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串接方式超便利!ASUS ZenWiFi AX Hybrid XP4 無線AP分享器評測

去年七月我們曾為大家介紹過 ASUS ZenWiFi XD6 無線AP分享器,它除了有強大的 Wi-Fi 6 + Mesh 技術,還有非常時尚的外觀,能夠輕鬆搞定透天房或百坪獨棟餐廳無線網路!而華碩最近也迎來 ZenWiFi 系列的新機種 –> ZenWiFi AX Hybrid (XP4),一樣優美的時尚外型設計,但多了可以同時以「電力線」來進行資料傳輸連線,行成無線雙頻段加上 LAN 與 Powerline 等三種串接每顆 Mesh 節點的方式!

 

 

PLC Mesh 的必要性

剛剛和大家提到以電力線來讓兩個 ZenWiFi AX Hybrid 連線的方式,就是所謂的「PLC Mesh」技術,它可以解決 Wi-Fi 訊號無法讓兩台 Mesh 分享器連線的問題,或是使用者不喜歡以網路線來對接(除非牆壁已預留網路接孔與佈線),或者是在無線網路區域內,Router and Node 彼此無法看見等問題;真正的即插即用就是PLC Mesh的最大優勢!

簡單來說,ASUS ZenWiFi AX Hybrid會自動選擇最佳回程網路(用戶亦可視環境狀況選擇),來作為兩台Mesh 分享器的串接連線。舉例,當你環境中不方便架設網路線來連接兩台 ASUS ZenWiFi AX Hybrid,就可以改選擇用「電力線」的方式來進行連線,因為電源線路是串連模式,架構非常簡單,也很好釐清每個電源插座是否相連(基本上只要連到同一個電箱或電表上都是相連的,除非無熔絲開關還多了濾波功能)。而華碩 ZenWiFi AX Hybrid 因為採用 HomePlug AV2 技術多了一條接地線,因此網路連線速度可以比一般電力線只有用到兩條線的方式快 2~3 倍!

 

例如 ZenWiFi XP4 內建了 QCA7550 提供了 HPAV2 MIMO 電力連接峰值 PHY 速率達到 1300 Mbps,產生的數據速率為 550 Mbps UDP 和 500 Mbps TCP(全 MIMO)。

 

ASUS ZenWiFi AX Hybrid 重點特色

ZenWiFi AX Hybrid 系統包括一對內置 1300 Mbps HomePlug AV2 電力線網絡,以及 AX1800 WiFi 雙頻,它採用獨特的技術,為大家提供超快速、可靠和安全的 Wi-Fi 連接,無論是在家中還是營業場所都有極佳的無線與有線網路傳輸能力!

  1. Wi-Fi 6 &(AX1800)
  2. PLC AV1300
  3. 簡單的 Mesh 網路節點擴增設定
  4. 網絡安全:終身免費的 AiProtection 由 Trend Micro 提供,可保護用戶的內部網免受任何威脅!
  5. 全新的 WPA3 技術提供增強的 WiFi 安全性,來確保所有連線的裝置資訊安全性!
  6. 彈性的 4 way 混合回程連線架構,使用電源線、5G/2.4G radio 和乙太網路來構建 Wi-Fi 系統,建立智能Mesh系統!

 

在台灣,由於大多數的建築材料中使用了混凝土和磚塊,而這會降低無線的範圍和速度回程。因此ZenWiFi AX Hybrid XP4電力線可說是水泥/磚塊建築物的完美解決方案,利用現有的電力線進行傳輸無需新佈線即可連接網路。

 

 

開箱介紹


雙件組的包裝設計,有 Wi-Fi 6 與電力線或和 Mesh 網路系統,非常適合有大坪數或透天厝的用家選用

 


盒裝內有兩組 XP4 與其需要用的電源線,另外附贈一條扁平式的網路線可用來接駁 WLAN 設備來做網際網路連線用;此外還有快速安裝手冊與保固卡~

 

面板下方有個按鍵,可以用來重開機,或一開始作為 WPS/PLC 的配對用;按鍵四周還有 RGB 燈效,可以協助用戶辨識系統運作狀態。

產品裡面配置了2×2 2.4G的天線,最快速度可達 574M(40M);另外有  2×2 5G 天線,速度最快可達1201M(80M)。此外,產品也內建藍牙功能(採CSR8811晶片),主要可協助產品透過App快速完成初始設定。

有別於其他 ZenWiFi 系列機種,XP4 的個子特別高!可能是多了電力線的傳輸功能讓裡面 PCB 板增大不少(且內置 AC to DC 變壓器),此外兩側都有美美的散熱孔外型設計喔!

