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廚房神器來了! ChopBox 五合一智慧竹砧板開箱介紹

不知道大家平常多半都自己或由家人下廚,還是以外食為主呢?隨著這次COVID-19(新冠狀病毒)疫情的侵襲,相信大家也都降低了外食的選擇,至少多半會以外帶的方式,來避免在餐廳內因為飛沫傳染的可能性。而當在家下廚時,大家有沒有想過常用的砧板與廚具要怎麼殺菌與清潔呢?

此外,不知道大家在選購砧板時,會以甚麼作為主要依據呢?便宜的當然就是塑料類,好一點的則是竹製與木製類,然後根據尺寸與特性(如耐用、抗菌、快乾…),來做為選購時的依據。


圖 / 各式各樣的砧板,不知道大家目前使用的是甚麼材質,覺得好不好用呢?

塑膠砧板除了便宜之外,並有輕巧與好保養的特性,但有容易被食材染色、食材容易滑動,以及可能在刀具使用時不慎將塑料跟隨食材一起烹煮下肚的可能性(材質太差的話)。

而竹與木製類的砧板則是有不易傷菜刀且食材不易滑動的特性,但重量與價格都會比較高,且保養較需費心。不過木頭材質的砧板較佳的切割手感,能吸收切菜時的反作用力進而較為舒適,這點相信有經常在下廚的人就知道。

此外,還有介於塑膠與木製類的橡膠材質砧板,擁有塑膠與木製砧板的各種優勢,唯一的致命傷就是怕熱而會變形與變色。

砧板除了主要用來切菜之外,也能作為製作麵條、水餃皮、以及任何食品加工時的最佳平台。因此砧板的尺寸與重量,其實也攸關每個不同使用者的需求而有所不一樣。例如長輩可能較不適合拿較厚重的木製砧板,除非是用來大力剁肉使用;因此有些人可能會購買多個砧板,藉由不同特性的材質與大小,來對應要使用的情境。

 

這群人很厲害
「The Yes Company」團隊是一群設計師與發明家,從生活中的小細節發現新的創意,著迷於創造讓生活更有效率的產品以及人性化的設計。他們發現了每個家庭或餐廳廚師們的痛點,一塊砧板根本不夠放置不同的食材,且常用的電子秤、磨刀器、計時器,需要用時常不見蹤影,並擔心廚具的清潔殺菌問題。

 

ChopBox誕生了
有鑑於此,該團隊花了一年的時間研發設計並推出了本文要開箱介紹的「ChopBox ❘ 5合1 智慧竹砧板」,產品結合了UVC 殺菌消毒燈、2合1竹砧板、廚房計時器、電子秤、磨刀器等5大廚房必備功能!產品主要以耐用的竹積層板設計,並且提供便利的IPX7與超長的續航電力,儼然成為你我廚房中的最強神器。

 

開箱「趣」

話不多說,一樣藉由開箱圖文的方式,來為大家介紹這款產品到底有多酷吧~


圖 / 產品採紙盒包裝,頂部有手托設計方便好攜帶贈給親朋好友;清晰的產品局部特寫讓大家好奇這款砧板到底有多智慧!!


圖 / 彩盒背面有簡單的規格資訊,這點我們就不多做贅述了


圖 / 開箱!盒裝內沒有不必要的奢華


圖 / 取出ChopBox 5合1 智慧竹砧板並撕開包膜後就如上圖,此外還有使用手冊與USB-C To USB-A充電線。


圖 / 我知道許多人都直接省略掉閱讀使用手冊而自己摸索如何使用產品,不過在此還是呼籲大家不要這麼自負啦,欣賞人家用心設計的使用指引還是比較好~


圖 / 來一張產品的完整外觀照給大家欣賞~產品的尺寸是48 x 28cm。選用天然竹材使 ChopBox 能夠承受 150鎊的重量,竹材紋路特別設計保證砧板穩定,無須擔心砍刀或剁骨頭時損壞砧板。


