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有怪聲

硬碟有「喀啦」的怪音(IDE介面),螺絲有鎖緊,2003年8月製。

(台北市 / 谷代元)

 

 

磁碟機因為物理性結構的關係,讀寫頭在碟盤上移動時會發出「喀啦」聲算是正常的,尤其是在讀取最外圈的表頭資訊時,但是太過頻繁就有問題了。「喀啦」聲太大或是太頻繁,通常與磁碟機裡存放了太多資料或是資料太多零散而未進行磁碟重組有很大的關係,資料分散得越凌亂,讀取或是寫入時讀寫頭就需要不斷地讀取定位資訊再存取資料本身,通常進行磁碟重組之後會有些改善。但當磁碟機的讀寫頭或是碟片上的磁性物質壽命快到時,「喀啦」聲也會越來越頻繁,也可以當作是一種警訊,畢竟磁碟機並不是一種永久保存資料的儲存媒體,它也是有運作時間的限制,從2003年8月至現在,能夠使用這樣長的時間已經算是表現非常好了,但目前硬碟價格水漲船高,在夏天硬碟價格回穩時,不如考慮購入新款的單碟1TB硬碟,來替換掉老舊硬碟吧。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