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加入奧運合作團隊 一同開啟賽事新視界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與英特爾今日宣布雙方達成長期技術夥伴協議,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Thomas Bach和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紐約出席官方簽約儀式。

其實早在友站-4K來了,創立之時,筆者就曾經為此寫過一篇文章,有關於2020東京奧運全面4K轉播的文章(https://goo.gl/YcFbaE),裡面筆者就有提到一點,為了達到4K影像的普及化,由電視訊號全面4K化才是最重要的推手,「在2016-2020這四年間,4K全面的普及化是整個社會都需要去關切並且參與的」,當時筆者寫下這段話之時,衷心期盼4K普及化的到來,沒想到在近一年後的今天,Intel與奧林匹克委員會攜手合作,共同開創一個全新的奧運轉播新視界。

影 / 在2016年里約奧運上,交接給2020東京奧運時所播放令人為之振奮的影像。

這次的合作案,不外乎將Intel 5G平台的應用,以及在未來如何為5G在全球建置鋪路等等,但更吸引筆者的是,Intel更另外提供了Intel® True VR技術以及Intel® 360 Replay技術,加入到奧運賽事的轉播行列,這是非常令人振奮地。

Intel® True VR

相信這幾年,除了電競之外,最火熱的話題莫過於VR,但VR一直無法有一個很直接地點切入到一般消費者。首先,我們要先理解一下甚麼是True VR,True VR其實就是等於360度環景+3D影片,因此True VR應該是需要騙過左右眼在大腦中產生3D影像,然而在現今普羅大眾一般認知地VR,除了電玩遊戲、電腦運算出地場景等等,這些是由於運算出來的結果是True VR以外,其他都只是單純地360度環景影片直接做左右眼轉換而形成地VR影像,但這種直接轉換的過程,也只是將左眼跟右眼放置相同的畫面,因此體驗到的VR並不會有立體效果。

當然啦,有些讀者會說,那不是有許多標榜著成人VR影片嗎?那些是真的嗎?確實,那些是有立體感的VR影片,但那不過是將過去沒有大紅大紫的3D影片,透過轉換而形成的VR影片,而True VR是必須360度環景+3D影片,因此,這兩種現行存在也取得方便的VR影像,都僅僅只是半殘的VR影像而已。

圖 / Intel® True VR設備,透過環景攝影機的配置,但將每台攝影機替換成左右兩眼的3D攝影機。

因此,Intel推出True VR技術,搭配Intel® True VR的機器,使得在拍攝True VR的影像時,可以很簡單的做處理。筆者在最初也曾經嘗試過拍攝True VR的影像,筆者是使用了兩台Ricoh Theta當成左右兩眼做拍攝動作,但只用兩台就會產生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前面的左右眼對了、但後面的左右眼錯了,因此,必須在後製處裡當中將背後的左右眼作對調,但也會因此產生在前後兩眼接點上的問題,而解決的方法,即是在接點的部分選擇較遠的物件,在合成上不會因為錯位的關係而造成視覺誤差,但影像整體完成度以及完成時間會相對的變差以及變慢。

因此Intel® True VR的機器,簡單的說就是在True VR的概念上直接運行,將環景的多台攝影機變成左右兩眼的3D攝影機,並且透過Intel強大的運算功能,將環景所有機器拍攝到的畫面左右兩眼分別處裡,因此到觀看者的VR裝置上,即可以實現True VR的影像。

現在,影像有了,反而麻煩的卻是如何撥放了,在最初3D影片的輸出,不僅僅只是製作麻煩外,在觀看上也會有許多的限制,因此,在現行簡單的左右同影像VR載體上,如何提升到True VR的撥放,這想必又會是另一個大課題。

Intel® 360 Replay

早在去年年初,Intel收購以色列的3D影片技術業者Replay,就可以得知Intel打算將此技術更加已進化,因此在今年就推出了Intel® 360 Replay技術,這項技術簡單地說就是將駭客任務當中,停格運鏡的功力在現實中完美重現,因此這就必須是取樣的資料庫配合強大的運算功力,因此在Intel結合了Replay的freeD技術後,終於發展出更強大的Intel® 360 Replay技術。

圖 / 透過30台的5K攝影機,將所有取樣的畫面透過Intel強大的運算能力,完美重現駭客任務般的視覺效果。

雖然此技術已推出一段時間,但這次與奧運合作,是首次在大型賽事上全面進行轉播工作,因此可以在下方的範例影片當中看到360 Replay的強大,無論是在哪種角度的動作都可以非常清晰的做即時轉播與回放,在未來的奧運會當中,會在運動場上放置30台5K攝影機,將所有即時影像透過Intel強大的運算功能,隨時讓導播可以切換任何角度的絕佳畫面,想必在未來的奧運會上,全新的視覺饗宴反而是奧運會的觀看重點之一了。

影 / 透過Intel® 360 Replay技術,讓球場上的LeBron James舉手投足都可以隨時隨地的做切換觀賞。

最後,就像筆者在前面所提到的,即便有了強大的運算功能以及轉播品質,但其最終的載體非常重要,無論是True VR也好360 Replay也好,又或者是奧運所宣布的8K與4K轉播,這些都是需要載體的配合,無論是網路放送也好、地面電波放送也好,這些都是必須多方完美的配合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就請各位讀者期待在未來奧運會上所呈現出來的新視界吧!

(https://www.sociobits.org/)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