圖 / 到底產品有多智慧,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張照片突然多了LED燈和另外一塊砧板啊?到底它們的功能為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五大廚房利器

電子秤
相信將食材秤重(如製作蛋糕、鬆餅,以及控制大量同份量的食物時),是大家蠻常遇到的情境;而ChopBox提供了相當優異的電子秤設計,約有12×19 cm的量秤面積,最高稱重高達 6.6鎊(3kg),重量單位可自由切換克,盎司,鎊與公斤,且公克部分還能精準到小數點第一位。

甚至,將容器歸零的貼心設計它也是有提供的,只要先將容器放置在秤上,按下歸零鍵即可將容器的重量扣除,接著在將食材放置該容器內,就能正確得到食材的重量。


圖 / 便利的電子秤功能,可以隨時精準地控制食材份量。

計時器
說到計時器,不知道大家喜歡類比式或是電子式的呢?電子式的功能當然比較多,使用上比較彈性,有別於市面上一般只有一小時定時的計時器(只能設定分與秒),ChopBox內置的智慧定時器則是可以設定倒計時時間高達 9小時59分59秒!相信這對於在餐廳工作的廚師,或是在家裡準備需要文火慢燉熬煮的時候,ChopBox就是最佳的幫手!


圖 / 透過觸控式功能按鍵,可以隨時計時提醒烹煮時間。


圖 / 確定好計時時間後就會開始倒數計時,時間到後會有「嗶嗶」響聲。


圖 / 計時器最大可以設定9小時59分59秒!

 

UVC殺菌燈
滅菌消毒可說是最近全民最夯的運動,雖然這波新冠狀病毒疫情危機四伏,但是也激起大家對於衛生觀念的重視,除了勤洗手之外,有些物品還是得藉由酒精或是UVC殺菌燈才能解決滅菌的。

據了解,紫外線分有3個波段,包含UVA、UVB以及UVC,而其中UVC能夠穿透細胞膜破壞結構,破壞微生物機體細胞中的DNA(去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結構,進而達到殺菌的效果!

不知道大家多久會給菜刀或砧板消毒一次?回想我過去經營餐廳的時候,除了先用酒精消毒之外,固定時間也會透過傳統熱水滾沸的方式,來將菜刀、刀叉與湯匙滅菌清潔。不過砧板可就不能這樣加熱滅菌了,此時有個UVC殺菌燈來協助自然是最便利不過了。

透過ChopBox,大家可以把刀具放在兩塊砧板之間,然後開啟強悍的254nm UVC燈照功能,就能同時消毒3把刀和兩塊砧板的表面,只需要一分鐘的紫外線照射,就能殺死廚具上的 99.99% 細菌!


圖 / 使用UVC光線滅菌時,可同時放置多把菜刀(建議最多三把)


圖 / 仔細觀察照片中,兩個砧板中間有個藍色燈光,這就是產品內建的UVC殺菌燈


圖 / 為了確保使用 UVC光線時的安全問題,ChopBox 中使用的 254nm UVC 光源很小,不會傷害到人體與眼睛。

開啟時的照射角度也設計在板面貼合時的縫隙中。當我們分開兩塊砧板時,UVC燈就會自動關閉。當然也可以直接按下控制面板上的按鈕來關閉它,讓大家安心使用。


圖 / UVC殺菌燈設計在可分離的砧板上;壽命約8,000小時。

 

二合一竹砧板
過大或過重的砧板雖然便於切菜(或肉)料理,但卻不方便用來直接將食材放置在要過火或微波與烤箱的鍋盤內。ChopBox設計隊團特別設計可讓砧板隨時一分為二的設計,我們也可藉此將生肉與熟食分開處理,而不必擔心交叉污染。


