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面板怎麼分,搞得我好亂啊!!

買了一台SAMSUNG的F2380,這台好嗎?螢幕面板種類有哪幾種啊? (新北市 / 韓子祥)

 

 

/ 色彩還原能力是IPS面板的強項

 

 

A:這是個很內行的問題,讓我來幫幫你。螢幕面板目前可粗約分為TN/VA/IPS三個類型,各有優缺點,各種面板都有各自延伸開發的技術,也都嘗試著在彌補自己的缺點。以最初階且盡量同級的狀況來討論:TN面板最大的優勢為反應時間快、殘影少、價格低廉,但一般來說顏色飽和度難以與IPS/VA面板較量,而且有非常大的可視角度受限問題,所以高階螢幕較少採用TN面板。VA面板則是具備高視角、與出色的色彩還原能力,次快的反應時間,黑色純色表現最好,缺點是灰階轉換效率比較差。IPS面板也具備高視角,而且擁有最理想的色彩還原能力,但是反應時間緩慢一直是IPS面板最大的致命傷,而且IPS面板的透光率比較差,廠商必須花較多時間在調校背光模組上,漏光的狀況也就相對嚴重,所以黑色表現上就沒有其他兩種面板這麼理想。至於您買的SAMSUNG F2380,它用的是C-PVA面板,C-PVA是PVA面板中的超值版,但與TN面板相比在顏色表現上還是大勝,仍舊算是很不錯的產品,只是這台反應時間略慢一點,所以在看大動態影片的時候可能會多少出現一些殘影的狀況噢。螢幕還有很多可以研究的學問,而且買面板跟買菜一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挑適合自己使用的就是了。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