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PLEXTOR固態硬碟產線!

 

相信各位讀者對於PLEXTOR的SSD一定不陌生了,筆者最早接觸的是M2P這個型號,當時看到還覺得有點驚訝,什麼時候PLEXTOR開始做SSD啦!?而接著推出的M3P到目前最新的M5P,PLEXTOR在Pro這個系列始終都保持著最

高規格的五年保固,在效能上的表現也一直都非常穩定,銷售市場端的返修率也非常低,果然是沒有辜負PLEXTOR這塊以品質著稱的招牌。

 

十二月四日,筆者應邀參觀PLEXTOR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的生產線,一窺M5P製造的秘辛,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並不是每個廠商都願意讓媒體參觀產品生產線的呢!抵達產線的現場後,筆者和其他數名媒體朋友們一起聽取了PLEXTOR對於生產流程所做的簡報,另外還有對這次新發表M5P韌體的解說。

 

首先,讓我們先來看看PLEXTOR極機密的生產線照片吧!以下請看~

  

這是負責對SSD進行測試的其中一種機台

 

 

 

鏘!鏘!有沒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呀?這可是貨真價實的PLEXTOR生產線照片喔!什麼?還想看更多?不好意思,沒有了,就只有兩張,而且筆者必須要說這兩張也不是我自己拍的,這個其實是PLEXTOR官方提供的……在讀者寫投訴信來本公司的信箱說筆者很混之前一定要先解釋一下,當天我們幾位媒體朋友在生產線其實是被禁止拍照的……想當然爾,有些我們看似不起眼的機器在業界可能是關係到公司技術的商業機密,所以當然是不能讓我們拿著相機大舉進攻,只能聽負責導覽的人員解說而已,不過各位也不要太失望,筆者這趟可不是去郊遊的,去參觀了工廠其實最主要的收穫是看到PLEXTOR如何去控管他們的品質,而這個部分筆者將會為各位詳細說明。

 

Plextor SSD的生產流程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上面這張投影片,這是節錄自我們當天PLEXTOR展示給我們看的投影片,是整個M系列固態硬碟的生產流程,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什麼端倪?怎麼好像不管進行到哪個流程都和驗證、測試脫離不了關係呢?而且,也沒看到Sorting或是封裝的程序,這真的是完整的M5P生產程序嗎?不要懷疑!就是!和其他的廠商不同,PLEXTOR本身其實是完全不做NAND Flash的Sorting及封裝的,目前PLEXTOR是直接向美光購買已經封裝完成的晶圓進行組裝,那麼,品質的部分是怎麼把關的呢?聰明的讀者應該已經猜到端倪了,沒錯,就是靠不斷反覆的測試。

 

從當天參訪的過程中筆者發現,在PLEXTOR的工廠裡擺了這麼多機器,真正佔據最多空間的可能不是負責進行切割、組裝的機器,而是各式各樣用來進行測試的機組。在機器開始進行組裝之前,PLEXTOR就會開始對各個Flash晶片進行驗證,隨著組裝流程的進行,他們還會不斷加進各種不同的測試,舉凡讀取、寫入的壓力測試,高溫運作的穩定性測試(據悉是以恆溫攝氏65度進行),長時間負載測試(必要時甚至會進行為期一個月以上的長時間測試)……PLEXTOR確保品質的穩定度的測試,看似有點土法煉鋼,但卻也是非常有效的辦法,透過一關又一關的測試,讓有瑕疵的NAND Flash在生產期間就原形畢露,確保每一顆SSD出貨時的品質都是一致的。另外PLEXTOR還有一個機房,裡面擺滿了目前市面上的各式平台,舉凡各家廠商的主機板、筆記型電腦,不管是時下的主流規格或是稍舊的平台應有盡有,要這麼多平台做什麼呢?主要是用於相容性的驗證,與其靠電腦模擬,還不如實際讓固態硬碟實際上機進行測試最為準確。這其中不管是哪一個環節出現狀況,都會統一彙整到一個內部的平台回報給研發人員,RD的部門可以隨時掌握測試的數據,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立刻對韌體進行修正。

 

如果各位有看過筆者在185期寫過的文章,就可以從筆者這次的參訪報告中看出,每一家固態硬碟的廠商其實都有自己獨到的一套流程,對比OCZ將整個Sorting和封裝的動作都攬在自己身上做出自己獨立生產的產品,PLEXTOR則是把心力都集中放在驗證、篩選和韌體的開發上,透過最實際的測試獲得穩定度最高的產品進行包裝出貨,到底誰才是正確的?簡單來說其實是各有所長,著眼的點不同,其實都是以致力開發出可以兼顧速度與品質的特別產品,接下來我想筆者也不必多說了,選擇一個你認為正確的產品,並且支持他就對了!至於這個新韌體到底表現得如何呢?詳情請鎖定本期(186期)的Computer DIY,筆者將為大家做詳細的測試喔!敬請期待!!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