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故我在」PRETEC參展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會

 

Pretec希旺科技是一家來自台灣本土的儲存品牌,近年來結合生活創意與設計巧思,將「時尚美學」的元素融入產品中,屢獲德國iF設計大獎、金點設計獎、及台灣精品獎的肯定;同時,更跨足禮品設計市場,並提供客製化服務。

尤其在2004年時,希旺科技一馬當先,成為台灣第一個以食模打造壽司造型隨身碟的科技廠,當時市場也因此掀起了一陣「造型隨身碟」的風潮。

 

 


圖 / 古有「望梅止渴」;今有「望隨身碟止饑」。

 

 

 

希旺科技在現場有數位專業親切的專員,為進場觀展的朋友進行導覽,若民眾遇有疑問時,皆在第一時間,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滔滔不絕地為觀展人詳加介紹,除了專業儲存硬體相關資訊以外,筆者發現專員們對於科技人文、歷史沿革、未來展望,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獨到見解;專員一輪詳細介紹下來後,實在是令人受益匪淺,能夠得到不少儲存科技方面的收獲及新知。

 


圖 / 希旺科技的柳育智大哥,熱情地為現場民眾介紹儲存裝置的哲學性︰「我存,故我在」。

 

 

 

現場有許多參賽得獎作品的原型展出,不難看出希旺科技除了專注產品的功能研發之外,同時深耕本土,關懷台灣創意產業,並積極鼓勵大專院校的莘莘學子們,發揮年輕活力、揮灑青春創意;尤以科技人自栩者,若能薈萃人文精神,將「科技」融合「美學」,則有朝一日,或能像令世人緬懷的Jobs般,併發出「顛覆創新」的火花,創造出眾人愛不釋手的產品,造福社會人群。

 

圖 / 無論是國劇臉譜、亦或是宇宙派克等公仔,都是忍不住讓人多看幾眼的精品,

模糊了原本隨身碟與藝術品的界限。

 

 

  

希旺科技在這次參展中,想要傳達給民眾幾個未來性的概念,當中希旺科技特別提出「隨身碟積木化」概念。舉例來說︰或許今天使用者僅需要2GB容量的隨身儲存裝置,而當日後需要更大容量,添入新的隨身裝置時,新舊裝置兩者之間,不再只是單一的獨立分割個體;換句話說,希旺科技暢導隨身儲存裝置的「可加性」,受惠於未來隨身碟的尺寸足以輕薄至如指甲片般的大小,因此,日後可以將數枚隨身碟集中串聯成一個「尺寸不變、容量更大」的便攜型儲存裝置。

 


圖 / 強調Infini「無限」概念,打破隨身碟的藩籬,使之具有如PC般的「可擴充性」。

 

圖 / 基於Infini「無限」概念,開發出來的產品,隨身碟後端置有插槽,方便使用者以記憶卡方式擴充。

 

 

而另一個矚目的焦點,則在於今年隆重推出的USB 3.0介面固態隨身硬碟 Rex 300 SSD。主要是基於「隨身碟即為個人習慣之電腦使用介面」為出發點,避免使用者在不同的電腦之間,因為不同的作業系統、或是使用介面,而容易陌生、或因此而造成使用效率低下的情況。取而代之的,如同把電腦的「靈魂」收納於一枚小巧的隨身裝置之上,當使用者轉換平臺時,只要隨手一插,便可以隨時隨地,以你習慣的使用介面,執行應用程式及儲取資料,達成「無縫接軌」的平臺轉換,讓民眾體驗未來更輕鬆、更簡易、更貼心的先進存取技術。


圖 / TuhmbPC概念,是本次大會的一大亮點,讓使用者有更好的平臺轉換效率。

 

 

 

 


圖 / 本年度希旺科技的千錘百鍊之作,「USB 3.0介面固態隨身硬碟 Rex 300 SSD」,

透過USB 3.0高速外接傳輸介面,從此省下打開主機側板時,

以SSD連接SATA或PCI-E介面時的麻煩。

 

 

 

另一方面,由於信用卡、悠遊卡、提款卡等裝置的風行,希旺科技在卡片裝置的儲存上、及無線射頻的傳輸應用上,皆有相關展品的開發與展出,十分吸引展場民眾的目光。

 


圖 / 希旺科技與台北市政府攜手合作,打造卡片式儲存介面,令人耳目為之一新。

 

 


圖 / 拆解後發現內嵌無線射頻架構,是非常具有新意的產品設計。

 

 

 

而希旺科技在展櫃上,有不少市面上罕見的展品,當中絕大多數已經商品化,由於甚富美感,因此駐足了許多民眾詢問、欣賞,一時之間可謂車水馬龍、門庭若市。若讀者有興趣,不妨趁大會如火如荼之際,早日前往會展現場,以充實人文科技與美學設計之間的涵養,豐富生活眼界。

 

 


圖 / 展櫃極具設計感,挈合本次大會想要傳達給民眾的意識與想法。

 

 

 

 


圖 / 展櫃前不少民眾洽詢相關展品,服務專員也恰如其分地說明希旺科技所傳達的工設概念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