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COOL Transformer 4 CPU散熱器

 

炎炎夏日,你的散熱器夠用嗎?

暑假到了,今年的夏天輕輕鬆鬆就上探近40度高溫,不但人會熱到受不了,電腦也會熱到當機。尤其是小編什麼不偷,就是愛多偷些效能,電腦到了手上總是會忍不住手癢,超頻一下才會止饞。

之前曾經為大家介紹過Intel Core i7-980X的原廠散熱器DBX-B,四根6mm塔型散熱器,基本盤的超頻相當夠用。不過遇到小編在窗口的位置,這種高溫天氣讓窗口就算拉上百葉窗也會熱烘烘,DBX-B不太頂得住。要是將P模式開下去,又是一陣飛機起飛噪音…。礙在體積小的散熱器,不但風扇不夠大,散熱面積也不夠,小編特別向廠商商借了一顆超酷的大型CPU散熱器:EVERCOOL Transformer 4,用來在大熱天壓壓i7-980X這個熱情的小壞蛋。

 

圖 / 超大面積散熱片與熱導管

 

 

散熱真本事

網路上有句話:「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作過頭」。Transformer 4光是看規格就覺得十分超過。四根超粗的8mm熱導管,比起一般常用的6mm熱導管,有更高的熱傳導效率。小編曾經接觸過幾款熱導管設計不良的散熱器,以手觸摸散熱鰭片會發現,上層和下層的溫度很明顯不同。Transformer 4在後面的測試當中,四根8mm的熱導管很確實的將熱量均勻帶到所有的鰭片上,使整個散熱器不會只有部份鰭片在運作。搭配HDT接觸面底座,幫助熱量直接從CPU傳導到熱導管上,以及超大面積散熱片、雙12公分冷冽電鍍銀風扇,這麼阿殺力的用料,也難怪Transformer 4可以獲得今年的COMPUTEX 2010創新設計大獎。

 

圖 / 這8mm熱導管,相信小編不用放比例尺也看得出來很大四管

 

 

圖 / 十分安靜的電鍍銀風扇

 

散熱器一到手,小編迫不及待的將散熱器換上。這樣大型的散熱器,安裝時當然要先把風扇卸下來,配上專用的LGA 1366背板、方便的手轉螺絲,相信DIY的讀者按照說明書操作,都能輕鬆組裝。由於散熱器底部採用HDT設計,小編建議塗導熱膏時,先仔細用導熱膏將熱導管的縫隙填滿,可以增加導熱效率。手轉螺絲部份仔細鎖緊,稍微確認一下扣具壓力是否平衡。小編這邊順便提醒讀者,扣具壓力不平衡的話,容易影響導熱效果,甚至會損壞CPU,安裝時不能不小心。

 

圖 / HDT技術的底面,並表面處理得可以反光

 

 

圖 / 完整的配件,對應所有市面上的主機板

 

 

圖 / 編網包附的風扇線材,整線相當方便

 

 

 

實戰見真章

實際上了機器,小編先暫時只用Transformer 4的其中一個風扇,結果只有在未超頻溫度攀升後,輸給P模式的DBX-B,其他狀態皆小勝。讀者不要忘記DBX-B的P模式,噪音可是伺服器風扇等級的,高達兩千多轉的風扇就算鎖在機殼中,還是能清楚感受到聲浪。而Transformer 4的風扇是12公分、1000轉的靜音風扇,在單風扇的部份,小編認為光是噪音問題就勝過DBX-B不少,溫度部份勉強算是打平。
加上第二顆風扇,也就是Transformer 4的預設配置。如果手上的主機板,風扇3Pin腳位不夠用,EVERCOOL很貼心的在包裝內附上並聯用的轉接線,可以將兩個風扇併成一個接頭使用。在雙1000轉風扇的狀態下,噪音並沒有增加多少,其實應該說沒有噪音的風扇,就算兩個也不會更吵。溫度方面則很明顯的比起原廠DBX-B降低許多。這只是小編進行裸測的結果,如果裝入機殼,配合良好的對流,相信溫度還可以往下拉,而噪音一定還能屏蔽不少。

 

 

 

表 / Transformer 4與Intel原廠散熱器溫度比較表

 

 

 

雙倍風量,一半噪音,更大體積

兩個風扇只有1000轉左右,噪音比辦公室的冷氣還要低,除非是非常安靜的環境,不然很難察覺它正在運作。雖然低轉速、低噪音會造成風量不足的影響。可是散熱器本體的大面積鋁鰭片與8mm熱導管,很均勻且確實的將溫度帶到散熱片每個角落,妥善使用每一道風流帶走熱量。Transformer 4在噪音與散熱效率當中達到了相當漂亮的平衡。
不過,偌大的體積還是需要安裝的空間,雙風扇的設計難免會佔用到記憶體的位置,以致於某條記憶體插槽不能使用。大型散熱器能為電腦帶來更高的散熱效率,稍微蓋住其他主機板元件,也只能說是非戰之罪了。

 

 

外觀尺寸 121.6 X 80 X 160 mm
材質 鋁鰭 / 銅導管 / HDT底座
熱導管 四根  直徑8mm
風扇尺寸 120 x 120 x 25 mm 兩組
轉速 1000 ± 10% RPM
風量 38.14 CFM
風壓 0.03 Inch H2O
噪音值 < 23 dBA
壽命 50000 小時
重量 843.5 g
支援腳位 AMD K8 / AM2 / AM2+ / AM3
Intel LGA 1366 / LGA 1156 / LGA 775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