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也能摺疊?SONY Tablet P正式上市


 

這幾年平板的設計走向,除了螢幕越大越好以外,自然朝向體積越纖細、重量越輕薄的方便攜帶方向進行,從各廠當紅平板便可看出端倪。而SONY今天正式發佈的Tablet P突破傳統設計,朝向創舉的摺疊方向前進,甚至還可以更換外殼以及電池。正式上市價台幣18,800含稅,你買不買單?

 

 

 

     兩個小螢幕還是一個大螢幕?

 

SONY Tablet P由兩個5.5吋的LED背光螢幕組成,解析度皆為Ultra Wide VGA:1024×480,就一般眼光來看,即使單螢幕也不算太小,中間轉軸可以180度無段開闔。上下雙螢幕透過SONY內建UI,可以呈現出不同於以往平板的操作方式,譬如上螢幕播放音樂、影片、照片,下螢幕便可透過選單進行操作;或是上螢幕打電動,下螢幕呈現虛擬鍵盤(聽起來有沒有像某家掌上型遊樂器?);打簡訊的時候,下方全螢幕QWERTY鍵盤也較為順手好打,而且不影響上方簡訊輸入畫面。加上SONY官方放出了SDK開發套件,加上Android作業系統加持,雙螢幕可以有多少令人意想不到的app?筆者自己抱持著相當樂觀的期待。

若有大螢幕需求,也能透過按鍵,讓上下畫面合一成為一個1024×960的9.6吋螢幕,而且邊框並不大,可以說用最小的體積換來了最大的可視面積。當然,由於目前技術緣故,兩個螢幕之間存在的黑框便無法避免了(約有9mm寬)。所幸透過設計與工藝,手指依然可以在兩個畫面之間切換、滑動、拖曳自如,合而為一的大螢幕對於實際操作上是沒有阻礙的。如何達成無縫顯示,呈現更好的視覺效果,這也是SONY未來積極研發、改進的大方向。

 


分隔畫面可做的事,是一個大螢幕辦不到的。

 

 

 

     好握又好拿


平板做得很輕薄好不好拿?這點其實見仁見智,筆者自己是覺得不一定,手持裝置有點厚度未嘗不是件好事,反正平板這麼大一片不可能放在口袋裡頭攜帶,既然一定得放在包包,那麼計較那幾mm的厚薄似乎沒什麼意義? Tablet P比起市面上的平板可以說是非常的厚,但!它真的很好拿,無論闔起來拿、直著拿、橫著拿還是打開來拿,在手上的握感都非常順手,重量也控制得相當理想,只有370g左右。闔起來的體積是真的能夠放在牛仔褲口袋或是外套口袋的大小(雖然還蠻有存在感的),就算放在包包也沒這麼占空間,攜帶性大幅上升。

 

 

     外殼可拆、電池可換

 

 

外觀維持SONY一致的高質感,鏡面烤漆散發出的質感相當不錯,沒有廉價塑膠感,這點在過去的PSP以及最近的PS VITA上面大家都認識到了。最特別的是,它是一款能夠自行更換外殼以及電池的平板電腦,有別於其它平板為了整體性以及厚度考量,多半無法自行更換電池(這點也可以說連帶讓行動電源需求上升),更遑論更換外殼了。

雖然目前只有黑、白、銀三種經典色可以選擇,SONY表示未來不排除推出更活潑多元的彩殼,譬如女性使用者鍾愛的紅色、粉紅色、天藍色,以迎合更多的使用族群。內建鋰電池為3000mAh,提昇了機動性,而且SONY也推出攜帶式備用電池,不用再隨身帶著俗稱「尿袋」的行動電源跑來跑去。

充電部分由於考量到電池容量較大(一般手機電池大約只有1200~1500mAh),若只用手機通用標準的Micro USB進行充電,僅5V 0.5A或是1A的電流量實在太小,導致充電時間過長,不符合方便訴求。因此機身除了Micro USB以外,額外設計外接變壓器的方式,提供更高的電流量。值得一提的是,筆者拿起手上的PSP充電器,試了試也是通用的唷!


 

     運算速度水準以上

 

中央處理器為雙核心1GHz NVIDIA Tegra 2,搭配1GB RAM以及4GB的ROM,雖然不是目前頂級4+1核心的Tegra 3處理器,但已經算是相當有誠意的硬體設備,在市面平板的領先集團之內,實際使用上也相當地流暢。覺得空間不夠的使用者,也能夠外接Micro SD擴充使用空間,最大支援至32GB。 作業系統為Android 3.2,官方雖然沒有明確表示未來是否會升級 Android 4.0 ICS,但是對於SONY來說,這應該不會是需要擔心的問題。

 

     還可以玩經典PS遊戲!