圖 / 原本隱藏在ChopBox下方的另一塊砧板可隨時取下來使用。


圖 / 這款可方便移動的砧板尺寸是 31.5 x 27 cm;正反墊都可使用,其中一面為凹槽設計,可方便移動食材。


圖 / 砧板下方有設計托高腳墊,除了止滑也能避免桌面的積水


圖 / 可分離的砧板採磁吸式設計與主砧板接合。


圖 / 大家可以參考此圖放置第二塊砧板;較小可隨時移動的砧板可用來隨時將切好的菜或肉倒入鍋盤內,或是用來處理食材殘渣。


圖 / 主砧板可用來切菜時使用。此外,特別的溝槽設計,可避免切菜時湯汁流落檯面。


圖 / 然後將切好的菜直接以菜刀移動到小砧板上。


圖 / 接下來就可以直接將切好的菜倒入鍋子內,是不是很方便且衛生啊~

 

磨刀器
說到磨刀器,這突然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家母經常使用的大塊長方形磨刀石,畢竟菜刀用久總是會鈍的,經常料理食材的人一定都需要一個磨刀器具才行。

ChopBox配備兩塊銳度不同的磨刀石於砧板的右下角,可以在切菜的過程中隨時使用;其材質分別為鑽石與白色的陶瓷石,可以對應不同的刀具來使用。


圖 / 鑽石與陶瓷石材質的磨刀器設計在ChopBox下方邊緣處。


圖 / 覺得刀子鈍的時候,就可以隨時磨刀加強銳利度。


圖 / 磨刀器採模組化設計,將來使用久後可以隨時更換。

 

內建充電池與防水
因為ChopBox內建LED指示燈與電子秤重功能,自然需要電力才運作才行,不過產品貼心設計充電池(5V/1000mAh),充飽電力後就能續航30天!


圖 / 產品左側有蜂鳴器(喇叭)與USB-C端子作為充電用。


圖 / 實測直接透過行動電源,很快就能將產品充飽電力!

為了解決清潔上的問題,產品還支援IPX7級別的防水功能,甚至還可以浸泡在 3英呎的水下,用家無須擔心平常料理時的水噴濺,以及要清洗時的顧慮。不過因為產品內置電子元件與天然竹板結構,因此不建議放入洗碗機等高溫環境~。


圖 / 可隨時以清水清洗ChopBox

 

使用心得

比對一下原本我在使用的砧板,ChopBox提供我一個全新的廚房器具使用思維,更便利、更智慧,再也不用東找西找像是計時器、電子秤等器具了。當然,收納也更為簡單,不過確實要為它準備個好空間來置放就是了。


圖 / 傳統砧板與ChopBox 五合一智慧砧板。

能夠隨時彈性取出的第二塊砧板真的頗為好用,除了增加料理的面積之外,也能隨時將切好的食材放置在鍋盆內,或是將不需要的菜渣直接倒入廚餘桶內。

實際切菜使用時可以感受到砧板的回饋很好與扎實,這可能除了是竹製砧板夠厚之外,還有腳墊設計增加了震動時的回授力。


圖 / 有了ChopBox 五合一智慧砧板,料理真的變成一件相當輕鬆智慧的事情~

此外,電子秤的設計真的也十分便利,只要是三公斤內任何您想到的物品均能透過它來秤重,例如愛喝咖啡的人,相信對於咖啡粉的重量一定相當在意,如此才能精準控制萃取出一杯好喝的咖啡~

最近我也跟風製作了400次咖啡,(以手打咖啡粉+糖400次左右,再加熱水與牛奶調製),拜這台ChopBox功能所賜,讓我順利製成一杯的香濃順口的咖啡拿鐵囉~

對了,ChopBox 已在海外募資超過6000萬,超1.5萬使用者贊助。產品目前也在台灣的群眾集資平台「嘖嘖」上募資(時間只到04/21 02:00喔),有興趣的網友們可以參考此網址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chopbox-5-1

官方影片介紹

(Alprazolam)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