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企業以太坊聯盟」共創產業區塊鏈規範

 

微軟首公布區塊鏈應用進程  橫跨金融、採礦、網路旅遊、貿易等產業

Microsoft Azure 區塊鏈即服務(BaaS)  加速企業發展區塊鏈生態體系

 

)面對全球企業對區塊鏈技術的需求迅速升溫,微軟以開放且強大的Microsoft Azure為基礎的「區塊鏈即服務(BaaS)」,提供快速、低成本、低風險的雲端平台,並於今(2017) 年二月底結盟國際區塊鏈技術應用組織以太坊(Ethereum)及多個國內外尖端金融、科技及新創企業,共同組成「企業以太坊聯盟(Ethereum Enterprise Alliance, EEA)」[1],期以透過跨產業交流場域並共創產業區塊鏈應用,拓展全球發展區塊鏈應用所需要的技術及生態體系。

「這幾年是區塊鏈應用蓬勃發展的關鍵時刻,台灣微軟持續配合微軟總部推動全球區塊鏈產業的發展,傾力協助企業數位轉型,提供開放、具彈性並符合資安標準的Microsoft Azure雲端平台,成為區塊鏈應用發展的首選雲端平台及重要基礎。」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表示:「堅實的產業價值鏈及新創能量讓台灣成為亞太區塊鏈發展的中樞要角,我們相信微軟能夠全力促進區塊鏈的推展,並將國際合作經驗及應用成果與台灣企業分享,匯聚台灣產、官、學、研、或新創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讓台灣佈局全球區塊鏈市場藍圖。」

微軟區塊鏈即服務(BaaS) 促成多樣化區塊鏈跨產業應用

市場研究調查公司Gartner 公布2017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區塊鏈應用亦名列其中,並朝向多元化商業情境發展;微軟從2015年起便挹注資源開發、以雲端運算技術為基礎,持續協助全球企業跨足不同產業領域的區塊鏈發展,包括銀行及金融服務產業、製造業、零售業與消費性商品產業、醫療及政府等,並已有初步實際成果。

微軟和全球最大的證券零售商根投資銀行美林證券公司(Merrill Lynch) 共同合作,運用Microsoft Azure平台打造及測試區塊鏈的技術,重新定義金融貿易流程,達到貿易自動化並大幅縮短交易時間,成功提高交易效率、並減少資金運作過程中的風險。

全球最大採礦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在區塊鏈新創公司BlockApps結合Microsoft Azure平台服務,以及其和ConsenSys所開發解決方案的幫助下,新的運作流程讓其更有效地與供應鏈配合,並即時共享雙方樣本等資訊,或即時追蹤供應鏈物料等用途。

微軟與網絡旅遊公司Webjet合作創建首個酒店預訂區塊鏈,以智能合約呈現酒店預訂情況,其不可篡改的永久性記錄,可以明確記錄任何更改的預訂資訊,提高資安與效率,並即時更新區塊鏈上所有資訊,幫助Webjet樹立酒店創新商業模式新標竿、進而拓展全球佈局。

微軟亞太區金融事業部高級總監 梁淑敏表示:「區塊鏈的產業應用將更會快速地擴展全球,為了因應企業對區塊鏈技術的殷切需求,這次『企業以太坊聯盟』結合Microsoft Azure強大的雲端平台服務及Ethereum前瞻區塊鏈技術,並與企業會員合作制定符合其需求的區塊鏈應用規範。幫助跨產業應用情境能夠加快交易速度、提升安全性,實現區塊鏈的願景。」

 

「企業以太坊聯盟」創立  帶動全球區塊鏈進入新紀元

「企業以太坊聯盟」之成立,目的在於推動以太坊企業版基礎架構持續進步,並賦予其足以服務企業級需求之技術。國際區塊鏈技術應用組織以太坊(Ethereum)創辦人Vitalik Buterin:「以太坊為世界上獨一無二,同時與有充滿活性的公共開發者社群,以及專為企業需求而提出的區塊鏈基礎建設,並從兩個社群的互動中獲得許多經驗和價值,總結來說,這個社群代表了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開發者,將讓區塊鏈技術更上層樓。」

台灣微軟雲端及企業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李玉秀表示:「微軟區塊鏈即服務 (BaaS)及Microsoft Azure相較其他平台具備更多關鍵優勢,讓企業更快速部署區塊鏈,例如:Microsoft Azure上的MarketPlace已提供多種分散式帳本節點及開發工具,企業只要one click即可完成簡單的部署,讓企業可更專注在情境應用的設計。而企業最在乎的資安問題,我們亦提供中介軟體服務 (Azure middleware services) ,包括Cryptlets技術、Azure Active Directory (Azure AD)身份識別管理,以及金鑰保存庫提供身份驗證與金鑰管理等。過去,大家習慣將區塊鏈與FinTech劃上等號,隨著生態系的越發豐富,我們預期很快就可以看到更多非金融產業的創新應用驚艷問市。」

台灣區塊鏈技術新創AMIS帳聯網公司及富邦金控亦入列企業以太坊聯盟創始會員,傾力促成台灣本土技術及應用國際化接軌。AMIS帳聯網執行長劉世偉表示:「以太坊為目前業界最為多元的區塊鏈基礎架構,擁有最活躍和凝聚力的開發者社群,無論是台灣本土還是全球市場,AMIS認為以太坊平台具備革命性潛力,能符合當地企業及法規的需求。AMIS帳聯網公司將持續積極投入以太坊社群及以企業太坊聯盟的開源社群。」。

富邦金控創新科技辦公室副總經理李相臣表示:「富邦金控不斷朝向國際化及數位化邁進,區塊鏈技術被視為關鍵技術,在區塊鏈應用實作-BraveLog誕生後,我們期望借助企業以太坊聯盟,更進一步與全球各地的頂尖企業合作,跨越產業與地理疆界共同為區塊鏈應用商業化。」

更多關於Microsoft Azure Blockchain as a Services訊息,請詳見官方網頁:https://azure.microsoft.com/zh-tw/solutions/blockchain/

[1]於2017年2月底正式成立,創始會員囊括國內外尖端金融、科技及新創企業,具有發展主導權的理事會成員包含:埃森哲(Accenture)、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BlockApps、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ConsenSys、IC3、Intel、摩根大通(J.P. Morgan)、微軟(Microsoft)及Nuco。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