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Watch 2智慧手錶 開箱分享 / 智慧美腕 經典再續

221-ASUS ZenWatch2-1

 簡化工藝 美錶依舊

華碩第一代穿戴式裝置ZenWatch上市至今已經快滿1歲了,在今年12月順勢推出了第二代「ZenWatch 2智慧手錶」,承襲著上一代的經典工藝,但是在外觀上略有些不同,並推出兩種尺寸的錶款以及眾多錶帶、三款顏色(灰/銀/金),接下來先來討論錶的外型與硬體,接著在介紹該如何使用智慧手錶。

ZenWatch 2的外型有了些調整,這一代錶底使用一般的塑膠材質,錶殼則是不鏽鋼打造,就成本面來看可能是希望降低手錶的價格,但另一方面則是降低手錶的重量(60g);這一代,加入了錶冠的設計,錶冠上的按鈕按一下喚醒、兩下影院模式、三下強光模式、短按app頁面、長按開/關機,雖說智慧手錶的操作,多半都是透過觸控來完成,加入錶冠按鈕是否必要實在很難斷定,但以方型錶的外型來看,錶冠還是能增添幾分質感。

硬體方面沒什麼太大的更動,同樣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400處理器、512MB記憶體、4GB eMMC內存,並搭載Android Wear 4.3作業系統。此外,ZenWatch 2一口氣推出兩種尺寸男士用錶1.63″、仕女用錶1.45″,雖說兩錶款除了大小不同之外,硬體規格面都相同,但其底部還是有著些微差異,但這功能差異會不會開放還是個未知數。

而上一代有的心跳感應器則取消了,主要原因在於若智慧手錶,加入心率偵測之功能,會導致手錶變厚、續行遍差,在產品定位上有些不同,因此ZenWatch 2直接取消了這功能;錶面螢幕同樣使用1.63吋320×320 AMOLED螢幕,以及2.5D曲面、第三代康寧強化玻璃。

電池容量提升至400mAh鋰聚合電池,在一般使用下能夠使用將近2天的時間,若是待機則可達3天,比起上一代在續行上有著相當大的進步;充電方面,則使用磁吸式充電線,與快速充電之功能,36分鐘能充滿將近50%的電力;錶帶同樣可自行更換男錶22mm、女錶18mm,且華碩也推出多款錶帶,讓ZenWatch 2也能與自身的穿搭同一種調調。

DSC_6967
↑ ZenWatch 2外盒。

 

DSC_6971
↑ ZenWatch 2所有配件。

 

221-ASUS ZenWatch2-2
↑ 加入錶冠畫龍點睛,錶面有著2.5D曲面玻璃與康寧的強化玻璃,保護ZenWatch 2。

 

221-ASUS ZenWatch2-3
↑ 此次採用磁吸式充電線,只要接頭靠過去就會自動吸附,比起上一代方便許多。

 

221-ASUS ZenWatch2-4
↑ 長按ZenWatch 2的錶冠開機後,即可透過手機的Android Wear app進行新增手錶的動作。

 

DSC_6986
↑ 男錶22mm錶帶,可自行更換。

 

DSC_7029
↑ 與上一代相比,在外觀上有許多改變。

 

訊息提示 OK Google

初次使用需先在Android手機中,安裝Android Wear app與ASUS ZenWatch Manager app,長壓ZenWatch 2的錶冠讓其開機,接著透過Android Wear app進行新增手錶的動作,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建立好與手錶的連線,接下來會有一段簡單的操作教學。

此後,只要Android手機有新的資訊,像是Gmail來信通知、FB訊息、Line、簡訊與電話,ZenWatch 2都會收到卡片通知,操作卡片可由下往上的滑動,來檢視不同資訊的卡片,若是往左滑動則是查看,該則卡片可操作的項目,往右滑則是關閉卡片。此外,只要對著手錶說出[OK Google],就可以用語音控制接著再說出指令,例如[Take a note]、[Play music]、[Agenda]、[Navigate] to Home…等語音命令,無需使用手機直接透過ZenWatch 2來完成這些動作。

