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墨印表機竟然速度比雷射機種快 直擊Epson日本工廠的奧秘

2019年8月底,筆者受邀至日本,參觀Epson總社(上諏訪)、諏訪南事業所(富士見)、広丘事業所、豐科事業所,以及位於東京新宿的Epson東京體驗中心。對於Epson在印表機、投影機,甚至Epson Sekio手錶等相關事業有了相當豐富的收穫與認識。這篇主要針對Epson在噴墨印表機的領域上,這次日本參訪收穫上與大家分享。


圖 / Epson工廠總部。

 


圖 / Epson Hirooka。

 


圖 / 東京的Epson體驗中心。

 

噴墨可以比雷射列印快嗎?

隨著原廠連續供墨印表機的普及,且價格也越來越便宜,噴墨式印表機的列印成本得以越來越低,品質也越來越高,因此有漸漸取代雷射印表機的趨勢。不過雷射列印還是有其大量列印成本的優勢,加上辦公室多以有商用雷射印表機,即便現在有廠商的商用噴墨印表機列印速度以能達到每分鐘100張,但無論是觀念上或是採購限制上,目前全球市場在雷射與連續供墨印表機的比例上,還是屬於「競爭」激烈的狀態。不過,像是在東南亞與印度這些國家,由於連續供墨商品投入較早,因此在使用的比例上較其他國家地區高。

相較於雷射或熱泡式列印,Epson獨家的微針點壓電式有不少強項與特色,例如因為不需加熱可減少因熱能產生的影響,減少了墨水種類的限制。為了解決快速列上的需求,Epson持續在印字頭上做設計改良;從第一世代以精密加工技術(膏狀燒結壓電材質)、第二世代MEMS技術的基層壓電材質,到第三代的原件技術+高精度MEMS(μTFP內製薄膜壓電材質),每一世代都有相當大的功能提升進展。

老實說,雖然身為科技媒體工作者,但或許是沒有噴墨的快速列印上的需求吧,過去並不會特別想研究噴墨技術的相關資訊。不過這次來到Epson工廠看到產品的展示,著實令我嚇了一跳,原來Epson的噴墨印表機的列印速度竟能像雷射印表機一樣快!(每分鐘可列印100頁A4文件/WF-C20590系列)

Epson的PrecisionCore技術透過「加長型」的Micro TFP印字頭組成,讓同一時間每個噴嘴每秒最多可噴射出五萬發墨滴,進而減少了多次來回運作的時間,進而加快了列印的速度。而且,一樣擁有彩色高畫質與優異的列印階調性。


圖 / 各種尺寸規格的PrecisionCore技術印字頭。

 


圖 / 圖上方為能實現每分鐘100頁的PrecisionCore技術印字頭模組,圖下左為單一PrecisionCore技術印字頭。

 

Epson以「列印晶片」模組為核心,讓小到家用印表機,大到數位紡織印刷機,實現了高擴展性、低成本的優勢,藉此滿足家用與商用上的各種需求。


圖 / 不要懷疑,很多衣服就是這樣製作出來的。

 


圖 / 就連整捲布料都能透過Epson專有的「Monna Lisa」系列數位列印設備印製服飾圖騰。


圖 / 這就是「Monna Lisa」用來超大連續供墨的墨水箱(裡面以塑料材質包裝袋來裝滿墨水);Epson的墨水可說是數位紡織列印技術上的關鍵。

 

噴墨比較環保

由於噴墨印表機的結構較雷射機種簡單,不須加熱除了開啟後運作速度較雷射快之外,還有節省電力的優勢,而且耗材廢棄物的體積也小很多。Epson還特別在東京的Epson體驗中心,讓媒體體驗到雷射與噴墨印表機的熱源差異(以專業熱像儀捕捉熱源) 。


圖 / Epson體驗中心的內容相當多,除了展示高速噴墨印表機的特性外,還有很多值得分享的資訊,這些在另一單元呈現。

以Epson高速列印的WF-C20590系列印表機為例,它的體積和一般商用雷射印表機一樣,但是每列印一張A4文件只消耗雷射1/8的電力,且列印速度比50ppm的雷射印表機機種快上兩倍,加上構造簡單也降低維修成本,整體來講真的是好處多多。


圖 / Epson高速列印的WF-C20590系列印表機。

 


高速噴墨印表機的優勢就像F1賽車一樣可以速度求快,更換耗材也能如同PIT飛快的實現。照片為Epson工廠總部大廳內,大家有猜到我在哪嗎^^”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