 


產品給足了必要的擴充性,可以接駁兩組有線網路設備;這邊可以看到有一組 RJ45 for Gigabits BaseT for WAN,兩組 Gigabits BaseT for LAN,如果要重置參數設定這邊有 Reset 按鍵。此外還有一個 USB 3.0 port 可以用來連接資料儲存裝置作為資料分享設備用!

 


產品頂部設計也很時尚

 


非常簡約的設計,可以完美融入居家環境中~

 

 

安裝方式超 Easy !

 

一開始安裝時,可以直接將兩台 ZenWiFi  無線路由器都接上電源,其中一組先與連接網際網路的設備(如ADSL、Cable Modem 或是 4G 分享器)以網路線接駁到 WAN port。而華碩的所有無線路由器都可以統一藉由好用的 ASUS Router App,透過該 App 就能進行搜尋設備!


以網路線接駁到 WAN port


另外一組只要將電源線連接上即可

 


開啟App後,選擇設定來進行安裝流程


首先選擇正確的產品系列與裝置名稱

 


系統會自動協助抓到 ZenWiFi AX Hybird 裝置

 


同時也可順便將要作爲節點擴增的無線 Router 設定起來!

 


安裝前請記得將連網際網路裝置與 ZenWiFi AX Hybird 以 WAN port 連接起來

 


設定的過程很快速,同時系統會要求建立可以管理此 App 的帳號密碼(記得要抄下來免得日後忘記!)


系統運作的狀態可以藉由面板的 RGB 燈號來協助指引,例如剛開機時會顯示為綠色、接著顯示閃爍的藍色代表可以進行配對連線,如果設置完成則是會呈現固定的白光。如果節點裝置訊號過弱則是會呈現橘色~

 


新版的裝置 App 更為直覺好用喔!

 


可以隨時掌握網路流量與連線裝置的數量

 


系統運作的資源也會清楚顯示喔!


例如 AiProtection 安全防護功能則是與趨勢科技防毒軟體公司合作,不但終身免年費更可有效強化網路的安全防護!

 

寒假即將到來,相信大家對於家中學齡兒童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或是智慧電視的使用時間控制,非常傷透腦筋吧?善用華碩貼心設計的「家長電腦控制」管理功能,就能輕鬆搞定這個問題喔!以上設定的方式都非常的直覺與簡單,不用任何網管或 IT 背景的人,也都能輕鬆搞定上面為大家介紹的功能與設定喔!

 

 


拉網路明線絕對是最頭痛的事情!有時候甚至連門都拉不進來,此外網路線露出來也是很難看啊!


有了電力線加上 Mesh 雙技術,以後若想提升房間內的網路訊號就不用費心拉網路線,無線訊號就能滿格好好追劇了!

 

 

Wi-Fi 訊號測試

 

我們先測試僅以一台 ZenWiFi AX Hybrid,來測試不同環境下的訊號數據,並且可以思考哪個環境需要強化網路訊號,然後再決定要將第二台 ZenWiFi AX Hybrid 裝在那邊。因此首先來偵測距離第一台 ZenWiFi AX Hybrid 最近的訊號,我們可以透過「Wi-Fi 分析儀」App 來檢視 2.4GHz 與 5GHz 兩個不同頻段的訊號強度如何~

 


XP4 裝置的 SSID 是「zenwifi」,可以看到訊號有-50dB(數字越低越好)

 


改用 5G 頻段檢視,訊號強度非常高( 在-30dB以上)!

 

 


來到距離約 10M 的房間內,穿了一道水泥牆並關上木門,訊號還有近 -40dB!

 

 


來到穿越兩個水泥牆的地方(也是約10M的距離),訊號也只降低到 -65dB 左右,訊號強度非常理想!


如果您已經有華碩其他系列的 Mesh 功能 AP 分享器也能整合使用,例如 XD6。我主臥室內有一台較早期的智慧電視,Wi-Fi 只有 2.4GHz 頻段;這邊量測訊號高達 -30dB 以下,實際觀賞影片也是非常順暢,輕鬆解決我原本臥室內關上房間訊號較差的問題,而不用費心拉網路線!

 

 

USB 應用

產品後方的USB 3.0 Port 可以讓用家接駁 USB 儲存裝置,如此一來就可以做 FTP 資料分享的應用!