除了語音操控之外,也可以短按錶冠進入app頁面,即可找到各種手錶app,像是Find my phone、Fit、Flashlight、FoneHelper、Remote Camera、Remote Link、SOS、UP by Jawbone、Wellness等app,直接透過觸控來操作ZenWatch 2。

221-ASUS ZenWatch2-5 221-ASUS ZenWatch2-6
↑ 左:筆者相當喜歡這點陣數位錶面。右:筆者透過FaceDesigner客製錶面。

 

221-ASUS ZenWatch2-7 221-ASUS ZenWatch2-8
↑ 左:透過地圖啟動手機導航功能。右:替ZenWatch 2充電時的資訊。

 

221-ASUS ZenWatch2-9 221-ASUS ZenWatch2-10
↑ 左:天氣卡片顯示Google地圖指定的位置天氣。右:來電時的通知卡片。

 

 

ASUS ZenWatch Manager

ZenWatch Manager app在不久前已更新,可以更換超過50款不同風格的錶面,客製化錶面顯示的資訊,在工具頁面則可以對錶面進行管理、遠端通話控制、遺忘手機警告、覆蓋禁音、尋找手錶以及設定解鎖我的手機。這也是Android之後加入的新功能,透過Smart Lock的設定頁面,可以透過設定受信任的裝置、地點,進行自動解鎖的功能,意即當ZenWatch 2與手機連接時,能夠自動解鎖手機。

除此之外,還有華碩開發的Remote Camera、Remote Link、What’s Next、Do It Later等應用,可以結合ZenWatch 2來遞送卡片資訊,讓智慧延伸隨時掌握最新資訊。

221-ASUS ZenWatch2-11
↑ ZenWatch Manager管理介面,可以客製錶面資訊、更換錶面與查找app。

 

221-ASUS ZenWatch2-12
↑ 在工具頁面中,則可以開啟遠端通話、遺忘手機、覆蓋靜音等功能。

 

ASUS FaceDesigner

此次推出可以讓用戶,自行客製化錶面的FaceDesigner app應用,將客製化錶面分為三步驟,先從錶面的背景、刻度、圖示、文字進行設定,接著設定時鐘要使用數位還是類比的樣式,細到連指針都能一根一根的調整,最後則是手錶資訊的呈現, 設定完成之後可直接存檔或者套用,讓你的ZenWatch 2不再百變而是千變萬化。

221-ASUS ZenWatch2-14
↑ FaceDesigner自訂錶面app。

 

總結:此次ZenWatch 2智慧手錶,外觀上有些新意也有些改變,雖說這一代硬體無太大更動,但就續航力來看,可以說是完勝上一代許多,筆者平常上班使用若訊息、操作較少,肯定能撐個1-2天不用充電,就使用來說合理許多,且改成磁吸式充電線更是方便。

若平時不習慣把手機放在隨身的口袋,又懶得從包包掏出手機的朋友,這類智慧手錶肯定能替你帶來使用上的便利,更何況筆者常常將手機改為靜音而漏接電話,但透過智慧手錶讓筆者的接電話成功率大增許多,好玩有趣的智慧手錶體驗。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400
作業系統:Android Wear 4.3
記憶體:512 MB RAM
儲存:4GB eMMC
連接:藍牙4.1、Wi-Fi
螢幕:1.63″ 320×320 AMOLED, 278ppi 觸控式螢幕
錶面玻璃:2.5D曲面、第三代康寧強化玻璃
感應器:6-Axis (A+G) sensor-hub
電池:鋰聚合400mAh電池
其它:防水係數IP67、磁吸式充電線
尺寸:49 x 41mm
重量:60g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tw.asus.com
0800-093-456

臉書留言