 

Tablet P還是第一款Play Station認證的平板電腦(編按:廢話!如果SONY肯給別家那也蠻奇怪的),用戶可以透過內建類似PSN的SONY市集-「PS Store」,購買下載附刻版的PS遊戲,重溫過去經典時光。加上下方螢幕虛擬手把以及圓弧外殼的手持手感,玩起來確確實實就是一台標準的掌上型遊樂器,娛樂效果滿分。

 

     售價並不算太親民

 

這台話題性十足的平板電腦,台灣於2/7正式上市,內建WiFi無線網路並且支援3G網路,雖然不支援手機語音通訊功能,不過使用Line或是WhatsApp之類的網路通訊軟體倒也蠻理想的。官方建議售價新台幣18,800,隨盒贈送2GB記憶卡與黑白雙色外殼,凡於2/7~3/14購買,再額外贈送16GB記憶卡以及SONY擦拭布一條。

市場實售價就SONY以往慣例來說落差應該不至於太大,終端售價落在一萬七、八左右,筆者個人認為就設計、實用性來說,這價錢雖不到佛心,但也還算合理能接受,不光只是在賣SONY這牌子而已,而是真的創新在產品設計之上,不知道各位消費者怎麼看呢?

 

 

 

 

左三是日本的SONY專案經理-後藤剛先生,左四則是台灣區行銷總部總經理-松嶋忠信先生,附帶一提他的中文講得非常標準。

 

 

 

 

 

 

 

 

Show Girl對比之下,可以看出相當輕盈。

 

 

 

 

 

女性使用者一手也可以輕鬆掌握

 

 

 

訴求並不僅在於戶外的行動裝置,在家透過DLNA功能也能夠輕鬆連結多媒體設備。

 

 

 

 

 

筆者自己相當喜歡折疊式設計,勝於大螢幕的薄型平板,真正符合了行動訴求與實用性。

 

 

 

 

 

     設計上的小花絮

 

筆者有幸受邀,跟一群同業媒體參加Tablet P日本設計師-後藤剛(Takeshi GOTO)的小型研討會,當中聊了許多設計緣起以及構想。由於事涉一些商業機密,就讓簡單幾張照片,帶大家看看一些背後的小花絮。

 

 

這位是設計師-後藤剛先生,Takeshi桑。

 

 

 

這台笨重又粗糙的機器便是最初的原型機之一,可以看出兩台螢幕都還是經由獨立的硬體控制。

 

 

 

 

 

 

 

 

最初的構想是作為一台行動上網裝置,所以配置了5列的QWERTY鍵盤。

 

 

 

 

 

 

 

 

當初考量的單個螢幕大小尺寸分別為5、67吋,也分別加上了等比例的網頁瀏覽畫面,

以找出體積與網頁瀏覽效果當中的平衡,最後出線的當然就是現在看到的5.5吋。

 

 

 

雙螢幕不只能夠上下呈現,也能夠左右呈現。

 

 

 

 

作為行動裝置,可插卡的擴充性以及可替換電池的續航力是十分重要的。

 

 

 

 

 

 

 

 

原型機曾經設想將耳機孔做在後方,最後淘汰的原因是真的很醜,

不符合SONY對於美的要求。

 

 

 

 

 

比對之下,最終成品把耳機孔的位置改成視訊鏡頭,耳機孔則設置於側邊,這給人的整體美感好太多了。同時這張圖可以看出最初設計並不是橢圓形,而是類似電子辭典的造型。

 

 

 

 

為了幫助散熱,在背後設計了一片據說所費不貲的導熱貼片。當初不使用金屬外殼的原因是擔心散熱效果過好,造成使用者手持不適的狀況發生(就是拿起來過熱啦!)。

塑膠外殼加上導熱貼片可以在散熱以及握感上找到一個平衡。

 

 

 

 

 

 

 

 

 

 

這看起來像皮夾,還打上SONY LOGO的玩意是最原始的設計構想。十分巧合的是,

最終成品與最初的概念,在大小以及厚度上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包裝外盒令筆者想到手上的PSP(笑)

 

 

 

 

 

看這懷念的畫面真是令人振奮

 

 

 

 

 

 

 

 

透過虛擬鍵盤玩遊戲真是太方便了!按鈕的位置相當順手,只可惜少了個香菇頭。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