 

例如 File System 支援了下列格式: FS_Tuxera_HFS+, FS_Tuxera_NTFS, FS_Tuxera_vFAT, FS_ext2, FS_ext3, FS_ext4。此外更可以配合華碩「AiCloud」 來做遠端檔案串流播放喔!另外像是 Download master、AiDisk、Media Server、Time Machine、Samba Server、FTP Server,以及 Shared Folder privileges 都是沒有問題的!基本上就是一台小型 NAS!

 

 

店面安裝案例分享

這次特別來到朋友的音響店內來做測試,該店面一樓為開放式空間,使用華碩強大的 AP 分享器訊號很不錯,但是因為 B1 還有兩個視聽空間,其中一間是家庭劇院展示區,因為需要隔音所以隔音門會關閉起來,但是一但關閉後就無法獲得 1 樓的 AP 分享器訊號,且也因為牆面沒有預留有線網路的拉線,因此對於店長來說一直都是頭痛的問題!因為現在多半播放串流影片(早期播放 DVD或藍光片還沒這個需求),一定需要頻寬夠又穩定的網路串流的訊號啊!


這是從店門口往店內拍攝的畫面,可以看到店家有非常多的音響展示播放;因為一樓為開放式的空間,因此沒有網路訊號上的問題

 


店家使用的華碩 AP 分享器,價廉物美可以讓整個一樓獲得極佳的 Wi-Fi 訊號!


一樓往 B1 階梯的照片;B1 內的視聽室有道隔音門


現在越來越多人選購「All in one 」的音響系統,整合了擴大機、喇叭、無線串流數位播放的功能,便利性十足!

 


為了解決 B1 沒有良好的 Wi-Fi 訊號,我建議店家可以在一樓和 B1 各安裝一台 ZenWiFi AX Hybrid,這樣可以讓像是照片中右邊的音響獲得強力的 Wi-Fi 訊號,進而提升音樂播放品質

 


有些發燒友利用「無損高音質」的數位音樂播放設備來播放音樂,而音樂資料庫可以存放在 NAS 或者是筆記型電腦內,這時可以就透過 Wi-Fi 或有線網路來傳遞數位音樂檔案

 


這就是家庭劇院發燒友夢寐以求的視聽空間,音響器材都到位了,現在要加強 WiFi 訊號就靠 ZenWiFi AX Hybrid,只要將第二台 XP4 以電源線接駁就能獲得串接的網路訊號!如果想再讓 B1 的有線網路設備聯網,那就透過 XP4 來連接有線網路過去即可,真的是很便利啊!

離開店家時,店長還不忘提醒我,別忘了產品開賣時通知他一聲,因為他非常需要趕快購買 ZenWiFi AX Hybrid 來提升 B1 的網路訊號啊!

 

使用心得總結

產品除了外型設計相當時尚好看之外,整體來說無線訊號強度覆蓋率更是十分不錯,也比我原本家中的中華電信 Wi-Fi 分享器訊號好太多,原本常遇到看影片時網路卡頓的問題完全消失了!針對大空間的使用情境,或是有透天不同樓層的用家,它的 AiMesh 技術真的很便利,可以隨時增加  Mesh WiFi 路由器,不需要頭痛複雜的連接設定,透過 App 的指引就能快速完成安裝擴展網路,相當適合透天房子或是商業空間中建置網路使用。

安裝第二台使用 Mesh 技術的設備時,可以讓系統自動選擇無線 Wi-Fi 、網路線或是電力線來作為資料傳輸的優先順序,如此一來可確保資料傳輸時的最佳速度與穩定性需要先測試一下例如將房門關閉後是否依然有良好的訊號,若沒有就是盡量放置在門口處,這樣比較好「引進」訊號入內。當WiFi 訊號強度不夠,系統會自動判斷使用電力線來作為第二台的串接方式,這樣速度最快也不用再煩惱回程網路喔!

 

對了,這台分享器除了適合家用之外,如剛剛案例分享,營業場所也很適合喔!第一擺設到任何位置都不會破壞裝潢調性,第二分享網路給客人使用時,還能提供訪客專屬客戶網路限定流量,可以避免自己的重要連網設備(如無線音響或收營系統)會因為使用人數過多或佔用頻寬而卡頓。像音響店需要讓客人以自己的手機來連網播放自己常聽的音樂,這時就可以切分訪客網路給客人來使用。此外,若覺得哪邊訊號不夠可以隨時彈性增加分享器,不用費心再牽網路線,都以 AiMesh 技術無線對接就能就能搞定囉!

 

產品規格資訊: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