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壓縮的原理

為什麼還原軟體可以把作業系統壓縮得那麼小?要學習自製復原光碟,應如何著手? (鳳山 / 蔡先生)

 

 

目前絕大多數人使用的作業系統,都是使用byte為單位予以存取,如果你一直都是電腦DIY的忠實讀者,應該會知道1byte=8bits。所以我們來舉個例子,如果我們要儲存1這個數字在硬碟中,記錄格式可以想像成︰□□□□□□□□,共八個bit空格讓你填進去。由於電腦是二進位,因此1會被放在空格的最右邊,其他七個空格都會填上0,以00000001的型態被儲存下來,以符合作業系統以byte為最小存取單位的原則。聰明的讀者是否會發現,如此一來,是不是浪費了7個空格的空間了呢?再者,假設你的電腦有一筆資料,連續重覆出現1000次1,那是不是一種更恐怖的浪費?因此壓縮的基本原理,就是把太多被浪費填滿的空白與過多的重覆,以適當的演算法,改寫成更有效率的格式儲存下來,像是連續出現n次的1,以「左邊7個空格不要填滿0,並若以1□1□1□……1□的格式表式,則代表連續重覆n個1」的語法來記錄,生成一個新的檔案,這個新檔案勢必相對小而美,這就是所謂的壓縮檔或備份檔。許多壓縮軟體及還原軟體,就是用類似的精神,以精簡的語法,配合適當的程式語言,把龐大的作業系統檔案改寫成還原軟體的壓縮備份檔,這個步驟就是我們俗稱的壓縮。而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再把這個格式,經CPU透過程式語言解譯後,就能還原成本來作業系統運作的格式予以應用。

在Window 7裡面,點選左下角[開始]→[所有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系統還原],可以開啟系統還原程式,建立時光回溯點。如果你想使用軟體自製復原光碟,小編在此推薦一套免費軟體︰「EaseUS Todo Backup」,這是一套硬碟備份與還原軟體,上網打上關鍵字搜尋後,有簡易的使用介紹,可以參考看看。另外,也可以選購市面上有一種產品叫「還原卡」,使用硬體還原作業系統,也是一種方便快速的方法,而如果你是筆記型電腦想要製作還原光碟,請參照電腦DIY雜誌155期,特別企畫單元中,有詳細的步驟及圖說,引領你輕鬆完成筆電的還原備份喔。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