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殼銅柱的重要性

新買了一個機殼,請問銅柱要全鎖嗎?銅柱除了固定主機板之外,還有別的用途嗎?

(高雄 / 趙同學)

 

 

趙同學您好,很高興您來信問了一個好問題,近來機殼設計越來越貼心,上機安裝也變得越來越方便,因此偷懶只鎖三、四顆銅柱隨便固定的朋友所在多有,且有與日俱增的趨勢。那麼,銅柱除了固定主機板之外,還什麼用途呢?第一,銅柱有「墊高」的作用在,大家可別小看這個作用,以銅柱墊高主機板,使得機殼背板與主機板之間存有縫隙是非常重要的!這主要可以避免短路的情況發生,同時保持空氣的流通以促進散熱,而早期部份不用銅柱的機殼,常見其背板做成凸起狀螺絲孔,雖說這樣設計物料成本降低,但生產成本會提高,因此近年來日趨式微。第二,銅柱有抗電磁干擾(EMI)的作用在,許多ATX技術規格文件中都會題及,「多點接地」連接機殼,可以有效降低電磁干擾;經小編實測,尤對於內建音效略有影響,同時降低電磁波,整體來說對於平臺優化不無小補。另一方面,通常機殼還會隨機附上銅柱墊片(washer),由於墊片上有絕緣膠,可以防止螺絲頭面積過大,誤觸造成短路現象;同時,墊片可拉高摩擦系數,並利用緩衝空間,使螺絲鎖緊主機板,避免用力過大鎖爆主機板,損壞上面的電路。因此,上述所言雖然都是簡單的動作,但卻可以降低電腦損害的風險,至於最後要不要將銅柱全部鎖上,就要看趙同學您明智的判斷囉!

編輯部 編輯部

電腦DIY神勇編輯部!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奇怪,神坦等級!!

標籤: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