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所需的電源供應器瓦數

自行組裝電腦,電源供應器的瓦數該如何選擇? (嘉義 / 王炎墩)

 

圖 / eXtreme是相當有指標性的瓦數試算網站,可以選擇的細項相當多。

 

 

在組裝電腦時,要選擇多少的電源供應器瓦數,相信一直都是一個難題,而到底要買高瓦數還是高轉換效率的會比較好,又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地方。先不管延伸討論的部分,首先,最基本的是要了解組裝平台的耗電量,ASUS官網就有提供瓦數試算的服務,網址為http://support.asus.com/powersupply.aspx?SLanguage=zh-tw,另國外的eXtreme網站則能提供非常細微的項目選擇,更能夠準確地算出平台耗電量,網址為http://www.extreme.outervision.com/psucalculatorlite.jsp。不過小編實際選擇Intel Core i7 2600K、兩條DDR3記憶體、一張NVIDIA GeForce GTX560Ti顯示卡、兩顆HDD、兩台DVD燒錄機,ASUS所建議的最低瓦數就要600W,然而eXtreme則只要388W。

會有這樣的差別在於,eXtreme所算出的,是此平台正常運作時的最大耗電量,然而可以再調整細項,來算出像是超頻、燒機時所會達到的極限耗電量。而ASUS則是會預加一個安全範圍,畢竟讓電源供應器長時間在高負載的情況下運作,不僅轉換效率會來得較差,零件壽命也會減短。通常來說,如果真的要算得很精,平常也不會超頻或是執行太多需要耗費高效能的程式時,不想要花過多的錢買了太大瓦數產品的話,則建議平台的最高耗電量不要超過電源供應器可輸出瓦數的八~九成,因此像是這樣一個耗電388W的平台(視為400W),使用450W~500W的電源供應器就還算是夠用了。但是電源供應器在百分之五十的負載時會有較好的轉換效率,以及較長的使用壽命,因此若是預算足夠,600W以上的產品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