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膏的塗抹方式

最近買了一顆全新的CPU散熱器,準備替代Intel原廠散熱器。但是才發現新買的散熱器下面沒有像原廠那樣有塗一層散熱膏,而是另外附了一條散熱膏。請問該怎樣塗抹散熱膏才沒問題啊?  

圖 / 散熱膏切忌塗抹過多,適量即可。

 

 

最初Intel原廠CPU散熱器底部會設計已經塗抹好一層散熱膏,其用意就是在於讓消費者免於自行塗抹散熱膏的麻煩,因為如何正確塗抹散熱膏也是一門學問。在這裡先把一些概念性的知識做講解,隨後再做簡單的塗抹教學。散熱膏是介於CPU與散熱器之間做一個「傳遞」的角色,也就是熱量透過CPU頂部鐵殼保護蓋經由這一層薄薄的「散熱膏」,希望均勻且快速的傳遞到CPU散熱器底部的金屬部分。由於CPU頂部鐵殼保護蓋及CPU散熱器底部的金屬部分表面均存在著眼睛所看不見的小型縫隙,散熱膏所存在的目的就是填補這些縫隙,避免其中的空氣阻礙熱量傳遞。

既然了解散熱膏所扮演的角色,這時也就知道如果塗抹「過多」的散熱膏,不僅不利於散熱效果的傳遞,更是一種浪費。但是不同的散熱膏塗抹方式也稍稍有些差異,像過去大家常常看到的白色散熱膏,諸如Y500這一類等等,塗抹「適量」後用「名片」或是「小刮刀」將表面抹平。但是目前許多黏稠性較高的CPU散熱膏,特別是不少為了更好散熱效果使用所謂「含銀」的散熱膏,大部分塗抹方式是採用所謂「米粒法」。也就是在CPU中央點上較多(約1顆米粒大小)的散熱膏,然後在四個角落點上少許的散熱膏。安裝散熱器時即能瞬間「壓扁」剛剛點上的散熱膏,而電腦開機時CPU產生的溫度則能「熔化」散熱膏,使散熱膏均勻分布。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