還是以512Byte為一個硬碟磁區單位,因此就算是先進格式化的硬碟,也還是會將一個4KB磁區模擬成八個512Byte來與外界溝通,所以並不會有相容性上的問題。但在Windows XP這類較舊的作業系統,起始磁區為第63個(31.5KB)之後,並無法對齊4KB的倍數,所以必須要進行「磁區位移校正」,來發揮正常的效能。但不會有無法安裝作業系統的問題發生。在安裝作業系統的支援上,目前會有問題的是單顆2.2TB以上容量的硬碟,必須要有64位元作業系統、UEFI的主機板控制介面、支援GUID磁碟分割表(GPT)這三個條件下才可安裝。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