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學習歷程未來教育論壇落幕!師長需迫切推動學子自主學習

「教育部投注很多資源在高等教育上,卻有六成畢業生不想做和科系有關的工作。少子化的世代,經不起這樣的衝擊!」第二屆「全國學習歷程未來教育論壇」於 2024 年 3 月 12 日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登場,主辦單位「幫你優(BoniO Inc.)」創辦人暨國立臺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教授,點出為什麼每年有十萬大學生休退學、為什麼有學生即便考上頂尖系所還是從高樓一躍而下結束生命的原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知道為何而努力。

 

論壇講者與國教署黃瀞儀組長合照


國教署黃瀞儀組長致詞


IOH 創辦人莊智超先生致詞


臺科大副教務長謝佑明演講


葉丙成教授致詞

學習歷程檔案的推動,有機會帶來改變。

 

超過一百位來自北中南不同地區的高中師長和教育學者,與國教署及多位大學教授研討學習歷程檔案在不同處境下的實務觀點,並回到推動學習歷程檔案的初衷,期盼成為驅動莘莘學子進行生涯探索的推動力。

 

此次論壇之趨勢講座邀請到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的鄭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副教務長謝佑明副教授和基隆市八斗高中前校長黃致誠校長,共進行四場精彩的專題講座。談論主題從高中育才和大學選才的連結、學習歷程的本質意義和課程設計的實務建議,內容相當紮實、多元豐富。

 

 

面對快速變化的世代,教育的目標是什麼?

葉丙成教授表示,舉辦論壇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希望打破部分人對學習歷程檔案的迷思。曾有高中生斬釘截鐵地說「教授才不會看學習歷程檔案」,也有家長堅信「學習歷程檔案就是『多錢入學』」,一些老師則苦惱著如何讓高中的育才對準大學的選才。甚至,有人認為學習歷程檔案只是為了申請大學,抱著交差了事的心態。

 


葉丙成教授演講

 

「在高中師生和大學教授對學習歷程檔案有一致的認識和了解之前,這個(論壇)就會繼續辦下去。」他相信,若教育現場的高中師生和大學教授能站在同一陣線,一定能培育出具有「能動性」(Agency)的下一代。這樣的學生有能力主導學習過程,對自己的學習狀態有一定的掌握並能積極主動地探究和解決問題。

 

教育部國教署的黃瀞儀組長對此也相當有感。自 108 課綱推動以來,教育部不斷調整學習歷程檔案的進行方法,她表示:「《OECD 2030年學習羅盤》指出 2030 年的世界變動比現在更快,孩子的學習要有『能動性』,要有改變或塑造未來的能力!自主學習是 108 課綱中很重要的價值,學習歷程的設計,正幫助孩子回應這樣的價值。」把重要的問題留給學生找答案,為什麼要做這個學習?我可以發揮什麼熱情?

 

黃瀞儀分享,去年有六千多位台灣學生參加 OECD 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PISA 」,在八十多個國家的評比中,台灣學生在數學、科學和閱讀領域的表現不俗。這表示在 108 課綱之後,強調反思和記錄學習軌跡的授課模式著實帶來了一些改變。隨著學習歷程檔案的推動,許多學生的能動性也跟著被提升。

 

當能動性提升,「學習」就不再是被勉強後的結果。「孩子學的快樂,才能學的長久!」黃瀞儀也特別鼓勵在場的老師和教育工作者,有老師的參與和陪伴,可以讓孩子學的更久、學的更快樂。

 

 

學習歷程檔案的趨勢調查,數據說了什麼?

教育部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推動團隊計畫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的鄭雯教授,針對 111 和 112 學年的書面審查委員進行調查,試著了解大學選才最重視的幾個方向。

 


中山大學鄭雯教授演講

 

結果發現,大學教授普遍最重視的素養是「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再來是「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和「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高分的書審資料也有幾個共通的特性,包含有明確的申請動機、系所適配度高、具有個人特色、學習成果良好或者持續有進步。

而在少子化的衝擊下,鄭雯教授也提到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生,約有六成會通過第二階段的入學管道,順利進入大學的比例很高。但,這並不代表第二階段的書面審查就不重要或不具任何預測性。事實上,書審表現愈好的同學,進到大學以後的成績表現也愈好;「反觀學測成績因經過初篩後,則無法預測大學的成績表現。

 

 

技高的學習歷程檔案,相比普高並不「劣勢」

提到學習歷程檔案的撰寫,經常讓許多學生感到苦惱。那麼,對於技職高中的學生來說,學習歷程檔案是更大的重擔還是可以從中找到優勢?學檔對技職高中的學生來說,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副教務長的謝佑明副教授,非常有信心的說:「學習歷程檔案根本就是為了技高的學生而設技!」採用甄選入學或技優甄試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非常重要,這也是技職高中可以好好展現優勢的地方。

 

學習歷程檔案重是課程學習成果,其中的「專題實作」正是技職高中必修課程裡面的內容。普通高中的學生還在為專題、實習等學習成果煩惱的時候,技職高中的學生早已在過去的課程中有許多累積。

 

基隆八斗高中,跳脫分數迷思培養未來人才

基隆市立八斗高中前校長,同時也是教育部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推動團隊計畫協同主持人。地處偏鄉的八斗高中不是以成績著名的學校,但黃致誠非常以八斗高中的師生為傲!「我們是成果和專題導向的課程,有桌遊設計、程式創客、故事表達力課程,孩子在其中被鍛鍊出很好的動能。」


前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校長演講

侃侃而談八斗高中的課程規劃,儘管是偏鄉小校,卻善用當地特色並結合外界資源,用最有趣的課程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也提升學習成就。「課程設計是很大的挑戰,卻是最重要的關鍵。我們的孩子從來不以台大為目標,但學習上絕對很有動力。」

 

黃致誠以「故事就是表達力」的課程為例,每一個學生都要完成自己的鄉土繪本,為了這個目標,他們要走出校園和長者訪談、需要有文史方面的知識,還要有良好的表達力。八斗高中的孩子還曾經出版二二八事件桌遊,列出來的作品都非常漂亮。

 

學檔的終極意義,培養比分數更重要的能力

正如黃致誠校長所深信,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有很多能力的養成比分數更重要。當大家想的都是「怎麼準備能得到教授的青睞」,其實學習歷程檔案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有探索才知道自己適合往哪裡發展,自然會找到自身能力適配的系所,而非亂槍打鳥,入學後才痛苦不堪。

 

台灣的升學體制讓許多高中生對學習彈性疲乏,學習歷程檔案裡蘊含的能力養成,讓孩子不被升學體制推著走,能夠打造自己想要的未來。

 

葉丙成教授說:「能夠『有效地呈現努力學習和探索的過程』,這是我們終其一生都需要的能力!」孩子會在過程中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有機會讓台灣的孩子在國際人才的競爭力上大幅提升。 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創辦人莊智超也語重心長的說道,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我們要給孩子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而這個能力就是「探索」。

 

2024 全國學習歷程未來教育論壇精彩落幕,期待透過論壇更多激盪高中職師長對現行教育的想法,並在與多位大學教授的實務研討中,回到推動學習歷程檔案的初心,為台灣的學生打造更優質的教育環境,驅動他們成為具備自主學習和探索能力的未來英才。

 


論壇參與者大合照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