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面成績並不能代表一切 測試軟體及模式設定的差異性

 

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發現,在固態硬碟的測試上,同一個產品使用不同的測試軟體所呈現出來的最大效能落差很大,尤其是現在的SATA 6Gbps產品,寫入測試的傳輸效能差異甚至於會超過一倍以上!其實不同的測試軟體,寫入

的方式、資料型態、大小及數量、擷取數據的依據本來就都不同,有所差異性是很常見的。以SandForce控制器為例,其獨特的寫入技術,並不是所有的測試模式都可以讓這一項功能發揮出作用。以下,就來討論這個部分。

測試上使用軟體預設值
不論是小編或是其他的平面、網路媒體技術編輯,在進行儲存裝置的測試時,大多都會直接使用軟體的預設值來進行測試,畢竟經過調整之後,雖然可以呈現出較好的數據呈現,但那也是調教出來的,測試動機也會較顯得並不是那麼地單純,而且,有些軟體也不能夠讓使用者對測試資料模式去進行調整。然而每個測試軟體的資料寫入模式並不都相同,固態硬碟控制器對於資料寫入時,因為要避免寫入效能衰退或是減少資料寫入放大等因素,寫入方式也並不會來得那麼直接,種種因素之下,才會使得每個不同的軟體所測出的寫入效能會有相當的落差,因此在測試上小編才會使用多種軟體來呈現一個產品的效能測試數據。
SandForce的特殊寫入技術
同一個產品使用不同軟體所測出來的資料傳輸效能並不會相同,這是一定的,但是使用SandForce控制器的固態硬碟在寫入方面最大效能的落差通常都會來得比較大。這是因為它特殊的寫入技術:DuraWrite所影響的。
固態硬碟在資料寫入時,會附加上其他的校正碼,以及資料複寫時進行的讀取、更改、抹除、再儲存的複雜程序,實際上寫入的資料量會比原始資料要更大,這種寫入放大的現象是一直存在於固態硬碟之中的。不過SandForce自從上一代的SF1000系列控制器以來,就有使用其獨特的DuraWrite技術來對於寫入資料進行即時壓縮,讓實際寫入的資料量最大可以縮小到0.5倍,因此可以達到極快的資料寫入效能。不過這種即時壓縮的技術並不是對每一種資料類型都適用,要看資料的編碼方式,遇到已經被壓縮過的資料時,就不能發揮出原本該有的效果了。
使用SandForce控制器的固態硬碟,在ATTO Disk Benchmark上都可以測得相當高的最快讀取/寫入速度,這是因為它的測試模式正好可以讓DuraWrite技術發揮作用,尤其是在資料長度越長的寫入上。不過當換用CrystalDiskMark以及AS SSD Benchmark來進行測試時,在循序寫入的效能上就會來得相當地差,這是因為這時候的寫入是使用一種隨機檔案大小及編碼型態的方式,SandForce控制器就不能良好地發揮出它及時壓縮的功能了,但是在4KB以及4K QD32、4K-64Thrd這兩個多執行序的測試上,不論是讀取或是寫入都還是有相當好的成績。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i5 2500K @3.3GHz
主機板
ASRock Fatal1ty Z68 Professional Gen3
顯示卡
AMD RADEON HD 6870 GDDR5 1GB
記憶體
Kingston HyperX DDR3-1600 2GB x2
系統硬碟
OCZ VERTEX 2 SSD 40GB
測試硬碟
Kingston HyperX SSD 240GB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64bit SP1
電源供應器
Seasonic X-650W 80PLUS金牌
圖 / SandForce控制器其獨特的DuraWrite技術並不是都能支援所有測試軟體的寫入模式
圖 / ATTO Disk Benchmark能夠測出固態硬碟的最高傳輸速度
圖 / 使用SandForce控制器的產品在CrystalDiskMark的連續寫入上就不會得到那麼漂亮的數據
圖 / 在AS SSD Benchmark的測試時,連續寫入數據也與ATTO的最高速度有所落差。
更改CrystalDiskMark的測試資料
在這邊小編改變CrystalDiskMark的測試資料模式來在做一次測試,而因為AS SSD Benchmark並沒有辦法針對這一個項目做更改因此並不再進行討論。點選CrystalDiskMark上方的「文件」,選取「測試資料」,可以看到預設是以隨機亂數的方式來進行測試,是一種較為混亂的資料型態。但可以看到下方有「All 0x00(0 fill)」及「All 0xFF(1 Fill)」這兩個測試模式,這兩種是非常單純的資料模式,雖然可以發揮出SandForce控制器DuraWrite技術的效果,但是在正常的電腦資料存取時,也較少會有這樣的單純資料型態出現。
圖 / CrystalDiskMark可以更改測試資料的模式,預設為隨機。
圖 / 改為0x00(0 Fill)模式時,SandForce的即時壓縮寫入技術就能發揮效用。
圖 / 在0xFF(1 Fill)模式時,也能測得與ATTO Disk Benchmark較為相近的效能。
不能用單一測試軟體來評斷效能
總之,在進行固態硬碟的測試時,是必須要使用多套軟體進行測試及資料交叉比對,才能夠了解到這個產品的初始效能,但要注意,不同的主機板晶片組所帶來的傳輸效能也會不同,是不能夠相比較的。像這種快閃記憶體類型的產品,穩定度及耐用性還有使用一段時間之後的效能衰退也是值得考量的因素,不過這方面就無法從測試中得知,也因為其物理特性的關係,到底在一般正常使用的狀況下到底會呈現出怎樣的資料傳輸效能,其實都還是值得再討論的。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