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體積也能容大水冷 聯力 PC-V358 機殼

 

 

 

 

 

聯力PC-V35x系列一直以方正外型,以及有別於傳統的散熱設計,受不少橫躺式機殼支持者喜愛。新一代PC-V358不只提昇了裝機方便度與擴充能力,散熱更是大幅提昇,完全支援240水冷排!

 

■ 變形金剛 便利安裝
雖然在Mini-ITX的環繞下,PC-V358並不算真正迷你的機殼,不過比起ATX產品,加上造型因素,還是受到不少人喜愛。而小型機殼在設計上的困難點,便是如何縮減體積,卻又不妨礙使用者安裝?以往聯力有抽取式底板設計,比如經典的PC-V351,只要在底板上安裝好零組件,再送入機殼當中即可。但,雖然方便卻也無法避免在狹小空間中,難以接線、走線的問題。而聯力在PC-V358採取了嶄新掀背式設計,將完全解決這問題。
只要將PC-V358採用金屬卡榫的左右側板打開,再鬆開三顆手轉螺絲以後,便可以將頂蓋由後往前掀開,達到完全的開放空間。除此之外,右側風扇安裝板也能夠開啟,使得安裝零組件更為順手。編輯在實際安裝的過程當中,完全可以體會安裝的順手程度,是過去任何產品所不及的(裸測架除外)。
掀開的頂蓋無法與本體分開,而是採用轉軸連接,風扇安裝板也是如此。兩者所採用的轉軸都相當穩固,以聯力品質來看,幾乎不需要擔心耐用度問題。
當然,新的設計也有新的缺點。PC-V358在安裝時所佔的空間,比過往產品都要來得大一點。而且掀蓋之後,前面板會直接貼地,如何好好保護不被刮傷又是一個問題了(雖然沒這麼容易)。

 

 

 

■ 熱區分流 散熱一流
另外一個特色,是PC-V358採用了熱區分流設計,避免廢熱溢散影響其他零組件。上半部為顯示卡與CPU,下半部為硬碟以及Power。
上半部進風主要由左側網孔提供,採用被動式進風,並且無法安裝風扇。對顯示卡來說,左側大面積網孔可以快速提供充足的外部冷空氣,利於散熱,進風量完全仰賴顯示卡轉速而定,因此雖然沒有風扇設計,卻相當合理。
CPU部分,相當獨特的支援240水冷排,進風主要由後方網孔提供,再快速由右側網孔排出,達到優異的散熱效果。雖然PC-V358依然能夠容納13公分的散熱器,不過由於缺乏直線風道,這點讓塔散失去設計上的意義。換句話說,PC-V358是專為了水冷而設計的,如果你採用塔散或是原廠散熱器的話,將會完全喪失其設計上的優勢。
下半部散熱部分,是標準的前進後出設計,由前方兩個12公分風扇直吹硬碟架,再由後方12公分風扇排出。由於擁有充足的冷空氣直吹,因此即使上滿6顆硬碟也不怕溫度過高。

 

 

 

■ 完善設計的好產品!
外觀部分見仁見智,而陽極品質、密合度、質感……等等,這些聯力的強項就毋須再提了,幾乎沒有挑剔的空間。PC-V358在內部擴充度、支援性以及散熱設計都有相當令人滿意的表現,尤其能夠安裝240水冷排更是令人驚艷。雖然伴隨而來的,是實在無法與Micro-ATX相稱的「小型」體積,不過這點就是個人取捨問題了,市場充滿更多選擇才是消費者之福不是嗎?

 

 


圖 / 側板大面積網孔,足夠顯示卡吸取大量冷空氣。

 

 


圖 / 後方一覽

 

 


圖 / 左右兩方側板都依靠穩固的金屬卡榫固定,輕鬆一扳就開了。

 

 

圖 / 扳開側板、卸下後方螺絲,便可以由後往前掀開頂蓋。

 

 


圖 / 前方兩個風扇附有濾網,但必須先掀開,才方便拿取清潔就是了。

 

 


圖 / 考慮到與高階顯示卡的相容性,因此只能安裝薄型光碟機。

 

 


圖 / 由於必須兼顧Power的相容性,因此兩組硬碟架朝向不同方向。

 

 


圖 / 雖可容納標準ATX電源,但如果太長的話,還是得拆一組硬碟架才行。

 

 


圖 / 前方還可安裝兩顆2.5吋硬碟,相當善用空間。

 

 


圖 / 即使是卡王也能輕鬆容納(圖為AMD R290X)

 

 


圖 / 可以容納一體式水冷(由於編輯部手上沒有240水冷,因此以120水冷代替)

 

 


圖 / 裝機完成圖
 

 

 

 

規格

 

尺寸

324×286×390 mm

材質

全鋁鎂合金

重量

4.2KG

儲存空間

Slim ODD3.5×62.5×2

適用主機板

MicroATXMini-ITX

系統風扇

前方12cm×2、後方12cm×1、側12cm×2(選購)

I/O面板

USB3.0×2HD Audio

CPU散熱器高度

130mm

 

 

廠商名稱 聯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lian-li.com.tw

 

聯絡電話 (022451-3000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