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相數代表的意義

常聽到主機上的供電模組有幾相,請問幾相代表什麼意思?相數越多就越好嗎? (台中市 / 顏先生)

 

圖 / 所謂的主機板供電相數是指電感的數量,相數越多每一顆電感負載的電流就越低,

有助於供電的穩定性!

 

 

您好,主機板供電模組的設計可說是主機板的命脈,相數與品質都會影響處理器的穩定性與主機板的壽命,其中所謂的幾相就是指電感配置的數量。早期的主機板上電感是採用外露式線圈設計,近年來技術成長與成本降低,電感不只換成封閉式電感,更是非常注重品質。電感的相數多寡其用意在於細分供給處理器的電流,比方來說,假設處理器的運作電流需求為30A,而主機板電感為10相設計,那麼每一相就會分配到3A的輸出,主要是用來穩定處理器的供電;但相數多就一定好嗎?相數越多,每一相所供應的安培數就越低,電流瞬間浮動值就越小,有助於穩定處理器的運作,但相對也會大幅增加開發成本!相數少的又如何呢?相數少的話就得賭運氣囉,相數越少每一相所負載電流就越大,如果電感的品質又不好,那就很容易導致處理器供電不穩,進而降低處理器與主機板的壽命!所以小編建議盡可能別使用入門主機板搭配供電需求較高的高階處理器,或是使用入門主機板進行超頻,以免釀成硬體損毀!

 

 

(https://basicbluesnation.com)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